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HCP,DHCP協議有什麼用?

時間 2021-06-02 19:59:07

1樓:助華幫生活妙招

DHCP簡介

隨著網路規模的不斷擴大和網路複雜度的提高,計算機的數量經常超過可供分配的IP位址數量。同時隨著便攜機及無線網路的廣泛使用,計算機的位置也經常變化,相應的IP位址也必須經常更新,從而導致網路配置越來越複雜。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動態主機配置協議)就是為解決這些問題而發展起來的。

DHCP採用客戶端/伺服器通訊模式,由客戶端向伺服器提出配置申請,伺服器返回為客戶端分配的IP位址等相應的配置資訊,以實現IP位址等資訊的動態配置。

在DHCP的典型應用中,一般包含一台DHCP伺服器和多台客戶端(如PC和便攜機),如下圖所示。

IP位址動態獲取過程

圖2 IP位址動態獲取過程

如圖2所示,DHCP客戶端從DHCP伺服器動態獲取IP位址,主要通過四個階段進行:

(1)發現階段,即DHCP客戶端尋找DHCP伺服器的階段。客戶端以廣播方式傳送DHCP-DISCOVER報文。

(2)提供階段,即DHCP伺服器提供IP位址的階段。DHCP伺服器接收到客戶端的DHCP-DISCOVER報文後,根據IP位址分配的優先次序選出乙個IP位址,與其他引數一起通過DHCP-OFFER報文傳送給客戶端。DHCP-OFFER報文的傳送方式由DHCP-DISCOVER報文中的flag欄位決定,具體請參見「DHCP報文格式」的介紹。

(3)選擇階段,即DHCP客戶端選擇IP位址的階段。如果有多台DHCP伺服器向該客戶端發來DHCP-OFFER報文,客戶端只接受第乙個收到的DHCP-OFFER報文,然後以廣播方式傳送DHCP-REQUEST報文,該報文中包含DHCP伺服器在DHCP-OFFER報文中分配的IP位址。

(4)確認階段,即DHCP伺服器確認IP位址的階段。DHCP伺服器收到DHCP客戶端發來的DHCP-REQUEST報文後,只有DHCP客戶端選擇的伺服器會進行如下操作:如果確認將位址分配給該客戶端,則返回DHCP-ACK報文;否則返回DHCP-NAK報文,表明位址不能分配給該客戶端。

IP位址的租約更新

如果採用動態位址分配策略,則DHCP伺服器分配給客戶端的IP位址有一定的租借期限,當租借期滿後伺服器會收回該IP位址。如果DHCP客戶端希望繼續使用該位址,需要更新IP位址租約。

在DHCP客戶端的IP位址租約期限達到一半時間時,DHCP客戶端會向為它分配IP位址的DHCP伺服器單播發送DHCP-REQUEST報文,以進行IP租約的更新。如果客戶端可以繼續使用此IP位址,則DHCP伺服器回應DHCP-ACK報文,通知DHCP客戶端已經獲得新IP租約;如果此IP位址不可以再分配給該客戶端,則DHCP伺服器回應DHCP-NAK報文,通知DHCP客戶端不能獲得新的租約。

如果在租約的一半時間進行的續約操作失敗,DHCP客戶端會在租約期限達到7/8時,廣播傳送DHCP-REQUEST報文進行續約。DHCP伺服器的處理方式同上,不再贅述。

競業禁止協議和保密協議有什麼不同?

杭州王律師 從字面上比較好理解。通俗的來講,競業禁止協議約定的是企業要求員工離職後,不能到同型別或相似型別的公司做近似崗位的工作,主要約束的是員工離職後的行為。而保密協議主要約定的是員工對企業哪些資訊承擔怎樣的保密義務,保密的期限可以截止至離職,也可以是離職後。兩者約束員工的內容不同。另外還有個很大...

什麼是對賭協議?

已登出 你有個煎餅攤,你覺得你有能力再開一家,同樣賺錢。缺少攤位費。你原來的攤是你自己的。風投來了。對你說給你投10萬開第二個鋪子。開成了,年年分紅10 開不成,你原來的攤位歸我。 東奧教育集團 賭 並不是賭博的意思,對賭協議的直譯意思是 估值調整機制 實際上就是期權的一種形式。通過條款的設計,對賭...

什麼是挑戰握手認證協議協議,在現實中有哪些應用?

wuxinliulei 實名感謝 翟召軒 的回答 三年前剛剛畢業的時候碰到這個問題,很是疑惑 現在做個回答,紀念下自己逝去的青春 client端和server端在建立完tcp鏈結後進行協議互動的初始認證過程經常用到挑戰握手協議 主要用於校驗client端是不是符合規則的合法端,當然也可以反向校驗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