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院新人如何提高cad繪圖效率?

時間 2021-05-09 06:53:49

1樓:CAD看圖王

剛入設計院的新人肯定都經歷過迷茫期,不管什麼工作都感覺不太順,那天聽乙個朋友說他弟弟7月份畢業剛進設計院,感覺自己經常犯錯,而且都是些很低階的錯誤。

寫了半個月的大壩安全鑑定報告,感覺寫的不好,排版啊,前後矛盾啊,自己寫著寫著就忘了前面寫的啥了,然後畫圖畫得不好看啊,不規範,還很慢,別人一天能幹好的活兒他兩天甚至三天才能幹好,師傅說他浮在表面,平時在學校懶散馬虎慣了,不在意細節。

其實圖圖想說,對於這些出入職場的小夥伴來說,遇到有些問題是在所難免的,不要太過灰心或者喪失鬥志,平凡的我們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工作中都會經歷這樣一段迷茫期的。

話不多說,都跑題了,接下來就上點乾貨吧,其他的安慰圖圖就不說了,直接貼合主題藉此機會給大家分享一下,知道哪些常見cad技巧從而提高cad繪圖效率吧!

除了一些命令我們需要掌握之外,還要遵循一定的作圖原則,為了提高作圖速度,使用者最好遵循如下的作圖原則:

1.作圖步驟:設定單位及精度→建立若干圖層→設定物件樣式→開始繪圖。

2.繪圖始終使用1:1比例。為改變圖樣的大小,可在列印時於圖紙空間內設定不同的列印比例。

3.為不同型別的圖元物件設定不同的圖層、顏色及線寬,而圖元物件的顏色、線型及線寬都應由圖層控制(BYLAYER)。

4.需精確繪圖時,可使用柵格捕捉功能,並將柵格捕捉間距設為適當的數值。

5.不要將圖框和圖形繪在同一幅圖中,應在布局(LAYOUT)中將圖框按塊插入,然後列印出圖。

6.對於有名物件,如檢視、圖層、圖塊、線型、文字樣式、列印樣式等,命名時不僅要簡明,而且要遵循一定的規律,以便於查詢和使用。

7.將一些常用設定,如圖層、標註樣式、文字樣式、柵格捕捉等內容設定在一圖形模板檔案中(即另存為*.DWT檔案),以後繪製新圖時,可在建立新圖形嚮導中單擊"使用模板"來開啟它,並開始繪圖。

1.生成直線或線段

(1)在CAD中,使用LINE、XLINE、RAY、PLINE、MLINE命令均可生成直線或線段,但唯有LINE命令使用的頻率最高,也最為靈活。

(2)為保證物體三檢視之間"長對正、寬相等、高平齊"的對應關係,應選用XLINE和RAY命令繪出若干條輔助線,然後再用TRIM剪截掉多餘的部分。

(3)欲快速生成一條封閉的填充邊界,或想構造乙個面域,則應選用PLINE命令。用PLINE生成的線段可用PEDIT命令進行編輯。

(4)當一次生成多條彼此平行的線段,且各條線段可能使用不同的顏色和線型時,可選擇MLINE命令。

2.注釋文字

(1)在使用文字注釋時,如果注釋中的文字具有同樣的格式,注釋又很短,則選用TEXT(DTEXT)命令。

(2)當需要書寫大段文字,且段落中的文字可能具有不同格式,如字型、字高、顏色、專用符號、分子式等,則應使用MTEXT命令。

1、把散的線段、圓弧、多段線等,連線起來成為整體多段線

繪製圖紙時必須要使用到線段,這就會涉及到遇到斷線的情況。一般來說會使用PE(Pedit)、J(Join)這2個命令把斷線連線為整體線段。我們可以來對比一下這2者的區別:

使用PE合併線段需要6次操作(可自行操作一下,體驗一下步驟)

使用 J 合併線段則需要2次操作:輸入命令J,框選。

Ps:使用 J 命令再打斷可以實現隨意打斷,而 PE 則是全部打散效果。

2、直接複製「塊」內內容

我想你肯定會遇到複製參照、塊裡面的內容,要進入才可以複製。

外部參照你是炸不了,必須要進入原始檔案複製。塊是可以進行炸開,炸開之後還需要重新組塊,也比較麻煩。

那麼現在你只要了解這個命令就可以輕鬆複製你需要的內容了:

3、字型缺失怎麼進行更換?

