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常說的 選擇大於努力 是什麼意思?可以舉例說明嗎?

時間 2021-06-07 17:01:36

1樓:祝梓源

田忌賽馬的故事大家應該都知道!用上等馬應對中等馬自然會贏。考研也是如此,考研常說的「選擇大於努力」也是相同的道理。

在確定考研目標學校及專業時,挑選乙個低於自身實力的目標就不難。而這與考研採取的點對點模式高度相關。

所謂「選擇大於努力」是指確定目標的重要性遠遠超過努力這個過程。對於考研人來說,選擇乙個合適的考研目標遠遠比備考的付出重要。

大家都知道,考研報名時只能選擇乙個學校的乙個專業。而考研的直接競爭對手也是來自於與你目標一致的同學。

同樣報考北京大學的同學,因為報考的專業不同,考研難度也不同;同樣備戰新聞傳播碩士的同學,報考學校不同,考研難度也不同。正式因為考研獨特的點對點模式,導致不同的選擇難度區別很大。如果你選擇的目標難度很大,你自然要付出很多努力,還不一定可以考上;而選擇相對輕鬆的目標的同學,相對來說就更加容易成功上岸。

這就是選擇不同產生的差異,而這一點在考研時極其明顯。因此,經歷過考研的同學,總是會強調「選擇大於努力」。考研如此,社會規則也是如此。

在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試,中國科學院大學的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專業在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中丹學院分別招生。

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與中丹學院學院初試專業科目基本一致,試卷一致,改卷老師應該也是同一批人,但是不同學院的複試分數線不同,複試難度也不同。這就是典型的「選擇大於努力」

複試分數線345,而且存在調劑名額,一志願複試未淘汰考生

複試分數線370,複試10人,錄取7人

同樣的學校,不同的學院,基本相同的專業,不同的選擇所需要付出的努力不同!

中國科學院大學的公共管理(含行政管理)考研怎麼樣?

2樓:涼生然

計算機考研是真的有多人給自己找藉口,誠然選擇大於努力不假,很多上岸的人也承認。但是一堆人數二英二300分都沒有就叫囂著選擇大於努力,什麼浙大ai復旦不去報血虧,不如想想自己學了多少,陷入了機會主義的陷阱。至於因為擇校高分尷尬的確實很可惜,這是另一回事了。

3樓:

今年有個和我一屆的同學,初試是我們學校最高分,報考了上海某211,複試也好好準備了,結果被刷,調劑只能去二本,因為我們本科是三本。

4樓:patti

我考研的時候學長跟我說了一句話:「選擇你伸手夠得著的地方。」

也就是說,不要低估自己,也不要高估自己。低估自己,你會後悔當時為什麼不報乙個更好的學校。

高估自己,你會後悔當時為什麼不報個稍差一點的學校。

希望你選擇了,無論結局都無悔。

5樓:

就拿我今年考法碩來說吧。我報考復旦分數線是350,去年是360,我只考了338,差12分。

去年我考上財金融,今年如果繼續報上財法碩,估計就能進了,因為今年上財法碩分數線335,而且今年很多是只要壓線就能進了。如果不是當初報考的時候貪心了,那麼我也能去上財讀書了,不至於只調劑到廣東一所雙非。

還有,同濟大學今年的分數線只有310,比國家線a區的還低,真的是選擇大於努力。

6樓:孫工

正確的選擇可以讓你少努力,而錯誤的選擇只會造成無妄的努力。考研這條路上就是拼的不只有努力還有智慧型,不存在公平也不存在天道酬勤,而是乙個對自己清楚的認識,有些學校不需要努力也能上,有些怎麼努力也很難上。道理簡單,認識很難。

7樓:尼公尺

其實,選擇熱門肯定是有很大的競爭力的,如果你考研是特別想去某個學校某個專業那它有難度我覺得你也可以去嘗試,畢竟自己都這麼喜歡了幹嘛不去試試?這也需要對自我的認識,覺得自己要不要試一試,或者量力而行。

8樓:Muki

不要輕易更改目標然後努力就好努力很簡單啊就是堅持但是選擇很難因為不知道哪個選擇是對的

我越覺著選擇重要就越害怕選擇

如果高考多做對幾道題或者做錯是不是結果會比現在好如果高考復讀呢會不會去心儀的學校

如果當時報學校的時候有自己的決定會不會更好如果我換了專業會不會去工作

有太多如果可是我只有眼下所以我只能努力

你認為考研選擇大於努力嗎?

可能是,我選的學校是我喜歡的,複習起來有盡頭 選擇大於努力。選擇是前進的方向,努力是常態!並不完全是但是確實也占有一定的比例。並不。但是也不絕對,分情況。如果你的能力能給自己留下很多選擇的餘地,這時候才凸顯選擇的重要性。如果沒努力沒能力只想著能有個白撿的便宜那就emmmm,說啥都沒用 選擇和努力都很...

選擇大於努力,那麼都選擇什麼呢?

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只想你或許能想明白,但沒有實踐來的深刻,也沒有實踐效率高。任何選擇都是兩面的,我認為,跟從內心最重要,選擇自己最不容易後悔的事最重要。選擇遠遠大於努力,這是不 年的事實。因為選擇本身就是一 種努力。不必用戰術上的努力身 掩飾自已戰略上的不努力.存重 復作上熬夜,n點鐘爬起來該...

你什麼時候真正開始明白選擇大於努力。?

沉棠 說白了你就是想平躺 選擇和努力兩個就像永遠不會交織在一起的兩條線。乙個是發動機乙個是方向盤,你覺得方向盤比發動機重要?天底下沒有誰是幸福的,也沒有誰的成功是靠選擇就能一蹴而就的。是,是有很多人一出生就可以躺,那怨得了誰,老天爺不賞飯吃?你敢想嗎?你要知道全中國有十四億人,和你同年出生的,和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