灸為什麼要用艾葉而不用其他的?

時間 2021-06-01 18:07:19

1樓:起個好記的名

可以設想一下,

古代人,

灸,嘗試了很多材料,

留下了寶貴的經驗。

比如,八木不可入灸。

在加上,艾葉,野外多。不操心原材料。還有乙個,

艾葉,好加工。

古代,沒有高科技的加工工具,

採用農具,比如石臼,木槌什麼的就可以加工。

一代一代,慢慢流傳下來,

艾灸用艾。

在現代,

科研部門研究驗證,沒有任何一種材料,能夠在灸中,比艾葉更好的。

《本草從新》雲:「艾葉苦辛,性溫,屬純陽之性,能回垂危之陽,通十二經,走三陰,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以之灸火,能透諸經而治百病。」

2樓:弘毅大夫

灸法為何多用艾葉為材料,這很難考證了。

艾葉氣味芳香,味苦,性辛溫,入脾、肝、腎經。古謂艾葉能通經絡,治百病,聞之可清心醒腦。據古文獻記載,艾葉的作用非常廣泛,如《本草從新》雲:

「艾葉苦辛,性溫,屬純陽之性,能回垂危之陽,通十二經,走三陰,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以之灸火,能透諸經而治百病。」又《神灸經論》雲:「夫灸取於人火性熱而至速,體柔而剛用,能消陰翳,走而不守,善入臟腑,取艾之辛香作炷,能通十二經,入三陰,理氣血,治百病,效如反掌。

」說明取艾葉作施灸材料,有通經十二經,入三陰,理氣血,治百病,效如反掌。」說明取艾葉作施灸材料,有通經活絡、祛除陰寒、回陽救逆等作用。艾既有易點燃的特點,火力溫而不烈,煙氣香而宜人,且又有治病引經的功能,所以艾葉是灸療用的理想材料,故前人有「灸必用艾」之說。

灸法除了用艾葉,也有其他材料。

燈心草、桑枝、桃枝、竹茹、麻葉、硫黃、黃蠟等容易點燃生熱,可任選1味用作灸料或製炷施灸。

3樓:艾特女媧

之所以使用艾葉肯定是經過漫長的歷史,人們總結出來的,道理很簡單。

就好像,人們為什麼要用公尺和面作為主糧,怎麼不用別的?

我們在做艾製品研發的道路上也曾經研究了很多古代文獻,從中也總結了不少原因。

艾特女媧:艾灸的傳說和起源,為何日本艾絨比國內的好?艾特女媧告訴你艾特女媧:最全的艾灸的起源與古文獻記載有哪些艾特女媧告訴你

4樓:木子與艾灸的故事

很早的時候古人就知道用火燻烤患處驅寒驅邪,有松樹、柏樹、竹子、榆樹、桑樹、棗樹等,但是後來發現,艾草的效果與眾不同更加舒服,優勝略汰下來艾灸就產生了。

5樓:老王談艾灸

灸法中人們嘗試過很多其他的材料,最終選擇了艾葉,因為艾葉的纖維艾絨,首先容易點燃,蓄火好。另外艾絨灸火(必須是陳艾)火力溫和不燥,透性好。

為什麼要用字母而不用拼音表示順序?

ei bi sei di yi eifu jieiqu ai jie kei ei o eimu ei enou pi kiu a eisi ti you vei dabuliu eikesi wai zei我覺得這樣挺有韻律的,容易記。 青鳥II 請翻閱新華字典或現代漢語詞典附錄裡的漢語拼音方案,...

為什麼喜茶,星巴克要用紙吸管而不用 PLA 吸管呢?

北晴昂昂頭 星巴克不光是想讓你喝咖啡,而且更想讓你覺得在他那裡喝咖啡是一種高檔行為,是一種脫離了低階趣味的行為,是一種擺脫了那些庸俗大眾的行為。那庸俗大眾是怎麼喝飲料的呢?是用塑料吸管。塑料吸管會有什麼不好影響呢?會汙染環境。汙染環境這個行為low不low呢?low。那星巴克要不要用塑料吸呢?不要用...

為什麼布光要用閃光燈而不用常亮燈?

電影布光是用常亮燈的。攝影不需要,因為我們只需要一幀完美的平面影像。假設我們拍照快門速度是1 200,考慮與模特溝通時間和回電時間,我們一秒鐘拍2張。那麼我們其實只有1 的時間需要照明。如果我們用常亮燈,99 的能耗和折舊都是被浪費的。而且很多時候的閃光如果常亮,對模特和攝影師簡直是酷刑。調整擺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