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經濟學的一些疑問

時間 2021-06-25 19:36:39

1樓:來來往往

好問題。模擬牛頓定律,兩個物體從同一高度自由落體下墜,到達平面的時間相同。這裡一般忽略了下墜是的阻力,當存在阻力時,那就不一樣了。

經濟學的假設問題,在這些假設下,我們能夠通過邏輯推理得到一種可信的解釋。雖然與現實有點相悖,但我覺得是合理的。人是理性的經濟人,假設人們在不損害他人利益的情況下,追求利益最大化。

這種就是一種理想情況,即把問題簡單化,得到一種解釋。隨著經濟學的發展,學者假設人是有限理性和機會主義的,這跟現實更加貼近但也是一種抽象化。不過模型理論更加複雜,甚至很難用數學模型表達。

總之,假設越貼近人,理論越複雜甚至不能提供給人任何建議,因為總會忽略掉一些東西;假設越簡單合理,那麼能夠提供的價值可能越多。人們總是希望自己追求美好的,這樣的假設才符合正確的價值觀。

2樓:國際閒事觀察者

經濟學是建立在總結歷史資料的基礎上的,更多是解釋社會現象,理論與實際發展有一定的滯後性。尤其是我們現在在黨的領導下開展的以社會主義特色市場經濟建設路線,可以說是世界發展史上都是絕無僅有的。我們的經濟學教育主要是西方經濟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理論還沒有形成完整的體系,所以看起來學習的經濟理論與中國社會實踐與探索存在一定的脫節。

具有中國特色的經濟學思想,並不是純粹的理想化的思想,而是在不斷解決問題和探索社會發展中總結出來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經濟學思想。始終堅持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先試點後推廣,這套方法在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實驗經濟學思想很接近,但是我們國家做得更好。

不是經濟學專業,想學一些經濟學和投資理財的知識,有沒有推薦的書籍?

Iduna 經濟學知識和理財知識確實還是有一定的區別的。我覺得如果是想要理財的話,經濟學的知識懂一些即可。再深入的知識,等到有了一定的基礎,自然就有了相應的需求,到時再學也不晚。另外,理財知識有時候還需要懂得一些金融學 會計學的知識。同樣,我覺得有個基礎,在實踐中自然隨後就有需求,再去主動學習。1....

請推薦一些入門的經濟學書籍?

真 白痴 同一本書多擼幾遍,然後自己理解總結。如果可以將不同章節結合一起分析那麼基本經濟學世界觀就建立了,隨便一本都行,主要是毅力和理解 陳娟娟 初期的話可以看高鴻業的西方經濟學,這是中國學經濟學的學生大部分在使用的教科書,可能內容比較枯燥,因此可以結合一些其他的經濟學的科普型別的書籍來看,比方說魔...

關於西方經濟學的一些問題

學術渣渣日常焦慮 不是謬論 他的存在有一系列假設條件 學習一門學科應該辯證的看,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真理。知道他說什麼,什麼邏輯。至於後來隨著時代變化,好多條件不適應,好多東西未考慮,所以有的知識可能不適應時代,但不是謬論,那個時代的產物。 蚜蚜 哪些是謬論?經濟學是一門科學,有的模型是理想條件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