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上說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勞的,那奮鬥還有意義嗎?

時間 2021-06-02 03:21:14

1樓:宗棠

努力和徒勞是我們自定義的,就像把一件物品賦予它的價值金錢數位化。是為了方便我們實際生活的溝通,但這些只是外在的。而我們內在的就像日月星辰一樣做我們本該做的,我們都有各自的軌道。

2樓:執行合宜

世界的真相就是,和我們現在的理解的世界正好相反,靈魂是物質的,世界是虛幻的。念起就是在消耗靈魂物質,念滅就是在減少靈魂物質的消耗同時在壯大它。物質修的越大福報就越大。

因為只有物質越大你能接受和反射的來自別人的念就越多,表現出的表象就是你越來越富有。所以佛和道西方的天主教這些宗教為什麼從出現以來就非常富有,那是因為他們修行之後自然出現的象。那麼努力這個行為就是乙個一直起念的過程,那麼如果能做到專心把念頭放在一處,那麼也能起到修行的作用參考冥想修行。

但如果是因為種種慾望而努力,那麼你收集的還沒有消耗的多自然是無用功。

3樓:希麗卡

典型的理解偏差。

易經中並未明言努力是徒勞的,僅僅是把你努力的結果展現給你罷了。只於你如何看待努力問題,還是看你個人。畢竟

4樓:劉八萬

中國的哲學思想底子裡本來就相對消極的,因為你面對的是通常是你無法抗拒和逾越的,比如說時間,老天之類的。

個體努力的作用是在一定時間一定範圍內才能有影響力,時間拉長來看,人們改變的終究有限,事物發展變化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所以才有老話講說時勢造英雄。

我們生命至多百年,如果不努力奮鬥,生活是很無趣的,所以才說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人努力的意志就在這朝夕之間。

5樓:品牌戰略者牧晨

大哥,你讀過易經嗎?易經開篇第一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叫你不奮鬥嗎?哪個大師教你的?易經都恨不得你成為永動機,不息地奮鬥,比你老闆還狠。哪句讓你不奮鬥了?

6樓:sb推薦

易經是孔子寫的,前半部分是整理的別人的東西還有價值,後面自己寫的東西不要看了,那套尊卑有序,道德仁義的東西,會被帶偏,孔子他自己就沒搞明白周易是幹啥的,那儒家的東西往上套。要看就看周易,別看易經,周易從來沒有說努力是徒勞的。周易不過是將趨勢和生滅的變化,並給出對應的策略。

7樓:

易經把人類社會可能遇到的64種情況列出來,每一種分為六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指出了應對策略。哪怕是坎卦剝卦也不是絕路,就算寫了爻辭兇也有轉機的。

易經第一卦乾卦就講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題主可能是誤解了坤卦。坤卦的主旨是生而不有。做了事,不炫耀,而不是不做事。

遵循天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事盡量白天做,晚上好好休息,不熬夜,過程盡力而為,結果順應自然,這才是易經告訴我們的道理。

8樓:識徒

奮鬥就肯定有意義,奮鬥可以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讓自己的生活更充實。

有一句話叫做盡信書則不如無書,你從書上看到的知識也只是作者的自己那個時代或者未來時代乙個角度的看法而已。肯定不能全面的,因此要批判著看待書上的知識,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能全都相信作者所說。

努力都是徒勞,這樣說是因為作者站在了很高的角度看待所有人類,人所做的事情就沒有意義,如同乙個被思想控制的木偶在世界上行走。就如同人類看待地上的螞蟻一般,他們整日在地上爬,有時發現了食物就找幾個同伴過來一起將它拖進自己的家享用,這在人類看來也不就是徒勞嗎?沒有任何意義。

你要是只看表面意思,思想高度不夠就容易產生理解上的偏頗,對自己的生活產生影響。

可是人站在自身的角度看待自己,自己肯定要不斷的努力改變自己的思想,改變自己的生活,改變家人的生活。如果能力夠還能幫助更多的人改變生活,這在你看來也是徒勞那我就無話可說了。

因此,每個事物都有他的兩面性,要站在不同角度看待問題,自然就有不同的看法。人生在世肯定要積極樂觀的生活,擁有乙個良好的心態,和諧的思想,這將有助於你看清所有事物的本質。

9樓:菜菜

第一我不知道易經裡有沒有這句話

第二這句話前後銜接的內容也不清楚所以不知道單獨這句話要表達什麼

第三妄自揣測一下,這話涵蓋的思想所指的應該是聖人的境界,聖人沒有「努力」這種狀態,努力背後暗藏的慾望或者焦慮在聖人那裡已經不存在,背後的業力驅動力不存在後,外人所看到的「努力」在聖人眼裡就不是所謂的努力

10樓:牛逼

雖然說你有你對《易經》的理解,但可能就像其他人說的一樣,你的理解可能是錯的。

我有一條捷徑,現在分享一下,把下面的參悟透了,那就是懂得易經了。

「初九潛龍勿用」這六個字是《易經》乾卦的初爻爻辭,其卦象是早晨,其變化是遇到白天,其占筮用的是卦辭和爻辭。

《易經》的第一卦第一爻其實就是全部六十四卦的源泉,雖然我們的所作所為與易經沒有明顯的傳承關係,但我們可以用生活上遇到的事情和自身的精神境界來解釋《易經》的卦爻象和爻辭啊。

11樓:光芒萬丈

奮鬥我來說下,首先本人才學疏淺文化低農民出身只想說感想吧!奮鬥永不過時,世界萬物都在變化著,一時輝煌不算什麼,內心充實感自信滿滿氣質這塊只有通過奮鬥才無形之中顯露出來,人生多磨練才談吐有華,

12樓:清風

沒看過易經,但對你的這個問題想說兩句。怒力與奮鬥,是自己去做的,而不是做給別人看的。自己的努力,是為了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

在這個過程中,每個有奮鬥精神的人,都在不斷的超越自我,邁步向前。

我們努力的結果,可能會成功也可能失敗,我們成功了,別人是能夠看到的。失敗了,也沒什麼,站起來接著幹。當達到自己的

13樓:金剛伏魔

易經沒說,你自己說的吧。易經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就是告訴你一定要奮鬥努力。無妄卦說:六二:

不耕獲,不菑畲,則利有攸往。 意思就是說:不耕作就不要指望有收穫,不墾荒就不要妄想有良田,若想獲利則必須前去行事、勞作。

14樓:

如果看到結果就不努力的話,那每個人都可以葛優癱了?

