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個算是悖論麼?

時間 2021-05-06 06:06:22

1樓:

真理是集合,有些真理(子集A)掌握在大部分人手裡,有些(子集B)在少數人手裡。那這個問題的真理是屬於子集A還是B呢?我的結論是屬於A子集。

至於是不是哲學悖論,我倒覺得不是哲學問題,反而是語文和數學問題。問題的「真理」表述不清,是某個還是全體?表述邏輯清楚了,另外,高中數學集合論就能解決。

2樓:知音

不算悖論呀,人類幾千來至今,一直在探索追求真理,真理容易掌握其就不叫真理,人之於天地間比蚊子還渺小,說真理掌握在少部分人手裡,那是人世間的「人鬼真理」,鬼人認為那個就是真理。掌握橫貫天地人的那個真理,連少部分人也沒有,幾千年難出乙個。

3樓:蘭博克爾

嘴上說著不要不要,身體還挺實誠,沒錯,這就是悖論,並且是謊言悖論的變形,也就是,這句話是謊話,這句話的變形。其實說真的,出現這個問題的原因,還是因為語言無法確切界定真理是什麼,同樣謊話也是語言不能確切界定謊話是什麼。

就像寫乙個大一點的小,再寫乙個小一點的大。問哪個大哪個小一樣,語言界定模糊會造成這種情況。

4樓:大熊

在字面意義上,可以算悖論。悖論就是假設A能推出非A;假設非A又能推出A。這個問題表面上看起來就是這樣。

產生悖論的原因是某個隱含的假設不合理。有些假設本來大家認為是對的,通過悖論才發現這個假設不對,比如羅素悖論。

有些假設本來大家都知道是不對的,但通過特殊的表述誤導大家,讓人誤以為是對的。就這個問題而言,真理不能簡單說是少數人是對的、或者多數人是對的。對一些簡單的一般人都能理解的問題,多數人是對的,而一些需要深入分析、挖掘隱含資訊的問題,往往少數人是對的。

這個悖論的問題出在不區分具體問題,假設所有的問題都是一樣的,可以簡單進行二元判斷。想通這一點,就好理解了。

5樓:amessage

世界上沒有真理,所謂真理只是人類對世界按照某種邏輯規範進行的解釋。只能適應某種特殊條件下才能成立,超出了條件限制,新的現象就開始解釋不通了

6樓:Innovate

大多數人相信真理掌握在少數人手中

這也許只是語言上的矛盾,就好比蘇格拉底說:「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一無所知」一樣

1.並不是大多數人都相信

2.這不是真理

若1為真,則2為假

若1為假,則2為真

7樓:祁華勝

悖論就是即使完全相反的、差異的結論,但是在乙個大概範疇內,都有合理性解釋的結論,符合悖論,就是要不同的結論,都有各自的論據和道理,有其執行的內在邏輯。

真理掌握在少數人手中,真理掌握在大多數人手中,真理和真理不一樣,少數人和大多數人不一樣。假設,真理是一樣的,那麼是否掌握在人手中,掌握在哪部分人手裡面,都客觀存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真理怎麼可能掌握在大多數人手裡,眾生無明,只論好噁,不明真理真相,其實大多數人即使懂實事求是,在踐行層面,很難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做到知天命,盡人事。

那麼,控制變數法來說,真理是乙個真理,二八定律,二是能夠找到真理,並且按真理辦事的,八,找不到真理,也是為真理辦事的,其實並不矛盾,上帝也是一樣,一手施捨,一手恩典,享受香火並且說慈悲為懷,享受功德卻說自救者天救。

人的語言和文字,沒有什麼解釋不了因果,解釋不了聯絡的,任何事物之間都是有聯絡、有關係的,未必聯絡就有用,但是總是出其不意的在該發生的時候一定會發生,墨菲定律、蝴蝶效應、曼德拉效應。

關於人的思維,文化觀念、以及三觀。很難統一成具體的模樣,所以每個人就真理、所知的道理、規律、傻傻分不清楚。

是不是悖論,每個人心中有桿秤,能夠清楚告訴自己答案,就像藏傳佛教,有乙個藉著活佛的名義行不義之舉,並沒有弘揚佛法,而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讓信徒遭受多重傷害。

信則有,不信則無。有和無也傻傻說不清楚,悖論就是這樣,有人欲蓋彌彰,有人雅俗共賞,有人追求完美,有人昏昏沉沉。帶著人性的傲慢和偏見,哪一種都有弱點,事實上,世界很大,大到可以包容罪惡、羞恥、不義。

小到無立錐之地。

主體是我們自己,信不信,怎麼信,信什麼,為什麼信,矛盾的是我們自己的心,並不是理論本身,關於儒釋道,老莊易,爭吵了幾千年,未來還會爭吵,如果認定是悖論,就放棄思考,不划算,如果認定不是悖論,喪失懷疑精神,很簡單,如實觀照,實事求是,如是我聞。

請問這個人是infj麼?

ayamir 不是,INFJ不會說 想找乙個在職場上吃的開的男生 也不會主動找你說 需不需要我陪 更不會為了學乙個東西利用別人當工具人。這些行為都是很 掉價 的事。btw,之前我遇到過這樣的人,後來得知她是istp 描述方向太傾向於s了,很難判斷ni功能的使用,也可能是isfj。不過家庭情況和我有點...

請問這個算闖紅燈了麼

山野草民 應該不算。衝紅燈成立,需要抓拍兩張。紅燈停車線感應線圈抓拍一張,對面車道的感應線圈抓拍一張。題主描述 黃燈還有基本不到一秒的時候到的路口 但是,如果已經到了這個路口,應該是看不到交通訊號燈的 交通訊號燈本身距離停車線估計就有十公尺 也就是說,在駕駛員位置,如果能看到黃燈剩下不到一秒的時候,...

請問這個極限

jqy123 考慮函式 易證 在 上恆成立,所以 是增函式。令 因為 0 eeimg 1 所以 b b 1 eeimg 1 0 eeimg 1 以此類推,可知 0,eeimg 1 所以 是遞增數列。再考慮函式 易知當 時,0 eeimg 1 遞增且 當 1 a eeimg 1 時,遞減且 當 時,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