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數學成績很差怎麼提高?

時間 2021-07-05 06:53:11

1樓:開拓未來市場

數學不好有很多原因,大致可以分成以下三種情況:

第一種因為基礎不好,不夠紮實

學習過程中,數學定義、公式記憶不熟練,基本解題步驟和方法掌握得不紮實。這樣的同學在平時看書的時候覺得這些差不多都會了,但一遇到考試,才發現實際上還有很多知識並沒有完全掌握,經常遇到做題模稜兩可的苦惱。

第二種因為學習方法不好,沒掌握好學習數學的方法

在學習的時候,雖然對相關知識的概念、公式、基本解題方法暫時都記住了,可並沒有及時應用,其中的解題方法得不到及時的鞏固,這樣時間一長就會發現,之前靠短時記憶的內容竟然都忘了,或者基礎的題型稍加變型就不會做了。

第三種:因為數學的邏輯思維能力和習慣有所欠缺

每個人思維能力各不相同,思維習慣也各有所長,有些同學比較偏向形象和感性思維,對於數學的數字和邏輯思維相對較弱。這樣的同學對於數學的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解方面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可能在遇到一些相對較難的題的處理上會感覺比較吃力。

綜上所述,前兩種情況其實完全可以通過有效的教育方式改善的。現行中小學的教學要求並不僅僅針對「天才同學」設定的,所以大部分同學只要採用有效的方法,都是可以達標的。第三種情況因人而異,想要短期提高會有一定難度,目前考試中用於考察同學突出能力的題一般都會控制在20%以內,如果同學對基礎的知識和理解達標了,拿乙個滿意的分數還是不難的,再經過有針對性的目標訓練,將可以逐漸提公升這項能力。

針對上述問題,給出具體的解決辦法

對於第一種數學基礎不好、基礎薄弱的同學,切忌盲目的補習或做題,建議同學和家長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規律。現在很多同學都很聰明,接受新知識很快,看一下自我感覺都會了,但實際上不進行練習的話,以後考試很有可能會出現漏洞。對於學習來說,有時候我們只是簡單看看書是不能完全掌握的,必須要通過實際的動手才能真正的掌握,每週給20-30道典型題,負擔也不是很大,但幫助同學打好堅實的基礎卻會有很大的好處。

對於第二種學習方法不好的同學,可以做一些練習。因為多數題目後面都會有老師的解析,對於稍難一點的題可以請教老師或者同學。如果做的時候這道題不會或產生一些知識問題,馬上講解,對知識的理解和加深是非常有幫助的。

學習的時候如果能及時練習,學習效果可以大大提高

2樓:想考如中

剛好我也是初二,我就簡單說一下做法。

其實很簡單,

第一,上課認真聽講,老師講課45分鐘,你至少40分鐘跟著老師走不過分吧?最好可以超前,但不是指提前做老師沒講的,而是在老師提出問題之後比其他同學更快思考出答案(這個思維不好的同學可以先放棄,好好聽課是王道!)。

第二,作業好好做,不會的我一般會上網查一下,然後關上手機自己做,千萬不要抄!邊看邊思考邊寫那就是抄!當然,我們老師是不讓碰手機的,建議那就第二天帶到學校問同學或者老師。

第三,就是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一點,錯題。錯題要反覆練,因為有些錯題你第一遍做了是會忘的!第二遍也會!

所以對於數學不在班上第一第二的人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多重新整理題(新題也可以刷一刷,用我們班主任的話說,做新題可以開拓眼界,讓我們臨危不亂),而是鞏固錯題,如果你樂意的話也可以找一些類似的題,這樣可以避免記答案。

附:想要快速提高其實還有一條路,就是教別人題目,科學研究表明,人在教別人的時候自己能夠記住知識的90%,是單眼看耳聽講的4到5倍的效率,是只聽講的18倍哦!

我們馬上要會考了,中考也不遠,一起加油吧!

數學成績怎麼提高?

本質教育李澤宇 李澤宇數學老師 為什麼我的數學成績無法提高1 李澤宇數學老師 為什麼我的數學成績提不高2 一些你必須知道的基本原則 教高中數學的投行交易員 啵嘰一口 數學的話,上課要認真聽,我一般都是記筆記的 把一些自己不會或不太熟的矩形記下來,最笨的辦法就是多做你自己不會題型,但很麻煩,不推薦,可...

初二了,數學成績很差,做基礎題都吃力,如何提公升?

蹋萱 乙個學期下來,老師教了什麼東西,書本上的每一章,每個知識點。大概講了什麼要知道,初中數學是以後基礎中的基礎,每個知識點的題目都要會寫,不會的話就從原理去弄懂,自己想,問同學,問老師,很多方法,基礎知識點都明白之後,就可以去多做一些題了。對於一道題目,如果不會做的話,不要立馬看答案,最好自己先去...

高中怎麼提高數學成績?

愛物理的研究生 數學成績,光上課肯定是不行的,你得多做題,把每章的題都做幾遍,然後就專門刷綜合模擬題,高考模擬題,多刷題,成績自然而言就上來了。 餘生夢斷 高中數學,對於每乙個人都特別重要,那麼,對於那些數學成績差的學生來說,如何有效提高數學成績呢?第一,建立自信。高中數學,看似體系龐雜,但實際上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