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是否承載著人的思維?

時間 2021-06-07 21:56:14

1樓:

e語言具有思維功能,思維不可能離開語言。

首先看思維,它是人對世界的思考和認識過程,這個過程涉及概念、判斷和推理。概念表達要依託詞語,判斷和推理也需要具體的話語。

人腦為語言提供了生理基礎,就是說人天然具有「說話」的可能性,而如果在嬰幼兒時期沒有正常接觸人類社會,語言功能也就得不到發展,同時思維能力也不會發展。狼孩的例子可以說明。

全人類都具有思維能力,但是思維方式不一樣。語言差異會導致思維方式的差異,比如漢語有叔叔伯伯舅舅,英語統稱uncle。

題主原來習慣方言交流,所以思考使用同樣的語言,這就能看出我們確實是通過語言進行思維的。

至於聾啞人,他們大腦功能正常,語言障礙(不能正常講話)是因為耳聾造成,但是他們仍然有自己的語言,比如手語和口語,他們的思維也是依靠自己的語言實現的。

抽象思維一定要依託某種具體的形式才能實現。不存在沒有任何依託的思維。

2樓:2018

我覺得語言是思維的產物,而不是語言決定思維,比方說乙個同時先天性耳聾和先天性啞巴的人,他重來沒聽見和說過任何語言,但是他還是有邏輯思維的。

3樓:

「語言並不是完美的傳遞知識的媒介,因而在溝通時也會有形成障礙的作用」——《如何閱讀一本書》。

人表達思維,從心理語言翻譯為自然語言,而自然語言多選擇潛意識中浮現在表層的,也就是近期經常使用而處於「活化」狀態的。

4樓:Penny

與其說承載,不如說語音常為思維的表現形式,因此不同語種的人習慣於用自己最熟悉的語言表達,但不能說思維後於語言,就好似,不會說話的小孩與殘疾人也有其表達思維的方式,思維的表現形式可以是動作,也可以是文字,語言只是比較普遍的一種。

5樓:

先有思維,再有語言。沒有語言照樣可以思考,只不過其他人無法理解你是怎麼思考的。語言不是為了服務思維產生的,而是為了和別人的思維相容才造出來的。

語言會影響人的思維方式嗎?

會的,如果你看過德語裡讀超大數字怎麼表達的話,你會覺得漢語的數字計數方式太優秀了。法語裡的語法動詞變位,每種時態每種人稱都不一樣,而且如果是不常用的時態的動詞變位,他們法中國人自己有時候也經常說錯變位,法中國人自己寫錯動詞變位也很常見,不過也因為這個原因,法語是最嚴謹的語言,通過乙個動詞就能判斷主語...

童年的哪件小事,承載著你美好的回憶?

bwenha 有許多。幼兒園是被黑色鐵欄杆圍起來的,上面還爬著綠色的植物用樹葉擋住。沿著欄杆走,會發現有一處的欄杆沒被厚厚的樹葉擋住,乙個小洞,那是我奶奶每天看我跳早操的地方。我每天都會光著腳到陽台上吃雞蛋。媽媽和奶奶會來陪我說話。媽媽總是拿著膠片相機或是錄影機給我錄影。我喜歡看著那只被關在粉色籠子...

曾經的魔獸世界已經廢了嗎,承載著80 90的青春?

薄荷鹹魚 穿著陣營logo短袖去電影院的時候一路上跟n多陌生人眼神交匯。那種感覺就像電影裡公尺軍從太平洋前線退回本土,大家都充滿了疲累而又欣慰。那一刻不分聯盟狗部落豬高階職業低端小白,大家都是wower 隨便起個名字 不知道這個廢,是什麼意思?我只是路過看到的。首先說說自己,從2004年內測開始玩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