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青少年的叛逆期?家長該如何科學化解矛盾和衝突,幫助孩子順利度過叛逆期?

時間 2021-09-18 22:26:01

1樓:愛思烤的地瓜

叛逆期跟更年期差不多的意思,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處事章法,可能跟我們不一樣但也不代表他們就一定不對,畢竟社會在進步以後的世界屬於他們,只要三觀不歪走正道就行。你像怎麼沒有人去跟更年期的人硬剛呢?

2樓:

簡單講就是學校倡導與家長配合輸入的價值觀和是非標準與自己切實感受到的現實事實經常發生衝突,且得不到及時合理解釋的時候,孩子們只好相信自己和同伴的解決方式了。於是在平時言行舉止上會做出一些不合主流價值觀的行為(叛),甚至經常反其道而行之(逆)。

首先,這個問題在任何朝代和國度都普遍存在,是非常正常的青少年成長現象,說明孩子身體智力情感發育正常,思維能力更在水平線以上,果敢毅力行動力方面則優於其他孩子。

其次,這個問題的解決肯定不是某幾個現有科學領域能夠勝任的,不存在所謂科學化解的方法。比如至少離不開資訊的充分開放(嚴重不足)、教育者和長輩的悉心關愛與直面衝突的勇氣和智慧型(非常缺乏)以及相關制度規則的廣而告之與有效落實(遠遠不夠)。倒是有無數科學手段引誘青少年更早更廣泛地嘗試叛逆期的各種快感。

第三,不要太為難家長們吧。在社會大潮面前,家庭的力量微乎其微。只能寄託於今後那些決定做家長的人,在孩子出生之前為他們掙得乙個盡可能正常的生存環境,讓孩子們的叛逆行為不至於導致特別悲慘的後果。

第四,青少年叛逆期總歸是要來的,或早或晚或強或弱或久或暫,家長不必杞人憂天。已經有孩子的家長,只要不過早失去生存的動力,並承擔自己的責任,就好了。

第五,對已經進入叛逆期的孩子的家長,記住疏永遠比堵好。比如嚴格限制孩子每週玩遊戲不超過三小時就是非常愚蠢的做法,不論其實現技術多麼精準有效無差別覆蓋一切遊戲介面。但適用於自己孩子的疏浚渠道和操控技術只能靠家長自己摸索。

前提是要有自主學習、觀察體恤、分辨思考、謹言慎行、和顏悅色的能力,而不是聽別人講故事說道理判黑白,更不可以任何外部名義強行阻止。

補充一:未成年教育若干體會……

處於叛逆期的青少年如何處理與父母的關係?

85416816 只要不犯原則性的錯誤,或犯罪,就別管那麼多,所謂的叛逆期就是父母長時間的不把孩子 當回事,孩子忍無可忍的爆發期,你說什麼都覺得不對,聽不進去。如果他不想讀書,想上班賺錢,那就給他找又苦又累的工作,社會永遠不缺毒打 百鬼夜行彈一閃 如果你是青少年 我建議你遇到事情和父母溝通,父母兩個...

如何管教乙個叛逆的青少年?家長們有什麼好的辦法嗎?

老頭子 叛逆代表著對世界的創景,對未知的探索,對事物的自我判斷,家長們要做的是引導,是理解,是幫助。而不是一味地阻撓和自我已有經驗的灌輸。除了大是大非或觸犯法律的事情。 吳靖 我跟我婆婆講 咱們是養孩子,不是看牲口,他們腦子正常好手好腳,又不傻,知道冷暖善惡能辯是非就行,剩下的交給他們自己解決。 J...

針對叛逆期的青少年,送到專門軍訓和心理輔導的教育機構有沒有用?

沒有用,這種孩子缺少愛和努力的方向。我有個認識的人被送到這種地方去了,家裡有錢,她就是叛逆。結果那裡面的人乙個比乙個糟糕,什麼打架把別人弄殘廢的,各種壞事。教官也是毫無人情,打到你怕,一點小事都打。這對於那些犯罪,心理扭曲,崇尚暴力和破壞的無法改正的孩子來說可以送。其他的,送進去等於害他,本來還有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