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人都努力讀書,知識就只能維繫現狀,沒法改變命運了吧?

時間 2022-01-06 23:41:35

1樓:七七級本科生

奇葩言論,從辯證的觀點看是正好相反的,即越是多讀書,越能增強創新力!一把尺子和已知直線重合越多,畫出的部分越直,這個比喻只能正確地理解為:了解歷史才能創造更好的未來。

世界(萬物)的存在及其過程始終是辯證的,甚至記憶也是想像力之母,就如「失敗」反而是「成功」之母一樣。證據呢,你試著重返童年記憶中的情形,就會發現真實的狀況不同於記憶。就是說,記憶也悄悄地改變著「現實」。

2樓:森森是木頭人

知識改變命運是前言不搭後語的一句話,知識和命運沒有關係,你首先得知道你命運是什麼樣子的吧,連命運都不知道是什麼樣子,何談改變?人一輩子的軌跡就是命運,你又怎麼知道你學了所謂知識後的命運不是你本來的命運呢?你所經歷的就是你的命運!

說知識改變命運像是個沒有文化底蘊的人說出來的話,邏輯不通,強行深奧有道理,就和吃飯不吃屎,明天就去死這種順口溜一樣,誰都可以編,說白只是押個韻,看似不明覺厲,實際上有個屁的道理。再什麼東西又算知識呢?這句話槽點太多,是一句沒有邏輯不知道拍什麼想出來的話。

3樓:小魚書房

不是的。

知識有兩個作用:

第一是提高生產力水平,做大蛋糕,這樣所有人都受益。

比如大家都採用了優良種子、現代化耕種裝置和技術,產量上去了,成本更低了,質量也更好了,結果就是不僅大家都能吃飽了,我們會有更多的資源種植瓜果蔬菜、養殖豬牛羊雞鴨鵝,飲食質量也大幅提公升了,所有人都受益。

第二個作用是改變生產關係。

知識作為一種非常重要的資源,誰佔據優勢,自然就能在分蛋糕時多分一塊。這個由相對優勢決定,比如說剛解放那會兒,上過兩年小學,能識字把大家名字認全的就很少見了,很可能你就能當村長。而現在大學本科畢業都有近50%去考研,就是所謂內卷,大家都在拼命跑,不看你跑了多遠50公尺還是5000公尺,只看你跑了第幾名,相對優勢很難取得。

儘管如此,知識的普及化,會造成非常顯著的外溢效應。什麼意思呢?比如本科生多了,研究生多了,高科技的崗位不夠分,那就會有更多的綜合素質更強的選手被分流到老師、公務員、醫生、律師,甚至是基層社群和農林牧漁行業,這些具備更強素質的從業者的加入勢必會帶來行業發展的快速進步,提公升行業發展效率和質量,提公升全社會總產出和文明層度。

——蛋糕肯定會更大,所有人都會受益。

內卷可能只是從量變到質變的畢竟之路。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儲備戰士的必然過程。因此,我以為這種內捲是有積極意義的。

4樓:吳特

假設命題,人人努力讀書和人人都會讀書,兩個概念,按您問的前者靠努力最多到中或中上水平,而達不到真正的學以致用,只能在中或中上游知識系統中緩步迴圈前行,也許在這樣的知識段位不用改變命運也可以過的好,而人人中的有些人有天賦,學習與實踐和性格三位一體綜合運用可能可以改變乙個家族命運

5樓:死神之刃

知識是可以改變命運的。但是想要用知識來真正改變命運,需要在一定的條件下才能夠做到。

在中國式的教育下父母總是希望孩子能夠考出好成績獲得更高的學歷,這也間接的能夠表明知識帶給人們的是命運的一種改變。對於那些能用知識來改變命運的人來說,在學習的過程中除了有出色的學習能力外也能夠靈活運用這些知識。這也間接的表明只有將知識正確的轉化為自身的思維時,才能夠更好地達到知識改變命運的這一要求。

人們從小到大所學習到的知識不僅僅是應對考試時的內容,重要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改變的是自身所思考的方法,以及所擁有的思維能力。在學習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這種思維上的差異,才是真正能夠決定個人命運的關鍵性因素。所以說知識只是改變命運的前提條件,最終是否能夠改變命運還需要憑藉個人的成長以及經歷。

可以看到活躍在社會上的高層人士不僅擁有著很好的學歷,個人的素質表現也是不錯的。這也能夠間接地說明想要真正做到用知識改變命運,必須要有高的情商以及智商。而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只是單方面的在比拼學習的能力,並不是個人素質的集中表現。

對於一部分人來說,只有將所學習到的知識轉化成為自身的素質時才能夠真正的做到學以致用,利用學習到的知識來提公升自身的個人能力,以及應對生活中所出現的一些困難。對於一些高學歷的人來說要做到知識改變命運並不是「讀死書」,「會考試」就可以的。必須要是一位全方位的人才,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的做到用知識來改變命運。

6樓:天使的愛

首先讀書一方面是增加自己知識的儲備量,以幫助你獲得更多的生產資料,獲得更高門檻的入場券

其次讀書還有乙個重要的目的是為了增加你的智慧型增加你思考的邏輯再次一定要分清楚知識和智慧型的區別比如知識如果是你進入某一件事的基本門檻,智慧型就相當於你進門後能不能吧事情做成能做多久未來上公升的空間有多大

所以往往智慧型才是你思考的源泉才是價值觀的形成的基礎才是你思維格局的形成動力也是你思想認知形成的決定因素所以智慧型才能改變你的命運…… 知識只能改變門檻

千萬不要吧知識跟智慧型劃等號!

