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維是最重要的思維嗎?

時間 2021-06-03 12:23:42

1樓:初荷淺夏寒

首先,世上並不存在所謂的最優。

批判性思維從哲學的角度講,就是辯證法的思想。這種思想通俗而講,就是一種給自己「留後路」的思想。面對一種局面,從兩個角度分析利弊得失,也確實要比由著性子飛蛾撲火更加高效。

但批判性思維也只是一種思考方式的大類總結。對於心思粗泛的人而言,批判性思維可以避免其走更多的彎路;但對於心思細膩縝密的人來說,過於批判性的思維,可能會讓這類人更敏感焦慮,從這一點出發,我們便不能夠再將批判性思維稱之為「最優」了。

拿乙個很簡單的例子。此時此刻,我看到了知乎上這條問題的推送。我的選擇是在凌晨一點十一分來現場編輯答案。

on the one hand,我因各種心事而在深夜難眠,我在夜間碼字,既對手機不好,也對我的視力不好。on the other hand,因為這個問題,我也用批判性思維進行了思考,我很感謝題主在我已經渾渾噩噩很久的日子裡,偶然間給了我乙個從新思考的機會。

思維方式千變萬化,世上的人千奇百怪。沒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

題主的看法也給了鄙人很多借鑑之處。深夜碼字不易,願我們都不要再熬夜。想對在深夜看到這條回答的每乙個你們說,晚安。

以上僅為個人拙見。

什麼是批判性思維?

英語肌肉痠痛 給你一幅畫,讓你去分析,給出自己的看法,並能提供論據支援 沒有統一的標準答案,暢所欲言。歐美就是從幼兒園起,開啟批判性思維教育的。你說說,從這幅畫裡,你看到了啥?為什麼?說出你的理由來。 Scotty是首歌 簡化源於我們面對問題的思考決策本性,快速做出決策,注重決策速度而非思考質量。求...

《批判性思維工具》和《批判性思維工具 30天改變思維定勢,學會獨立思考》買哪個更好?

上火的葡萄 兩選一的話,我個人更建議,批判性思維工具 原書第3版 即Critical thinking tools for taking charge of your learning and your life。豆瓣這兩本書的書評有bug,雖然作者相同,完全不同的書 從英文標題可分辨出 但是書評完...

批判性思維有什麼弊端?

成龍 這麼好的一本書,可能導致的弊端都已經寫在書上了,所以我覺得唯一的弊端就是沒讀完這本書的人突然大腦興奮亂批判別人,跟別人挑刺,即使別人觀點對的,就邏輯出現一點瑕疵。比如理想國的作者就是每天在古希臘的大街上找人辯論,大家都不喜歡他所以告上軍事法庭的,所以找到適合批判的話語再進行批判才好。我認為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