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提前一年上學是優勢還是劣勢

時間 2021-10-18 21:39:33

1樓:青青

孩子提前一年上學是優勢還是劣勢,是看各個孩子的學習能力,接受能力,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要因材施教,不能簡單的提前上學就是好的或者不好的

2樓:clover188

家有一男孩,9月份的,所以進入班級是最大的幾個,不論從體格,到目前老師的反饋,都很好,課堂紀律、社交、處事能力,老師都給了很高的評價。

我覺得這就是優勢吧,上幼兒園的小班的時候,年紀是班上最小的,能跟上班,沒有任何問題,但其他能力並不明顯。大班上完,很多同學入了小學,我們又上了一年大大班。這一年隨著年齡的增加,能力的提公升,在幼兒園當主持人、當小組長,參加比賽,這種自信心慢慢就出來了。

當然這一年也足夠有時間來為入學做鋪墊,拼音、漢子、英語、數學都輕鬆搞定,學習習慣培養好。入學後,目前都很輕鬆,孩子也很快適應了幼公升小的節奏。

自我感覺,很開心孩子生在9月份。要知道孩子間的差距,3個月都挺明顯。

3樓:蘭亭老師

未知!因為孩子的情況不確定的因素太多了。

這句話也印證了你內心特別焦慮,生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我也是媽媽,我不想我孩子優秀,我只想要他做乙個平凡的努力的人。

言歸正傳。

要讓他是優勢,除非他已經具備了比他大的孩子的心智水平,他以後進體制內考試,年齡有優勢,可選擇的多一點。比如公務員有些崗位是25歲以下,比如教師編制有些地區要求30歲以下。

要說到劣勢,那就是孩子雖然智商水平跟得上,但是畢竟是小齡,我接觸的一年級和七年級孩子,都有類似的小齡。有些還是不錯的,但是也有心理發展水平跟不上的,一年級專注力不如同伴,交友能力,說話交際能力也不如。學生很不自信,他就是我們班級最小的,但是成績也不錯,人際關係就沒那麼好。

孩子階段,同伴關係,師生關係,親子關係,是維繫孩子生活的主要支柱,缺一不可。

請理性選擇,不是所有的小齡都是有劣勢的,根據自己孩子情況來定。

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這麼詳細,一是因為我也是帶過一年級和七年級的班主任,見過很多小齡。二是因為我兩個孩子,相差一歲多,我想把孩子一起放在乙個班級,必然就會有乙個是小齡的。

4樓:小楊

都有,劣勢,他有可能,有著跟別人不一樣的同年,有時候孩子可能跟別人思想不同,而被排擠,可能導致很多時候找不到人跟他玩,聊天,和分享一些日常。這樣有能會讓孩子變得內向。優勢也有,早上一年會比別人的思維能力強,優勢可能相對性小一點

5樓:玲玲

這要看小孩本身的適應能力,還有再入園前的儲備情況。如果沒有做好入園教育,盲目的讓孩子提前一年上學,很多知識可能跟不上,還有一下子正規的學習環境對孩子也是乙個考驗,所以要慎重考慮

6樓:宇帝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第11條明確規定,年滿6周歲的兒童,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周歲。

這種入學年齡的規定,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有其科學依據的。

如果孩子是上幼兒園,早上晚上,對孩子的影響相對來說要小些。

如果孩子是上小學的話,提前入學,對孩子的影響非常大。

小學與幼兒園的教育學習方法,都是截然不同的。

幼兒園注重的是寓教於樂,是以遊戲為主,在玩中學,而且沒有固定的統一的要求,伸縮性很大,想學就學、想玩就玩、想走就走,學校也並不強制要求。

但是,孩子上小學了就不一樣了,小學是以學習為主,開始系統地學習科學文化知識,要按照小學的各種要求和規定就顯得很吃力,就會出現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更嚴重的是,老師講的有些知識聽不懂、學不會,還會造成孩子厭學,失去學習的興趣。

7樓:柯媽母嬰

女兒出生以前,我也總以為孩子提前一年上學比較好。既能搶在起跑線上,也可以比別人早一年出來工作,多有優勢啊!

