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叛逆期的孩子不想上學怎麼溝通?

時間 2021-06-14 16:50:52

1樓:雲開月明

孩子在學習上遇到了問題,這個問題從表面看是因為孩子成績下滑了,實際上是因為父母過於在意孩子的學習成績,從小對孩子的學習過於重視,在學習上有很多的逼迫和衝突,孩子往往小時候還可以應付,越大越吃力,最後心靈帶著傷口學習,終將功虧一簣,導致孩子不想上學。

2樓:金竹之子

這種要分為兩種!

一,如果孩子的承受力比較強,那麼這種叛逆期的孩子一般很倔強,考慮到他本身有一定的韌性,可以給他一些比較大的折磨,然後讓他自己明白讀書的必要,以及好處,他自然會慢慢改變過來,我說個簡單的比喻。

今天晚飯時,跟他在一起聊下天,問一問,如果不讀書了,有什麼打算,將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兩點非常重要。

既然想提前出生社會,那麼請你幫我一起扛起養家的擔子,一定要和顏悅色,一定要溫和對待,多用幫我,多用你說得對,等詞語。

最後,一定委婉的告訴他,你現在書都不想讀,沒有文化基礎,你可以成為你想要的樣子嗎?你用什麼去做到你的目標,書你可以不讀,但是你另外有什麼資本去跟現在這麼複雜的社會鬥爭!你做什麼我都支援你,因為你是我的唯一兒子(女兒)!

但是你現在的行為,我可以保證,你很難成為你自己想要的樣子!你實在不想讀也可以,支援你的選擇,但是接下來你去做(這裡給他乙份他根本完成不了的工作),如果你能做好,那麼以後你做什麼都不需要我管你了,而且我還會幫助你!

二,另一種小孩,沒有什麼韌性,承受能力差,這種就好處理了,直接拉去吃幾天苦頭,就乖了,讓他幹點體力活,讓他加下班,讓他自己以後自己養自己,這裡絕對不能心慈手軟,不然就是害了他(她)

3樓:子衿

溝通或許根本沒有效果。因為原有的溝通模式決定了結果。

與其溝通,不如讓他自己醒悟。聽聽他想做什麼,支援他去做,中間加點碼,讓他自己體會。

4樓:李木子

一問清楚原因,一般孩子不想去上學都是有原因的,溝通清楚原因,再去對症下藥,效果更好

二帶他去看看想上大學是什麼樣的,讓他明確目標,有了目標,才有前進的動力

三帶他去體驗一下生活,讓他明白生活的不易。我有乙個朋友,他也是在初中的時候不想上學,因為家是農村的,所以家人讓他去跟著一起幹農活,假期幹了乙個月,他就放棄這個想法了。提這個事例,不是想讓孩子真的去幹農活,而且通過體驗生活的不易,去理解父母的苦心

5樓:關月

我的孩子太小,還沒到這個時候,如果未來某天我遇到了這種情況,我會這麼做:

不上學可以,說出你現在想做的五件事,每件事最多一天,玩遊戲只能算之一,把這五件事做成列表

和領導請假,陪孩子,全程當馬仔,除了提醒時間,絕不批評孩子

一周後,長談一次(如果孩子主動想聊,可以提前),和孩子說說向他一樣大時的迷茫與選擇,最後的結果

第二天再聊一次,生活就是這樣,你總要去選擇,在我們已有的條件下,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你希望父母怎麼做,通過討價還價,制定出乙個可行方案,千萬不要答應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回歸正常生活,多和孩子一同玩,先被他同化,再同他一起面對現實,最後幫他找到自我,認清社會,化繭成蝶

6樓:中國印

廣義上說要和孩子做朋友,尊重孩子,相互有什麼說什麼,如果關係好,直接問一般能問出來,如果關係不好,要費點力氣了。具體是什麼情況,上幾年級,家長和孩子關係平時怎麼樣?

7樓:知何似

不上學讓他自己去掙錢啊,不上學,就沒必要給他生活費了,送他去工地搬兩天磚,他就知道上學有多幸福,有多輕鬆了,說到底,還是不知道上學的快樂。

8樓:司南

怎麼溝通?難道不是第一時間問清楚原因嗎?如果他不願意說,就要從其他方面搞清楚。

很多家長,包括我自己,有時候教育孩子,經常會忽略掉詢問原因這一點,因為覺得麻煩,因為自以為是,因為自認為自己知道原因。然後呢,你就會發現,這個孩子怎麼這麼難教育,這麼油鹽不進,簡直就是要氣死家長!

舉例,乙個初中小男生,突然要求退學,說是進校門就頭疼,家長幾次強行將他送進學校,導致男生暈倒,後來診斷重度抑鬱。

乙個九歲小男孩學習成績極其差,家長用盡各種辦法,都不見提高,包括請家教,請老師照顧,留級,轉校,打罵,最後呢,在別人善意提醒下去了醫院,高功能自閉。

以上兩個都是特殊例子,但是可以看到,因為家長一開始忽視了尋找真實原因這一環,走了多大的彎路。我們經常聽到有人這麼說孩子「他就是懶,他就是愛作,他就是自私」。有人能在說這話之後再次追問原因嗎?

幾乎沒有乙個。所以我們可以看出來這個問題有多普遍。

松下興之助曾經說過,想要解決問題,首先至少要問五個為什麼。搞清楚原因真的很重要。

9樓:譚美玉

孩子不想上學有幾種可能:

1、同學之間人際關係不好;2、突發應激性事件,孩子感覺被攻擊被孤立被敵意;3、成績太差,對學習完全沒有興趣;4、被惡意傷害

先不要指責孩子,心平氣和地聽他說清楚不上學的原因,父母不能解決的問題,最好的方式是尋求心理諮詢,及時處理。如果孩子不願意尋求心理諮詢,說明孩子對父母缺乏信任,父母先諮詢,諮詢師在了解具體細緻的情況之後,指導父母改善與孩子相處的方式,讓孩子感覺到父母的變化,對父母產生信任,再接受心理諮詢。

孩子在叛逆期,不想上學咋辦,怎樣說能讓她去上學。?

媽心理 孩子叛逆不上學只是乙個表面的現象,叛逆是有更深層的原因的,題主沒有給具體,那只能列舉一些比較常見的原因來說說了。我看到有人認為孩子就是懶,所以不上學。他玩遊戲的時候懶不懶?他吃飯的時候懶不懶?他和聊天的時候懶不懶?如果都不懶的話,為什麼唯獨上學的時候懶?懶是一種逃避的方式,孩子為什麼會逃避學...

孩子青春期叛逆追星怎麼溝通改變?

佐伊 我的天哪,追星其實是再正常不過的,只要不過分到場場演唱會都要看,整天整天去蹲機不學習,只夢想著要嫁給他,那都是合理的,家長就不應該干涉。我喜歡tfboys,從小學到高中,每年暑假的演唱會都是我爸媽陪我一起看的,去不了現場就看直播,他們也會主動了解我喜歡的明星,可能是所謂愛屋及烏,在大街上看到他...

孩子出現不想上學怎麼辦?

大甜 孩子不想上學是乙個外在的行為異常,想知道孩子不去上學應該怎麼辦,首先需要明確是什麼原因讓孩子不願意去上學。有些孩子不願意去上學是因為在學校被欺負 被同學打 被老師罵,而有一些孩子可能是因為覺得不願意學習,討厭學校那種讓人壓的喘不過氣的學習氛圍,還有一部分孩子是因為情緒不好 不願意動 不願意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