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和化學對比下哪個比較難?

時間 2021-06-02 12:55:27

1樓:sdyk

本人高二江蘇考生,上學期剛經歷過選科。選不選化學,不僅僅在於化學難不難,還在於很多方面。

個人的喜好一定非常重要。這裡的喜好還包含你這個學科的基礎,甚至還有天賦。我初中時化學賊拉好,但初中化學很簡單,加上老師也是就中考講題,導致我高一時化學一直墊底,耐心也就磨完了。

由此,日復一日,良性迴圈,拖到了上學期選科的最後關頭,當然就沒選化學。

從乙個化學小白來說化學難不難,可能有失公允,那我們再來看看老師們的建議。我們學校的重點班的班主任,把所有想選物化生的學生全部拎出來談話,目的是讓選物地生。就是這樣,選物化生的仍然是學校裡最多的。

再從「大資料看」。上一屆,也就是江蘇新高考第一屆,有百分之四十多選擇物地生,而學化學的只有百分之十幾。即使江蘇省出台了化學保護政策,物地生仍是江蘇的熱門。

2樓:LoCP

化學是一門靠邏輯來進行學習的科目,你要吃透化學這門科目的基石才能去學更難的東西。

不吃透四大反應兩大化學各種課本上重點概念是學不懂的。但是學會這些基石一切都很簡單絲滑。

生物請問這個 @午駒

3樓:不會吹的小孩子

看人的,題主是馬上要選了嗎,建議哪個了解的多選哪個。相關領域的課外知識雖不能起決定性作用,但還是有些輔助作用的。

生和化還是蠻像的,書上都有很多要記得,看自己更能記住哪個知識點。

4樓:Recalled

我覺得化學相對較難一點吧,因為高中生物的性質跟文科似的,只要你肯背就能拿高分;但是相對於化學來說,往後的知識點會比較瑣碎,要經常總結,記牢,提分可還是很容易的。

5樓:IAA

普遍來說化學較難,但每個人和每個人對不同學科知識的理解與學習能力不一,因人而異。個人認為生物更注重知識點的記憶與總結,化學更注重原理的理解與應用。

6樓:人之初

對於大多數理科生來說,絕對是理科難。生物只有必修二計算難一些,剩下的就是背了,知識點多,雜,比較麻煩。揹回來就能考好。

化學計算比生物難,背的也比生物多。總體上,應該是化學比較難一些

7樓:陽光下的陰影

本人高中是全國一捲地區理科,沒有經歷過選科這件事,意見僅供參考。以我所見,學理科(物化生)的同學大多感覺化學更難一些,主要是難在一些知識的理解和應用。我個人會覺得生物比較難,因為生物需要記憶的東西更多,如果老師講的也很照本宣科可能會更難記住。

總的來說的話,我覺得化學是知識相對少一些,難在理解知識和解決問題;生物是知識相對多一些,難在記背方面,利用起來的要求相對低

8樓:曹逴

高中生物對比高中化學課程:跨學科不好比較難易度,但是從考驗邏輯和考驗記憶方面,可以進行一下對比:

高中生物與化學都需要記憶一些定義、定理、定律,不過這些記憶方面的知識,偏文科向(文字通識)的知識還是生物稍微多一些,偏理科向(邏輯通識)的知識化學稍微多些;

再來談談邏輯方面:記憶完了定義、定理、定律、反應規律等知識後,要把這些知識變成「公式」套用到一些可能未曾接觸過的知識上去(但是會給出提示和條件以供考察邏輯能力),這方面的應用化學可能要比生物稍微多一些。不過近年來的考題越來越不好猜測,建議大家不論難易,選擇感興趣的那一門先去突破,掌握規律後會發現其他的科目(物理數學英語語文)等也都不是很難了。

9樓:魯斯蘭

其實這兩科按說高中的難度相仿,認真學多做題都沒有問題。個人建議你考慮的方向應該側重到高考上,看看應試方面是化學面寬還是生物寬,這個是很重要的決定因素。再結合自己的喜歡特長,分析自己在哪科上有優勢。

以上建議,供參考。

10樓:餓萌之王

感覺還是化學比較難一點高中生物只要熟練背誦 100分起碼能拿80多分但是生物有乙個比較坑的是他的有些題目需要很細心不過也只是少數多錯幾次類似的就會漲記性的而相對於化學來說前期比較簡單後面就有一些比較難理解的地方了

11樓:瘋狂求讚的粉仔

化學。化學知識點比較多,要記很多化學方程式,理解起來也比生物難,所以才有了理綜先寫生物這種做法。但你要選擇的話,還是要看自己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加油,你要相信自己的選擇。