很簡單的步驟,fonts資料夾中複製要進行替換的檔案,從命名輸入缺失的字型檔名。

4、合適的CAD繪圖比例是什麼?

1:1比例

5、怎麼改變列印文字是空心還是實心?

執行TEXTFILL命令,系統變數為0表示空心,系統變數為1表示實心。

6、確認鍵

我們熟悉的繪圖確認鍵有2個,乙個是回車鍵、乙個是空格鍵,其實我們的滑鼠可以設定右鍵來代替確認鍵。(剛開始使用的時候會有點不習慣,需要適應一段時間)

OP選項--使用者系統配置--繪圖區域中使用快捷選單(打上勾)自定義右鍵,單擊進去-把所有的重複上乙個命令打上勾試下,右鍵就有確定的功能。

左鍵:選擇功能鍵

右鍵:快捷選單或者確定功能

7、使用好Ctrl系列快捷鍵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Ctrl+0全屏顯示

Ctrl+1特性面板

Ctrl+2設計中心面板

Ctrl+3工具選項板

Ctrl+4圖紙集

Ctrl+8計算機

Ctrl+9命令列面板

Ctrl+O開啟檔案

Ctrl+N新建檔案

......

8、檢視縮放快捷鍵

Z+N區域性放大、Z+E顯示全圖、Z+N顯示視窗選擇部分。

每次畫完圖,儲存的時候記得Z+E顯示全圖,這樣下次開啟就可以顯示全圖,比較方便找圖。(因為有同事曾經被「罵過」無數次,深深的記得這個坎啊!)

9、標註後面有數字尾巴怎麼辦?

執行dimzin命令,將系統變數設定為8輕鬆解決。

10、繪製的dwg檔案遭到破壞怎麼辦?

找到檔案-繪圖實用程式-修復,選擇破壞的檔案進行修復操作。

11、CAD圖形裡面的圓不圓了怎麼辦?

執行快捷鍵RE,一秒快速解決。

在乙個圖形檔案中可能存在著一些沒有使用的圖層、圖塊、文字樣式、尺寸標註樣式、線型等無用物件。這些無用物件不僅增大檔案的尺寸,而且能降低AutoCAD的效能。使用者應及時使用PURGE命令進行清理。

由於圖形物件經常出現巢狀,因此往往需要使用者接連使用幾次PURGE命令才能將無用物件清理乾淨。

2樓:han

只說畫圖效率(當然專業素養是基礎)1.練習快捷鍵,特別是左手鍵盤右手滑鼠(可以把一些常用命令改成左手鍵)比如我個人就把畫直線改成了F鍵,習慣後就可以把CAD調成上圖這樣。2.

從一開始就要規範化,要規化好圖層圖塊,做設計說是畫圖其實更適合的說法是改圖,而要改的快就是要畫的規範。3.熟悉常用外掛程式做功能比如天正,探索者等等。

4.可以學學autolisp有時候能讓工作事半功倍

如何提高cad繪圖速度

要想提高CAD的繪圖速度。我認為需要滿足以下幾點 第一 善於把要繪製的圖形讀懂。讀懂需要繪製的圖形,並理清圖紙的幾何結構關係 圖紙的空間關係,記住圖紙的尺寸。如果你已經讀懂圖紙,並且把圖紙的引數 圖形幾何關係牢記於心,那麼你完全可以不用再看圖紙而隨心所欲的發揮繪圖效率了。第二 在設計繪圖時,記住甲方...

建築設計院給排水繪圖多是系統展開圖還是軸測圖?兩者的應用範圍?

meng li 對建給來說,都行,只要施工單位能看懂,無歧義就行。現在是哪個方便畫哪個,展望將來自動化出圖後,應該是自動生成系統圖的多一些吧。 我們工業專案裡 出所有系統的軸測圖。但是涉外專案一般會再出所有系統的原理圖。幫浦房,節點等會出剖面圖。軸測圖並不要求嚴格執行斜二測一那樣真實長度比例,只要圖...

國網市局電力設計院和西北電力設計院該如何選擇?

大火龍哇 當然是西北院,除非你說的市局設計院是北京市局。西北院是個什麼江湖地位,不了解的去建築書店看看電力設計規程是哪家編的,註冊電氣師是哪家出題的 瀟瀟雨歇 西北院之前有合作過,如果是本科學歷去了以後多數是扔在施工現場當工代,這個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畢竟剛來很多都不懂,需要到現場實際了解後再回來搞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