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為什麼要用TFT LTPS?而不能用LCD使用的TFT a Si技術?

時間 2022-01-05 19:27:51

1樓:天涯之夏

aSi的遷移率較低,只有在早期的低端oled中有採用aSi驅動的情況(如台灣友達)。現在多用oxideTFT或者LTPS TFT。

小尺寸oled多用LTPS,大尺寸oled多用oxide,因為ltps存在工藝均一性不佳的問題。

2樓:gyroscope

液晶只要控制透明/不透明就行了,沒有功率輸出。而OLED是自發光元件。所以OLED用的TFT需要承載更大的電流。

我們老師說當時日本的失誤就在於此。日本把液晶賣給南韓人主要是因為日本人覺得液晶螢幕做不大,這樣大屏的用等離子體,小屏的用OLED。沒想到南韓人硬是把液晶做大了,吃掉了等離子。

而OLED需要的低溫多晶矽日本人遲遲不能突破,所以在顯示器陷入被動。

我在wiki上查到低溫多晶矽主要的缺點乙個是時間長了效能會退化,還有乙個是製造的時候效能有浮動,造成亮度不均。不過針對後者現在有專門的電路可以容忍效能的不一致。

另外我想借寶地問一下,如果用藍寶石基板,可不可以長多晶矽甚至單晶矽?藍寶石的熔點非常高,應該可以支援。

3樓:Setter Frontier

1. a-Si遷移率低,不能提供足夠大的電流;

2. a-Si漏電大,提供的電流不穩

3. 用a-Si ppi做不下去

所以要用LTPS

BTW,IGZO也可以做

4樓:小懶曲

主要是電子遷移率的問題。另外大尺寸OLED面板出於成本考慮真正順利量產的還是LG的IGZO線。手機上不用用非晶矽那續航亮度就不能看了。

5樓:林遠

OLED屬於電流驅動原件,TFT-LCD屬於電壓驅動原件,a-Si可以實現的開態電流很低,很難驅動OLED。但這也不是絕對的,在2023年左右,AUO就開發過a-Si驅動的AMOLED用於BENQ手機。

明明oled傷眼睛 為什麼還要生產oled手機 不給lcd旗艦機乙個機會

桃子吶 首先一點,lcd的iPhone都是次旗艦 目前全球在售旗艦僅國內沒有售賣的夏普在用lcd螢幕。那lcd螢幕優勢是高亮度,以及不頻閃 但是lcd螢幕厚度實在比oled厚,而且大多廠商都在研發oled,果子是在x開始使用的,lcd無法做到窄下巴也是個問題,偏光片沒法彎,果子想要做窄下巴只能用ol...

為什麼有人說 iPhone X 的 OLED 螢幕使用一兩年後就基本沒法看了?

松本櫻木 這個問題主要的原因是燒屏,但是對於不玩遊戲的普通使用者來講這種情況的出現概率並不大,因為打遊戲的人手機螢幕的使用量很大,因此在oled面板的使用壽命上有很大的影響,多數使用者這種問題應該還是不同擔心的 被吸在床上的仙女 突然看到這個問題來答一下 這話絕對是假的!三年iPhoneX使用者路過...

蘋果為什麼不用OLED,而是上Mini LED?

TSunamilluminata 理想目前的面板目標是microLED OLED在壽命上打了折扣,其實排列也是因為畫素點壽命做的妥協,中大尺寸的OLED面板現在基本也是rgb排列的了 miniLED在背光上做了妥協,不能每乙個單色畫素點配乙個單獨的燈珠pad產品線一直都是純背光LCD,這次用m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