12樓:sly fox

我覺得都不是很難,但你非要我說出來那就是化學,化學計算和生物比起來,數字面額較大,不少同學(我)容易粗心算錯,高中生物更像文科一些,為數不多講邏輯分析的地方就遺傳部分了,化學分析推理不少

高中生還是好好做題吧,刷知乎沒什麼意義

13樓:lim

生物裡有化學的內容但是生物是理科中的文科背的多當然理解的也需要相對於化學來說畢竟化學是第二大理,理解性內容也不少,但畢竟興趣是人的老師,對哪個學科感興趣就選哪個,這樣學習就不會感到枯燥。

14樓:錫鞠

我是分文理科的也沒有怎麼了解新改革的制度。但對我自己而言,要選哪科,主要還是看你自己對未來的規劃。如果現在還沒有想那麼遠,我也主張對每個人來說,學習能力都不一樣,對於每科的學習進度難易也不一樣。

不知道改革後的課標內容有什麼變化。不過以我現在學習的課標來看,雖然兩個科目要記憶的東西都很多,生物比起化學確實是要更偏記憶型一點,而化學需要理解鍛鍊的更多。所以選哪科看你是哪方面的選手吧。

不過我本人覺得,這兩科都是只要你努力學習了,都不會很差的。

15樓:丸子

這個真的很看個人,作為過來人,我覺得化學是比生物難,但我個人化學就是比生物好,化學競賽我拿了二等獎,而生物競賽我只能拿三等,為什麼?我喜歡化學這門學科,我個人覺得生物更傾向於文科,主要靠背,多數都是概念性的東西,靠記,少數才需要理科思維解答,需要靈活處理,而我個人不喜歡死記硬背。化學畢竟是純理科,考驗知識的熟練運用,我就比較活,能做到舉一反三,一教就會一點就通,高中巔峰的時候甚至不用課本教的電子配平法,我自己就琢磨了一套觀察法配平,這個真的靠個人天賦,我不是說我天賦異稟,只是想表達對我個人而言真的化學比生物好太多了,但確確實實,我回憶起來,生物要比化學簡單太多,但我也不知道當初為什麼生物考的都很差,化學總是能拔尖?

16樓:蝶影

本人現在高二,選了生物和化學……感覺都沒有物理難(つД`)不過總的來說,生物前面的部分難一些,後面的還行。化學前面還行,後面難一些,不過每個人看法不一樣。可以先找乙個感興趣的試一試,還有時間改的

17樓:NEY1812

我大學學植物學,也就是兼備化學和生物兩門課程,反過來再回頭看中學化學和生物,覺得還是化學更難。生物我覺得是知識,死記硬背的東西比較多,靠你自己想象的東西比較少,高中生物學習及考試屬於那種你會就是會,不會蒙著寫也沒戲。化學不同,化學需要在腦海中建立模組,立體化起來,一旦知識體系立體起來,很多問題迎刃而解。

屬於一通百通的學科,但你要沒有這個立體化模組的感覺,光靠死記硬背就比較難了。混個及格可以,想高分非常困難。一不留神就不及格

18樓:雲朵裡的棉花糖

我只是個經歷過高中的人

並不能專業地能評定教材難易程度

一般來說

難度都差不多

而且學會就都不難

學不會就都難

難不難是由你對這一科目會多少決定的

付出足夠的努力

他們就都不難了

19樓:LGD

山東,第一批3+3選了物化生,平時學習感覺化學難生物簡單,對物理異常自信,最後高考完,化學賦分最高,物理最低。選了化學後除了剛開始學有機,其他單元都在阿巴阿巴聽不懂記不住,最後沒想到出分挺容易的,可能確實難吧。生物平時感覺簡單,但是每次大考的考題都異常奇怪,感覺出題的腦子有包。

不過學起來我還是感覺生物好學,至少我生物還能列個綱,化學學的稀碎。今年高考,剛好過線2分。

20樓:緩歸

選理科是都要學的嘛,生物很簡單哦,化學稍微難一點,但是跟著老師走就都很簡單,一輪複習二輪複習那些刷題就可以找到題目的規律啦。

21樓:凌晨在清明

化學,其實兩門都也不是很難,但是生物就相對於簡單一些,只要好好把書上的重點記住就可以了,化學相對理解的東西要多一點,當然這是我的觀點,不喜勿噴

22樓:惑乀

個人覺得生物比較簡單,因為考試重點基本固定,如果能掌握好那幾個知識點的話,及格分很輕鬆,但想要更好的分數, 就需要去將書上的細節給掌握,千萬注意要細心。而化學的內容很多,知識點很分散,不能系統的整理和複習(因為很多時候考試內容可以延伸到書上任意乙個地方)

23樓:Maylincy

生物屬於理科中的文科,所以需要大量的背誦記憶,而化學學起來還是有跡可循,選課的話,一定要考慮你未來的大學專業申請,如果學醫,生物和化學都需要選,如果其他專業的話,建議你選擇化學,因為出分相對容易一些!

