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稱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大幅壓減,線下已壓減 83 8 ,線上已壓減 84 1 。釋放哪些訊號?

時間 2022-01-02 05:05:41

1樓:新甘 寶貝

機構是少了很多,我所知道的大部分機構都準備這個月底退出,

沒有退出的就轉型了,真正盈轉非的,少之又少。

但家長的需求和市場更大了是真的。

2樓:看娃老爹

的確,明面上的補習機構基本上都關門了,包括各大教育機構也都紛紛的退場了。

但是補課的這個行為仍然在存在著,只不過換了一些方式而已。

方式一,以前本來就存在的一些在自己家裡,或者是在居民樓裡租房子補課的小補課班兒依然存在著。這些補課班既沒有執照,也不用對外宣傳,都是熟人介紹,所以基本不受影響。

方式二,一對一私教,很多從機構出來的老師手裡本身就有資源,有些人不願意在家裡辦補課班,於是家長就把老師約到家裡一對一的補課。

方式三,開書店賣教輔材料,孩子買了教輔材料看不懂,就會有專門的老師負責給講解。

方式四,學校裡邊補課。現在很多學校,尤其小學初中,很多副課都被語數外這些主課給霸佔了,包括課後服務時間,也被很多老師用來給孩子們上課了,這其實就是一種變相的補課。

總結起來,只要中考高考的模式不變,那麼補課這個市場,這個需求就不會消失,只不過換一種方式而已,只不過家長花的錢會更多一些,只不過教育資源會更加不均衡而已。

3樓:賈明子

首先不知道這兩個數字是怎麼定量的,也不知道怎麼統計的,所以釋放的訊號完全模糊。

其次,就算是清晰的某種訊號,也不是老百姓關心的東西。大家關心的是,是中考高考公升學率上公升了百分之幾?自家孩子將來去電子廠當螺絲釘的概率降低了百分之幾。

所以,教育部公布的這兩個數字,是他們的KPI,所以他們關心。但是和廣大家長真的沒啥關係,那只是兩個數字而已,沒有訊號。

4樓:3腳貓

對對,五線小城市,學科類培訓機構的名字已經全部更換完畢,改成xx素養中心、成長中心、等等,還有通過手段拿到的辦學許可證,幹著掛羊頭賣狗肉的事兒,

5樓:憎惡這個世界

我兒子初二了

今晚作業是三張英語卷子

除此以外還有書上乙個作文

除此以外還有數學語文物理作業

小四門作業學校裡已經趕完了

孩子已經被我強制弄睡覺了

凌晨12:30

我現在就想把英語卷子都撕了

教了一周啥都不懂

老師每天把答案發群裡讓家長看著批改

這他媽叫什麼事……

6樓:三三

如果我的孩子在最好的學區,上最好的學校,最好的班級,我會舉雙手贊成雙減。

大家都別卷了,反正我的孩子享受的是最優質的教育資源,所有培訓班都關門,我孩子還是最厲害。

在坐的,在偏遠區域,在山區裡,本身教育資源就差一大截的,現在讓你卷的機會都沒有了。你還在那裡歡呼雀躍?

如果培訓機構全部關門,要麼你買最好的學區房,要麼你就是公務員,國企,有點小錢,有點時間自己雞娃,要麼你就拜菩薩看孩子天賦……

你要知道,孩子是會變的,有多少孩子(特別是男孩子)上了高中,一下子懂事了。可是卻在中考時去了職高。

7樓:在新疆創業的俠客

具體釋放了哪些訊號,我乙個老百姓,真的不是很清楚......

但是作為乙個教培行業的創業者,我也是這83.8%裡的乙份子。

我只能說:很難受!(我想不到其他詞了)我也不知道做錯了什麼事,合法合規的手續和證件,忽然有一天告訴我,不能繼續了,限時停業!

門頭拆了、許可證登出了,沒給我留一點點的反應時間.....可能錯就錯在不該做教育!!!

83.8%對於其他人看來可能就是一串數字,但是對於從業者和創業者而言,這些數字是帶血的....

我在新疆南疆地區,教育資源落後,對於這個政策「理解也不能理解」,如果什麼時候能把「放羊、喂牛、種地」納入到中高考,我可能也就想通了~

被拆掉的門頭

2023年6月份裝修好,到現在還是一直放著的,進退兩難!

8樓:風舞鈴歌

說點玩笑話。

我們不要站在教培方來思考,我們站在國家和家長這方來思考。

那麼讓小孩參加教培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考上好大學,找到好工作,能多賺錢提高生活質量改變命運買得起房。

那麼如果連上好大學的最佳途徑都沒了,何談改變命運買得起房呢?那麼我幹嘛還要多生呢?