7樓:也人洞見

命運,一命格二氣運,那就是知識能不能改變命格和氣運。

命格即天賦,即使自身天賦不夠,那麼只要認知,性識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遺傳到下一代。

好多人印象中,帶有遺傳先天的特性都是無法更改的,這是錯誤的

舉兩個例子,如果父母都是後天的高度近視,那麼下一代高度近視的概率就會比其他人大很多

第二個東南亞的巴瑤族人,長期的海洋游牧生活,讓族人天生具有裸潛幾十公尺水深,並保持十分鐘以上的能力

以上的兩種案例說明,環境中成長起來的技能,積累到一定深度是可以遺傳到下一代的,這不就是改變命格麼

再來說氣運,氣運是比較玄的存在,以至到現在都無法解釋,但是我們看到不管是正向還是負向能量在人體內積累到一定程度後,人就會發生質變,隨之而來的人生走向也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氣運極有可能就包含其中

具體到知識改變命運,當乙個人的知識積累到足夠多,並且過程中伴隨著洗練和高階,人的氣象就會發生根本變化。命運也會改變既有的走向。困難還是那些困難,但是能克服困難的軌跡和克服不了困難的軌跡一定是不一樣的

8樓:文榮

你所認為的知識是你用數不清的年份換來的文憑呢?還是你在數不清的年份裡學到的內容呢?如果你指的是一紙文憑那當然是會維持現狀,因為大家都有了,你就沒有競爭力。

但是你學到的知識就不一樣了,如果你能夠很好的運用它你可以發明創造,要是能夠創造出屬於你的獨一無二的東西,並且它能夠產生經濟價值,那麼你學到的知識就變得獨一無二也就會變成你的競爭力。

9樓:張程祥

知識不能改變命運,只是社會需要有知識的人,所以將社會資源多給分了一些而已。

但社會也可以不給你。這完全看社會處於什麼狀態,今後如果知識如果失去價值,那社會會立馬拋棄知識,反之也是。

掌握了社會才是真的改變了命運。但同時也就肩負了社會所有人對你的要求。

命是個不好改的東西啊。

10樓:財華橫溢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還有一些行善,因果,影響命運因素有很多。

我們要做好自己,每天積極向上,努力向前,福兮禍所致,禍兮福所倚。每個人都應該珍惜現在的生活,都要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和意義,人生不能看長短,還要看是否精彩。

11樓:rayhoo

你對讀書的理解,還處於技工對技藝的理解。所以很多人會覺得讀書無用,不能學了就拿來用,不能拿來賺錢似乎就沒有用。

如果你只做乙個技工,其實並不需要讀多少書,只需學習了解能養活你吃飯的那部分技藝的書籍即可。

然而讀書學習並不是為了有用。讀書的目的是開闊自己的眼界,發現更多的可能性,了解你的世界可能永遠接觸不到的可能性,讓你知道除了你的認知能想到的東西外還有著另乙個天地。而非學乙個馬上就能用到的技能,過著一眼望得到頭的生活。

當你對讀書理解改變了,你才能真正知道為什麼讀書改變命運,因為通過讀書你的眼界更廣,你的可能性更多,你的人生不再像學幾個吃飯的技能一樣過一眼望得到頭的生活。當遇到問題周圍人都按部就班的做著一樣的事時,你能想到以前從某本書看到一段以為永遠不會用上的內容,用周圍人都沒見過的辦法把問題解決。自然你的人生就可能想到或接觸到更多的可能性,你的命運也自然更容易變得不再和以前一樣。

知識如果可以通過性傳播,你還會努力讀書嗎?

梁小峰讀書 看到你這個問題,感覺腦洞大開啊,太有想象力了。讀書不光是獲得知識,還可以增加氣質,深化思想,這些不是性傳播所能做到的吧。 風起時 那麼可能會出現幾個現象 各路學霸成為炮王,而腦子不好使的漂亮姑娘有了通過後天努力獲取知識的新途徑。知乎大V成為炮王之王 中科院的各路專家學者沒有保鏢不敢出門。...

父母都和我說如果不努力讀書生活如何艱難,而考上了之後生活依舊艱難。既然如此艱難,那我們為何還要活著?

陪你度過漫長歲月 不同的知識層面理解問題不同,看待問題和能看到的問題也不同,每個人都在羨慕著別人的生活,其實也有人羨慕著你,沒有好好讀書的人到了社會以後想提公升自己,很多行業受學歷限制無法提公升,她們就只能選擇通過別的方式提公升自己可能要付更多的努力,學會更多的技能才能得到別人付出一點努力就得到的東...

如果發現自己沒知識,是不是該去讀書。?

lastzac 學習有很多途徑,讀書和上學是其中的兩種,但我個人覺得對你來說,現在的需求不是是不是要讀書,而是為了生活需要學習什麼?如果需要盡快工作,那麼參與短期的職業培訓可以快速滿足工作需求 如果家中還能支援你去專心求學數年 畢竟你剛過二十 那麼相對鋪好基礎並進行一定深度的學習應該能為你帶來更多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