尤其記得我們上中學那會兒,班上有一位入學年齡較早的男同學經常在我們面前炫耀:「你看,班裡年齡我最小,15歲我就可以初中畢業了。」當時聽得我和其他同學也都羨慕不已。

雖然那個同學後來初中畢業並沒有繼續讀下去。

但我們那個年代學生普遍上學比較晚,入學年齡也沒現在要求得這麼嚴格,所以同學之間年齡相差兩三歲都很正常,當中若是有一兩位年齡小的反而顯得比較出挑。

所以我有這種想法也不奇怪,可事實卻出乎我的意料。

去年柯寶出生之前,預產期本來定在九月初,我還和閨蜜吐槽,要是能在8月底出生就好了,可以早一年入學。

閨蜜聽了很驚訝,說別的父母都希望孩子晚一年入學,多出一年時間讓寶寶各方面基礎能更紮實一點,在班裡不會和同學拉開太大差距。

我一聽是挺有道理的,尤其是9月前後這個時間點出生的孩子入學要拉開整整一年的時間呢。對於小嬰兒來說,每個月齡都會有很大的不同,更何況才幾歲的寶寶呢。

突然想起來曾經在《異類》還是《刻意練習》的書上講一萬小時的定律時,一些對體能要求比較高的運動類專案,在選拔隊員時,尤其偏向3-4月份出生的孩子。跟蹤發現這個時間段出生的孩子,無論心智和耐力都要更優於其他時間段出生的孩子。

我一直沾沾自喜以為是自家娃聰明呢,原來是晚一年入學,基礎比別人打得比較紮實啊!

這樣來看,提前一年上學真的不是優勢而是劣勢了。

遺憾的是,由於我是疤痕子宮,醫生把手術時間提前,女兒去年還是生在了8月底。

8樓:若塵

這個沒有絕對性,首先得看孩子的成長狀況,心智成熟較好的,智力開發較早並且狀態較好的孩子,提前一年上學能適應就行。不然,那就晚一年。總之,要以孩子的成長情況決定。

過早入學對於稚嫩一點的孩子來說,學習會容易感覺累,跟不上其他孩子的學習節奏,容易造成自信心受傷的後果,對以後的成長也會有影響。相應來說,對於孩子提前一年上學的話,更要謹慎些。

9樓:彬彧淵然

啥都不是。「偃苗助長」這個成語還不夠清楚嗎?什麼時間幹什麼事情。動不動提前上學,為的就是自己孩子得個「神童」的虛榮心?咋沒人提前進棺材呢?

10樓:夜未央

有好有壞。

我家寶寶就是提前一年上學。磕磕絆絆上了一年,鄰居跟我說過,幼兒園不要太早上,因為隔三差五就會生病。當時實在不想跟他24小時粘在一塊,最後還是早送了一年。

事實證明,真的是隔三差五生病。

學校裡他是為數不多最矮的那幾個中的乙個,生病更是家常便飯,學校但凡有小朋友生病,他絕對中招。

除此之外,也沒覺得有啥不好的地方。

今年第二年幼兒園了,因為家裡就他乙個孩子,他喜歡上幼兒園了。學校裡有小朋友陪他玩,語言天賦也是突飛猛進。感覺第一年跟第二年換了個孩子一樣。

11樓:慢慢漸變

我覺得優勢無非就是孩子能早一年出去工作,早一些減輕自己的負擔。但是劣勢就多了,比如說孩子比別人小一歲發育各人方面都跟不上別人,還有一些活動限制年齡,全班都參加了,就自己不能參加。所以沒有必要去爭這一年。

12樓:海濱

因人而異,沒法一概而論,看孩子自己的適應能力,如果孩子連最基本的吃飯,表達,上廁所習慣還不太熟練,還建議晚點上,如果孩子這些基本上沒問題,或者學校老師也能照顧的很好,孩子自己也不是很排斥學校,那早點上也無妨。

13樓:下雪天

現在還能提前上學??我們在小縣城都管的很嚴呀。

從結果的角度看,我覺得其實沒有什麼所謂的優勢劣勢。看孩子的接收能力吧。提前一年也成不了神童,推遲一年也不會影響學習。

從機會的角度看,這是準備以後學習不好復讀嗎,或者休學之類的?既然都打算多讀一年多打算,管他多大,讀就行。我還見過高中復讀3年多呢。

或者準備讀博,怕以後找工作年齡太大?少做幾年打工人不香嗎?

好處,可能有一種所有同學裡我最小的小竊喜?

主要看小孩子的接受能力吧。

14樓:鳳大俠

其實不好

時時處處都比班裡的同學矮乙個頭,小半歲

到底是該關心好呢,還是欺負好呢

好像覺得欺負可能更順手一些

關心尤其是孩子們之間那種姐姐妹妹哥哥弟弟的總是有些假的

畢竟每個孩子在家裡都是獨乙份的,怎麼到了學校裡就天然的少半寸了呢

這不就是天生的劣勢嗎

本來有可能是乙個有潛力的孩子,結果有可能會因為提前一年上學,被埋末了一大半

他在和同年齡段的孩子在一起的時候可以自由自在的發揮和舒展

而和比自己大的孩子在一起可能就是處處都受限的委屈不如意不自在

就比如說一群孩子到蹦床館裡玩,肯定是小的孩子吃虧啊

我記得我女兒小的時候帶我女兒出去玩,尤其是孩子比較多的那種兒童遊樂場所,我都跟我女兒說離那些大孩子選一些,看似大了也都懂事了,但是畢竟是孩子,玩起來沒輕沒重無法無天的,磕著碰著真不知道算誰的