24樓:髮如雪

興趣是學習的動力,喜歡學什麼就選什麼唄,無所謂什麼難不難的,要說難,就化學難點,生物大多就是背課本的內容。

但是化學學會了在生活上比生物有用,比如84消毒液和潔廁靈,不懂化學的以為這兩種混合在一起的效果是1+1>2,但是如果你懂化學就知道兩個混合能產生有毒氣體。

25樓:徽秋

我建議生物在暑假寒假裡報個班提前學一下。我就是暑假裡去學了某東方的生物,當時的確是一臉懵,做題也超級爛,但是!!!等我開學了之後開始學生物了,發現真的輕鬆了很多,因為周圍的人都說比較難!

(PS:利用假期好好複習就OK了)

26樓:凋零

我覺得還是化學比較難

畢竟生物只有大片大片的背誦內容和細碎的知識點,平時多來點題就行,化學有創新題,這玩意比較難搞

(個人看法,不服不噴)

27樓:那蛆還會遠嗎

生物偏文科,主要在於記憶,一般記得越多,得分越高,化學雖然也有許多要記憶的內容,但是主要在於對題目的分析、理解,綜合性較強,有時雖然記得多,但也不一定會做,往往會造成一步錯步步錯的結果,理科的思維比較重。所以,在我個人看來,生物較化學要簡單的多。

28樓:星虔

看你自己哦,這個因人而異,學了就知道了。如果你現在是要為選課做參考,我只能告訴你生物偏背誦記憶,化學偏計算,最好根據自己的興趣做選擇這樣不會太難過。

另外,化學的計算真的很多,我記得當時快算瘋了,不過熬過來就好了,很容易得分。而生物學習還是很容易的,畢竟概念不那麼抽象,但後期提分很不容易,我化學後期基本九十以上(時間不太夠會空乙個空)但生物八十就很好了(時間足夠,我理綜先寫的生物),最後我生物怎麼檢查都會與正確答案有點區別

29樓:花開時間墮落

生物難,但是我學不懂化學,畢竟我這邊都是生物學不會,可能是我初中的時候就對生物感興趣吧,化學確實比較煩,但都要學啊,不能偏科!!

30樓:木白

生物趨向於背課本,實驗題要背標準答案

化學涉及的不止是課本上的,老師會補充很多知識點,而且這些是要考的(我認為課本沒什麼用,教輔上知識點更全面)。化學知識點很碎,但還是要背,更重要的是理解和方法。題目幾乎與課本無關,但考點就在所學中,例如課本上的方程高考乙個都不會考你默寫,但是你不知道這些你就無法做題。

相對來說生物更容易些,但是你要根據你更擅長什麼。

高中生物和地理哪個難?

這不是廢話麼 生物難啊!別人我不知道,我自己生物真的不行 地理 就算不上課靠讀題也能寫出點東西吧 平時人文地理之類有點常識就好完全不用死記硬背,雖然我覺得地理科學之類更有趣也更容易 沒錯,生物就是我短板 水煮肉片 高中生物與地理哪一項更難?我所在的省市已經開始實行新高考政策,而我恰恰選擇了生物與地理...

高中生物和地理哪個容易?

生物和地理都是重理解的學科,學得懂就背的少,學不懂就算是背過了也不會做題。要是你理解力還不錯,學生物會很輕鬆,基本不用背,不用複習就可以考在80分以上 全國卷生物90分滿分 剩下的十分就要付出些努力了。而地理呢,也需要不差的理解力,背的東西比生物多了些,但也不算難。作為一名理科生,我覺得還是生物更簡...

高中生物難還是化學難

mqw 高中時候班主任跟我說過這樣一句話 理科三門,物理就像一片大海,化學是匯入大海的河,生物是河裡面的一滴水。生物相對來說最簡單。當然這只是對高中課程的看法,在以後更深的學習中生物深化到醫學,內容也是非常多的 但在高中的課程中,生物相對其他兩門課容易理解,學習內容半文半理偏向文科記憶,本人感覺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