試問,如果乙個人,本來是吊車尾,我們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反正吊車尾。他突然通過補習成績突飛猛進,甚至能考上211了。這個人,他是不是人才?

9樓:深恪

只要高考選拔人才單一的方式還存在,學生就不可能減壓。同時課外培訓會成為上層階級專有的方式,拉大貧富差距,加劇階層固化。

希望決策層能夠在此基礎上還從其他方面改革教育,例如高考制度評價多元化,例如。高中的每乙個人都能上大學,考核方式為綜合評價,如學生上課的表現,期末考試的分數等。同時在大學專業上面能夠分化的更細,更加注重與實踐相結合。

這樣子才能夠讓大學生畢業好找工作,當前的考研熱就是教育體制亟待改革的最好反應。

當前全國教育陷入了極度內捲的時代,在學校裡面沒有學到能夠與市場相對應的專業知識,只能通過考研通過學歷成為自己就業的敲門磚。時代潮流很難在一天之內就發生改變,作為乙個普通人,我們能做的就是。多去想想自己想要什麼,市場需要什麼?

我們應該怎麼做。從而避免內卷,提高生活質量。

想起了之前聽留學朋友說的一句話,在國外做科研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然而我現在卻感覺自己壓力十分大,很不快樂,期盼著畢業,不卡我就好。

10樓:白宇智波

聽到這麼一件事,同學A的學科類培訓機構打算今年寒假關門,而同學B所在的心理健康AI平台,拿到了風投,正在招兵買馬。

就在去年,同學A的培訓機構蒸蒸日上,到處開分點,而同學B的公司忙於裁員,以及換小的辦公地點,不知道兩位同學是什麼感受,反正我覺得風投起的挺早的。

11樓:日拱一卒A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這句話,在現在看來都是放屁的。

老師除了不在課堂上專心授課,更多的是考慮副業的精力投入。

沒事開個補習班,帶幾個學生,就可以很嗨皮的美其名曰一對一輔導,提公升成績多少多少。

殊不知,現在培訓班的火爆導致了更多的內捲,是個人都可以出來代課培訓。

教育部的出手,一方面是為了制止校外培訓機構的無序競爭,一方面制止更多的教育資源的浪費,引起不必要的內捲,另外也是為了淨化培訓機構的師資梯隊,有的不是人才是人渣。

讓教育回歸教育本身,專心課堂知識。

下一步提公升老師薪資水平,讓老師無後顧之憂,可能才杜絕師資浪費。

12樓:糖是非

幾年前,兩位堂嫂的職業定格為教師,戲謔著讓給將來的侄女/子補課,彼時只道是嘮家常,未幾已成大預言家。

婚戀市場教師股飆公升(bushi)

當時還有乙個更深切的懷疑——正規培訓機構的湮滅能否換來預期的結果?

我對此看法甚為悲觀。

參加過高考,在學力上缺乏天賦的常人應該會感觸較深——高考就如同大草原上的角馬遷徙,掉隊即是死亡,模考的分數不如預期,不值得教師多費心留意的學生其實已經早早地倒了,只是到高考才埋。

因為高考的本質卻是篩選,篩選出天賦出眾,腦力過人的逸才,篩選出自律刻苦,努力上進的人才,篩選出普普通通,差強人意的人力,篩選掉以上三者之外的勞力。

大家都有各自光明的未來。

而在這之中,總會有不甘對號入座的家庭,寄望於知識改變命運,在減負之前,學校的教學時間劇烈變化,有一周一休的,有兩周一休的,有一月一休的,有課本一斤重習題五斤重的,考生漸漸地麻了,學校減負的口號及相關行動便出現了。

但高考的本質並無變化,致力於靠知識改變命運的家庭思維並無變化,私立學校/培訓機構便應運而生了,雨後春筍一般鋪滿全國。

對於經歷頗豐,未能形成教育觀念的許多家庭而言,此物雖絕非良方,卻意外成了稻草。

培訓機構野蠻生長多年,至於而今,逾千萬的培訓機構教輔人員遭逢天雷

但高考的本質仍未有何大變化,超過千萬的教輔人員面臨失業,這讓私腦洞大開,從親戚的教師職業延伸出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通向高考的過程逐漸五彩斑斕,有E點點會變成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包括但不限於:

夏/冬令營大火,不過這次的體驗不一定是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更可能是沒見過的例題;

家教行業人滿為患;

考編浪潮猛漲;

論親戚朋友當老師的重要性;

如何評價三兒的學歷要求;

家長/親戚/配偶/朋友/同學給孩子補課違法嗎?

......

