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需要自己做資料分析嗎?

時間 2021-05-31 11:20:11

1樓:產品一哥

產品經理只需要了解一般意義上的資料分析就可以了。更深入的資料分析工作,專門有人來做。現在的求職市場需要T字形人才,各個領域都懂一些,然後在某乙個領域研究比較深。

達到這樣的水平就可以了。

產品一哥:萬字乾貨!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知乎分享》,資料提取碼【z8nr】

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知乎分享產品經理求職-面經分享

產品經理求職-面經分享

2樓:星河系教育

簡單說,產品經理只需要了解一般意義上的資料分析就可以了。更深入的資料分析工作,專門有人來做。

現在的求職市場需要T字形人才,各個領域都懂一些,然後在某乙個領域研究比較深。達到這樣的水平就可以了。

舉例來說:

產品經理對自己負責的專案很精通,這是理所當然的。比如,你是一名CRM產品經理,那麼對公司的銷售流程等一系列業務應該爛熟於心。

但是,作為CRM產品經理,是不是要對CRM系統產生的資料有深入的理解,這就不一定了。

再舉乙個例子,你就好理解了。

比如,CRM的後台資料顯示,月初銷量高,月底銷量低,這是乙個左高右低的折線圖。

如果每個月都是這樣,你就可以猜測一下,你的使用者群月初購買行為活躍,是不是月初發工資呀?再看看他們買的什麼東西,就可以推算出這些使用者的購買能力,以及他們的月薪範圍。

如果他們只是買便宜的東西,那麼日後採購的時候,就不要採購高階產品,否則會產生積壓。而且要多採購低端產品,否則會脫銷。

這是乙個十分簡單的資料分析思維。產品經理到這乙個層次就夠了。

當然還有更深入的分析。比如說:

你的使用者總是買便宜的商品,那麼所謂的「便宜」都是什麼價位呀?

到了多高的價位,使用者就不買了?到了多低的價位,銷量就沒什麼變化了?

我們能不能一味迎合使用者,整天賣便宜貨呢?(銷量高可以,銷量低賺得太少)

使用者總是買便宜的商品,到底是因為他們沒錢,還是本來有錢,但是不喜歡高階產品呢?

來我們這裡買商品的使用者,是不是我們期待的那個人群呢?

我們的實際使用者,和期待中的使用者,是不是100%吻合?如果不吻合,差多少?(這裡有乙個偏差和方差的問題)

到底是應該加大力度銷售便宜的商品?還是加大力度推廣貴的商品,把高階使用者吸引過來?

你看,以上7個問題,就更複雜。這個層面的東西,產品經理不一定要思考了。這些問題留給公司裡的「資料分析師」來做。我們的精力,還是更多地放在產品本身。

甚至,即便你是一名大資料產品經理,也不一定要求你對以上7個問題進行分析。

術業有專攻,與產品無關的知識,做到簡單了解就行了。

但是,吃飯的傢伙,可不能馬馬虎虎。

3樓:數極客

資料分析能力是產品經理必備的技能之一,是初級產品經理晉階高階產品經理的核心技能。

大部分情況下不需要掌握太高深的資料分析方法,運用好細分分析這一種分析方法,就可以解決80%以上的業務分析需求。

熟練掌握Excel和SPSS,可以比肩專職的初級資料分析師了。

熟悉統計學知識點,掌握SQL、Python或R,中級資料分析師。

掌握資料探勘演算法、機器學習,高階資料分析師。

運用數極客,內建15種常用資料分析模型,快速提公升自己的資料分析深度和效率。

4樓:jiago 王佳東

需要,而且一定要自己分析。

自己沒有分析能力,等著別人給分析結果,那麼在你特別有工作熱情的時候,別人沒時間做你的資料分析怎麼辦?別人給的結果和你的預期相差很大怎麼辦?別人分析的資料出錯了怎麼辦?

你沒有辦法相信自己一樣相信別人的結果,同樣任何人也不能完全按照你的思維來分析資料,不能按照你的時間來配合你分析資料。

自己掌握資料分析能力,可以隨時對產品的資料進行任何角度的分析,可以對產品有多維度的深入的了解。

至於要掌握到什麼樣的程度,我覺得在你的精力範圍內,多深都不過分。但是,也可以分成幾個階段:

掌握基本的excel分析能力是最基本的,這個都不行那麼我也懷疑你怎麼會做產品經理的。

如果公司有專門的資料分析工具如bi之類的,也是基本的必須掌握的,因為很多資料都會在這裡面。

進一步掌握sql能力,當資料量很大時excel處理不會那麼方便,直接sql處理分析,非常粗暴但也非常有效。

以上可以對資料進行基本的分析無障礙了,但是如果還有精力,可以學習r或者python,任何乙個如果掌握了都可以讓你把資料分析個底掉。

以上只是工具,還要配合乙個前提,就是你的資料意識和業務意識,這兩個就通過學習資料分析的知識、統計學的知識以及你自己產品業務的知識來掌握了。一切分析方法脫離了業務,都是扯淡。

5樓:方槍槍

看需要吧,工作需要什麼知識就去補充,如果不需要,也不建議做這塊的刻意練習。除非你自己打算在這塊有什麼建樹。否則人的精力真的是很有限的,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需要做,值得做的事才是有價值的。

6樓:產品經理張揚

需要自己做,SPSS和Excel熟練使用就可以了,同質化的軟體有很多,沒有必要都去掌握;

產品經理最好自己做資料分析,因為不是什麼時候都有現成的資料給你用。

產品經理和資料分析哪個就業前景好

老貓丶 資料分析前景更好 1.產品經理這個崗位已經進入存量市場,未來的發展是比較激烈的,激勵程度是C端 B端。這點可以從招聘JD上就能看的出來。2.中國網際網路經過20多年的發展,到如今積累了大量的資料,這些資料的作用正在日益凸顯出來,企業也正在意識到資料對公司的價值。3.網際網路資料分析師在國內的...

產品經理和資料分析哪個未來更穩定?

杋鑫 一般來說,產品經理的能力中應該具備資料分析能力,產品上線後,需要從各個維度中資料中分析出可優化的點。資料分析在運營中也同樣能夠應用到,應該說資料分析是產品經理的一項技能要求 如果從崗位上分,目前的資料產品經理,細分的領域未來會是乙個比較熱門的崗位,更注重演算法,策略,資料的結構化應用。不管是哪...

產品經理如何學習資料庫以便進行資料分析?

北斗核潛艇 是的,廣東某些智障廠的管理也是想省一筆錢異想天開的直接excel運算元據記錄,然後內部管理結構和財務流程就跟吃了農村那種打鳥的銃彈一樣,財務倉務人事喜迎工廠倒閉 姜健 老婆PM,我DBA,不是我不教,是她太懶.另外,從乙個DBA的角度講,測試環境還好,生產環境讓乙個PM直接去查,哪怕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