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孩子很叛逆,怎麼去引導?

時間 2022-01-18 16:21:24

1樓:青少年心理教育網

盡量做到「三多」和「三少」

多商量少命令

比如提醒孩子該做作業了,可以這樣說:「到時間了,你是不是該做作業了?」而不要直來直去地說:「別看電視了,快去做作業!」這樣,孩子就會感覺你很尊重他,願意聽你的話。

多引導少訓斥

其實,家長越是尊重孩子,孩子就會越自尊,越會注意修正自己的言行,以更加贏得別人的尊重。當然,具體情況還得具體對待,對於孩子的壞品行、壞習慣等,家長不必要委婉,但也不可採用訓斥的方式,而是要平等而又嚴肅地與他談話,指出其危害性,要求其改正,並訂出一些懲罰措施。

多交朋友少窺探「隱私」

很多孩子都特別反感家長翻看自己的書包,偷看自己的日記。實際上,家長應和孩子交朋友,平時多抽時間和孩子聊聊天,問一問孩子學校的事情,人際關係情況,對一些事物的看法等等。這樣,孩子感受到父母對自己尊重和信任,他們也會越來越信任父母,就會把父母當成傾訴物件,而不是保密物件了。

2樓:爾耳

孩子到了青春期,出現叛逆是很常見的,這時候家長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多和孩子溝通,要了解他們的問題,並及時為他們解決;

第二、要適當給孩子歷練的機會,讓他們展現自我,適當滿足他虛榮心;

第三、要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孩子,多誇讚,多鼓勵,使他們有一定的成就感,不要斥責,打罵和埋怨,要多誇獎和鼓勵他們。

第四、要發現孩子的長處,家長與孩子最大的矛盾就是學習。即使孩子學習不好,也要看到孩子還有很多的長處,而不要只是抱怨,更不要指責。要避免他們的自尊心受到傷害,不要用嚴肅的語言批評責備,進行語言上的攻擊。

第五、要多關愛孩子,多花時間陪他們;一定要避免正面衝突,不然他如果上述情況仍然不緩解,可以進一步諮詢心理醫生進行心理疏導。

3樓:智慧型的思源

經常和孩子溝通,並找到孩子感興趣的話題,然後通過案例分析,告訴孩子自己處於青春期階段應該怎樣進行自我調節,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

4樓:宜曉青春

叛逆的意思是孩子沒有順父母的意。父母有些話孩子要聽,但如果沒有用甚至是負作用,家長可允許孩子不聽,也允許他用自己的方式處理,只要合適一樣可以;如果是父母的教育或溝通方式不當引起的叛逆,想要孩子改變的前提,父母得先改變才能真的幫到孩子。

5樓:青子

青春期的孩子,ta內心長期的在做自我意識與父母引導方向之間的甄別工作,該聽自己的還是順從父母?那要聽誰跟ta當下的心緒比較貼合。這個時候就特別考驗父母的共情能力和同理心,當然更磨練我們的耐心。

沒有叛逆的孩子,我們缺乏的是耐心和等待,有時候把主動權交給孩子是更好的辦法。

如何教育青春期叛逆的孩子

落日餘暉 我們很多家長跟孩子之間有大量的矛盾,其實核心的原因是因為不會溝通。也就是不會說話,我們跟孩子之間說話是要學的。學什麼呢?關於孩子感受的部分。你比如說我小時候,我經常跟我媽講,媽,我腰疼 就你小孩子還有腰 你媽也這麼說的吧?她完全忽略你的感受,忽略你的感受導致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大量的孩子會...

如何面對青春期叛逆的孩子?

童春花 說實話面對這個問題,我確實有點頭大,因為我的孩子正處於這個時期,有時候被他頂的氣的火冒三丈,恨不得好好收拾他一頓,可看看他事後可憐巴巴的樣子,還是靜下心來和他好好的談談。讓他正確面對自己的人生,和學習,讓他明白自己的路得自己走。 暮年老人 我曾是仙界天衍宗大長老,因為一次登仙大會,愛上了隔壁...

孩子青春期叛逆追星怎麼溝通改變?

佐伊 我的天哪,追星其實是再正常不過的,只要不過分到場場演唱會都要看,整天整天去蹲機不學習,只夢想著要嫁給他,那都是合理的,家長就不應該干涉。我喜歡tfboys,從小學到高中,每年暑假的演唱會都是我爸媽陪我一起看的,去不了現場就看直播,他們也會主動了解我喜歡的明星,可能是所謂愛屋及烏,在大街上看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