之前我看了乙個新聞,河南乙個小區裡乙個小孩因為別的小孩在玩耍的時候弄到了小區裡的石柱,手被砸殘廢了,就是整個左手只剩下幾個手指頭了,大拇指已被完全砸斷了,血肉模糊的,卻找不到真正的肇事者

這種事情吃虧的是孩子,但心疼的是家長,而且還是吃了乙個很大的啞巴虧

所以對於孩子,與其多做一些對他有好處的選擇,不做一件對孩子沒有好處只有壞處的選擇

因為孩子並不懂的這個世界的真實與殘酷,然而這些卻是時時刻刻伴隨在身邊左右的,為什麼要給孩子乙個不舒服不自在很委屈的成長空間呢

我女兒小的時候,有一件事情我記得特別清楚,那時候小區裡的孩子有大有小的,多半都會湊在一起玩,有一次一堆大人和孩子湊在乙個孩子面前分他手裡的零食,那個孩子瞬間就哭了,因為人群的力量太可怕了,他根本在那一瞬間是完全很無助的狀態

所以除了哭不會有第二種反應,因為當時我沒有參與一群大人的哄搶,所以就看到了這一幕

當時挺心疼那孩子的

所以對待孩子,最重要的出發點就是對孩子有好處,無論是短期的好處還是長期的好處,都需要考慮

這是最重要的

15樓:有含金量的課程

因人而異吧,像我這種神經大條(雖然從小就沒有同學跑得快,跳得高,但我還是很喜歡體育,好神奇,哈哈哈),遇到的同學老師都比較友好的,是優勢,雖然這個優勢也不是特別明顯。

但是對於比較敏感、膽小的孩子來說,如果遇到霸凌,那就是噩夢。不過這個好像跟年齡關係也不太大哈,感覺性格和運氣佔了很大一部分。

16樓:楊小豆

如果孩子的各方面適應能力都還好的話,提前上學還是蠻有優勢的,這種優勢會隨著年齡增加,進入社會工作而顯現出來。尤其是大城市,工作環境比較內卷,企業會對員工有年齡歧視,在和別人有同樣工作經驗的情況下,年齡小一點還是會有優勢一些。

17樓:行走的瘋子

劣勢多點吧。

小孩子即便差幾個月都有很大差別。無論是心理上還是在適應能力上,大一點的寶寶會好很多。

我女兒現在幼兒園中班,平時跟她玩的好的小朋友通過我慢慢觀察,大她幾個月心智等各方面都要相對成熟。

前幾天剛好我女兒同學媽媽跟我聊天,談到她兒子八月底出生,班主任老師主動找到她說孩子數學不太跟得上別的小朋友。所以我覺得大一點的還是各方面都要好一點吧。

之前看過乙個資料分析,說是下半年出生的寶寶普遍接收新事物能力強一點,相對成績也普遍好一點。不知道權威否,但好像也有一定的道理。

晚一年上學的孩子和正常時間上學的孩子有什麼區別?

萱萱媽媽 對於孩子早上學和晚上學的問題,家長其實需要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而定,下面給大家具體剖析一下 問題1 哪類孩子適合晚點上學?如果是男孩,建議稍微晚點上學。因為在幼兒時期,男孩本身的發育程度,會比女孩普遍慢1 2歲,如果孩子本身年紀較小,可能會影響孩子的自信心。像加拿大冰球隊員選拔就是按照年齡分...

孩子都7歲了已經晚一年上學了,現在上一年級學習不好要不要在上一年幼兒園?

寞語 我覺得從孩子心理上考慮,一年級就留級,以後孩子學習還能有自信心嗎,進而生活上也會不自信,剛一年級,以後有很多方法提高成績,但是別給孩子留下心理挫折 老顧下線了 絕對不行 我是07年的女孩 原先是要14年上一年級 結果我爸把學校報名日期看錯了導致學校沒名額了只好又晚了一年 沒人懂我八歲才上一年級...

為什麼一年級的孩子經常不想上學?

把太陽磨圓 第一,首先問問孩子在學習有沒有發生什麼不開心的事情,會不會有小朋友欺負他,或者老師批評他,如果有,想辦法解決並且開導他。第二,因為上學累唄,咱們大人都不想上班,小孩本來在幼兒園天天吃喝玩樂,突然上學要坐在座位上45分鐘,肯定不習慣,得多鼓勵他! Kris 因為幼兒園和一年級差別還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