總感覺取締培訓機構的一線飛仙。

演變成孩子家長真·攜手高考的可能性有點子大呢。

一家之言,不足為信(但願)。畢竟我是個宅男。

13樓:行路難

感覺和當初為發展金融而鼓勵的P2P,和為發展房價而出現的漲價去庫存有異曲同工之妙。

都是急速達成效果,方向一指出來,一年之內就能看到超乎想象的效果。

都對萬億級別的行業造成了翻天覆地的影響,P2P,開發商,教培,都會銘記自己行業那個歷史性的時刻。

都是關乎民生的重大行業,金融是錢袋子,房地產也不用多說,雙減是教育。

新官上任三把火,有時候真希望這火燒小點。

14樓:阿董Adong

窮人不要指望依靠讀書翻身了。

在現有高考中考制度不改的前提下,普通家庭普通學校的孩子想要考上名校,就只能玩兒了命地去卷。沒有課外培訓班了,有錢人家還能請高薪1對1家教,人家照樣有辦法去卷。

普通家庭負擔不起1對1家教,普通學校也沒法只靠課堂裡的教學就提公升高考分數。那些能靠自己自學就有985211水平的孩子畢竟只是少數,絕大多數孩子只能成為高考內捲的炮灰。窮人沒法再指望給下一代投資教育來翻身了。

15樓:夢見未來

大家都在努力學, 我怎麼提公升自己的排名呢?

畢竟必須過高考獨木橋, 低學歷的生活太慘, 真·慘一種方法是自己更努力學, 臥槽實在是太卷了另一種是大家都別學了, 就我學

16樓:郭大狗

釋放什麼不曉得,別人家的娃,不上培訓機構,找私人家教了,一次500元,2小時,成都。

我同事的娃,以前培訓機構,現在呵呵了,放養吧,學不起咯

17樓:燃燒吧卡路里

A:還是你有先見之明,給孩子上私立。

B:私立有私立的好啊,啥也不用我操心,老師還會輔導做作業到晚上九點完成。就是比較費錢,一年十多萬呢。要不你孩子也轉過來?

A:我就後悔當時沒讓孩子去,這次數學才考98分,有點拉全系後腿了,想找些地方補都沒以前那麼容易了。

B:現在換學校的借讀吧?

A:借讀是啥?

B:說白了,就是來私立讀書,然後考試回去公立。

A: 那也好,好歹你孩子還會疊豆腐塊,也省心,就是費點錢罷了,那我找找關係去。

B:見外啥,我認識人,

以上來之昨晚兩媽媽之間的對話。

18樓:白狼

之前有段時間流行:國外的快樂教學其實是在批量培養廢人,中國的高強度應試教育才能有效選拔人才,還拿國外名校比如伊頓公學裡也有強烈競爭來舉例,千萬不能學西方那套。

現在打掉了全部的校外培訓班,校內課業壓力也有減少的趨勢,開始強調素質教育。

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及為什麼會用如此強力的手段推行這種做法,這樣會導致什麼後果,之後會不會恢復校外培訓班,眾說紛紜。

我只能慶幸自己和親朋好友沒有搞線下校外培訓班的,所以沒受到任何影響。

話說後面不會興起線上網課培訓吧?

教育部檔案稱 2020 年起取消自主招生,會對各專業發展前景帶來怎樣的影響?

映像藝塾 東瀛藝術留學 竊以為,對於藝術類專業來說,沒什麼很大的影響。藝術生幾乎都要經歷藝術統考和藝考,錄取也都集中於提前批,相比於廣大文理科學生來說,多少顯得像另乙個世界。而且藝考也都是高校自主進行組織,還要對考生進行面試等等,就形式上來說,也已經很像是在自主招生了。國內的高校以公辦高校為主,換成...

如何看待教育部第四輪評估法學學科排名?

萌生 1 學科評估只用做同專業系列的內部對比,不能跨學科對比。2 冷門學科和熱門學科無法相提並論。3 除非學科各個方面充分碾壓否則不能用學科評估簡單加總對比學校。4 學科評估偏向於冷門和體量大的學校。5 學科評估的適用範圍目的,官網有明確介紹。6 學科評估不是綜合排名。全中國人民認可的分數線排名才是...

請問軟科排名和教育部的學科評估分別是基於哪些方面評估的,為什麼二者之間有很大出入

我是乙個小學生 而最近較為熱門的2019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行,則是基於下面幾點軟科大學排名本來是2003年由上交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發布,到了2009年,軟科大學排行改為上海軟科教育諮詢公司進行製作,開始發布中國最好大學排名,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等等。公司只是乙個小公司,不過他做的排行榜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