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建築中的機械美學?為什麼在柯布西耶的薩伏伊別墅看不到機械或者機器的存在?

時間 2021-05-14 15:03:48

1樓:王青 Steven

在走向新建築一書中,corb大量用了工業化生產的汽車輪船作為模擬來闡述他的建主觀。也就是在工業化生產下的建築業應該遵循汽車輪船一樣的邏輯-生產方式的工業化,和功能之上的實用主義,以及帶來的相關的美學體驗。所以,現代主義建築不是說視覺上全是鐵皮和機械,而是在建造方式上的工業化,標準化構件,在功能上以實用為主的考量價值判斷,在視覺上以簡潔明晰的美學體驗。

2樓:陳暉

機械美,其實我看得到。其實上面所有人都看得到。上面的人說了那麼多「抽象」的特徵,落實到建築上如果沒有「機械」感,是怎麼表現出來的?

也許你看了上面幾個人的答案,再去回看薩伏伊,就看得到你說的「機械美學」了。

我們並不能欣賞所有被稱為「經典」的建築,有時是因為個人口味,有時是因為理解能力。

3樓:黃喆

這只是個比喻啊,機械一樣精確、強調功能、普遍適應。這些論調的產生是在現代主義建築風潮下產生的,影響至今。至於模仿輪船、飛機等、騎車等的外形、空間,如果你把他們和建築設計都看作是當時環境下的「工業設計」,那麼就說得通了。

4樓:糊了

柯布提出的所謂機械美學,指的是精確性和秩序,以及建造中一種精緻的美感,而不是讓建築有機械的元素,他想強調的是建築的精確性這一特徵和機械有著一致的地方,就像我們今天看到某個比例幾何形式十分美的工業產品一樣,是說特徵,即美感。不是性質。

薩伏伊其實隱藏著複雜的秩序,光從模度這個角度就夠得解讀。它是乙個精準幾何控制下的產物,與環境無太大關係。所以會讓人覺得它的環境不管是森林還是沙漠都不違和。

柯布的居住機器論,也並不是把建築視為機器這樣的說法,和機械美學道理一樣,柯布認為住宅也應該和機器一樣是乙個完整個體,有零件,有馬達,有螺絲各種各種的,意思就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其實他所提的機器,不是現在我們理解的簡單的產品,而是一種生命個體的概念。再乙個,當時提出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正值工業化,大量工人出現,城市結構改變,他們需要考慮如何安置這些人,適應新的時代需要。

馬賽公寓就是思考結果之一

柯布這些思想是在他年輕時遊歷了東方,感受過雅典衛城和帕特農神廟的秩序之後慢慢確立的,他在那些建築中發現了精緻的秩序,並且認為現代建築也應秉承這樣的秩序,其實他骨子裡是有古典情結的人,他的機器論不是那麼簡單的。

他的建築五點其實有著人文關懷思想的:底層架空解放了底層的土地資源,自由平面讓空間更適應人需求,自由立面和橫向長窗可以獲得採光量和通風更好的長窗,屋頂花園不僅綠色而且有著保溫和減少太陽輻射的作用,當然這些都只是個別原因。

以上是我理解的全部了

大屋頂的建築為什麼在現代建築中很少見?

把自己寫的想法貼上來一下 偶然入了一本建築專業史書,中國近代建築的代表作戴了個羅馬的大穹頂,理論找了一大堆,又是經濟考慮又是材料考慮,大屋頂不經濟,大穹頂就很經濟嗎?也許這個專業的人浩浩蕩蕩做的事,說得好聽,無非只是抹殺自己,脫亞入歐而已。不論個人或是民族,都需要符號來定義,民族當然是想象的共同體,...

機械系的話題為什麼在知乎沒有建築系話題火?

我覺得是好看的建築的視覺衝擊力遠遠高於好看的物件 因為環境加成很大 而且好看的物件大家都不怎麼關心它是怎麼做出來的,像明明知乎上文具類那麼火,誰會關心他模具有沒有用側抽心啊,摔 來自苦逼的模具設計 陳搬磚 這個問題還可以問成為什麼土木系話題沒建築系話題火?因為受眾,建築的話題可深可淺,外立面裝修風水...

賈樟柯電影中為什麼總是出現ufo的因素?

桃小葉 可能受到了 三體 的影響?我們都是宇宙的囚徒。在外太空裡,有外星人在注視著我們。在真實世界裡,遙遠的某個地方,有個人和你經歷著類似的生活。 林則徐則林 我們都是宇宙的囚徒,地球就是我們的監獄和墳墓 這是賈樟柯多次在訪談節目中提到過的他個人的宇宙觀。人類自大又渺小,總覺得我們是地球的主宰,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