生活是一天一天過的,需要用時間去累積,我們每個人出生開始都是朝著不同的方向行進然後歸於同乙個結果,

結果都是一樣的,但是體驗怎樣的人生,擁有怎樣的過程是自己說了算的,不是任何乙個人替你決定的。

如果一開始就放棄,也可以。

15樓:懷瑾握瑜

易經什麼時候說過努力是徒勞的,乾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人生就是需要努力和奮鬥。

只是在很多時候我們在一定時機面前是有所為有所不為,耐心等待機會的出現。機會的出現還是需要我們抓住,去努力實現。

16樓:初見

努力沒用,熱愛才有用。

花會生長,孩子會長大,天上的雲會飄,都是他們的本性。不順著本性做就會死。

熱愛,然後順著熱愛去做就行了

17樓:清虛不塵

如果你是道聽途說,建議你去看看書本的內容。

先自己找答案,再過來問答案。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話你沒聽過?

知道什麼是「自然」,什麼是「放下」麼?你現在這個問題就是放下的過程,屬於佛教心理。

好好看書吧,別聽別人說什麼自己就認為是什麼。

18樓:jack wu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是說我們要效法天一樣剛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是說我們做人要像大地一樣厚德而待人,包容萬物。

雲雷屯,君子以經綸是告訴我們在事業初創之時,把各種紛亂繁雜先理順它,建立好次序,建立好章法,在行動。

蒙;君子以果行育德是告訴我們在蒙昧之初,要行動果敢,擔負起啟蒙教育的重任。

訟,君子以作事謀始是說在做事之前,把可能出現的糾紛和問題都想好,就不會有後面的爭訟。

以上所有都是講的主觀能動性,沒有半點要你躺平de意思,反而任何時候都是強調要怎麼做,應該怎麼做。

19樓:大漠孤煙

易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易經從來就沒有說過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勞,每個人的努力方向決定他所趣向:為善者或做惡者都在努力造自己的業,只不過最終的結局不一樣罷了。

20樓:長風繞旗

《易經》不是雞湯,不會告訴你努力有沒有用,但會告訴你如果你努力了你將會遇到什麼樣的情況,遇到這些情況之後如何處理才是符合易理的。

以我粗淺的理解努力的結果大概有三種,成功、失敗、沒有效果。

成功的時候要收斂鋒芒、守正固本,成功到一定程度要知道收手,不可一味追求進步而迷失自己。

失敗的時候要靜待時機、養精蓄銳,要破舊立新尋求其他辦法和良機,不可妄自菲薄,要相信會有否極泰來的那一天。

沒有效果的時候或持之以恆或駐足觀望,選擇堅持或另闢蹊徑,但不可放棄。

個人覺得《易經》闡述的努力是有前提的,就是應該先認清自己的能力擺正自己的位置,在可預見和可控範圍內努力。《易經》可能想表達的是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成功,並沒有類似「努力都是徒勞無功」這種煽動性言辭的記載,但總結下來個人覺得可以理解為努力不一定徒勞無功但努力也不一定有所收穫。

21樓:九指紋龍

怎麼那麼消極呢?不論哪本書,哪位名人,咱們都應該學習那些積極樂觀Sunny正能量一面的。

也不要斷章取義。所有的努力怎麼可能是徒勞呢?奮鬥為何沒有意義呢?

我是信仰儒家思想的,國人大部分都是,當然也有信仰狼道或中庸的。我有自己的目標,就是讓家人、愛自己的、自己所愛、還有自己在衣食無憂的基礎上為我引以為榮為傲,發自內心的開心,我也一直為這個目標堅持不懈,沿途風景與經歷讓我受益匪淺,感慨良多。我也有底線和原則,不該想的不想,不該做的不做,比如消極,比如否定自己。

我有敬畏心,所以不會再衝動亂來。

我的努力幫助了很多人,我的奮鬥讓那麼多人開心快樂,再苦再累我都覺得值得。

以下是我建立的慈善公益協會,把困境兒童、孤兒暑假接出來給他們舉報夏令營,看到了無數張數不清的笑臉。

22樓:陽光燦爛

我們終究面臨死亡,難道我們就不活了嗎?

易經的理解每個人都不一樣,生活的意義每個人理解也不一樣。

我理解的生活的意義在於順應自己的本心,順應社會發展的規律,需要奮鬥時去奮鬥,需要休息時去休息。

人生是積極進取的一生還是消極等待的一生,取決於對自己本來面目的認知。

你認為對的事情去奮鬥,你認為錯的事情則放棄。人生的意義不是活著做過什麼,而是死後留下什麼。

有的人肉體消失了,精神卻與世長存。有的人肉體存在著,精神卻與世長辭。如何選擇,在於我們自己。

23樓:高慧東

易經即陰陽,人類就是生活在陰陽、正邪二氣之中,在努力奮鬥的同時還在不斷推動社會前進,從以前的穴居生活發展到現的汽車、樓房、宇宙飛船…但就個體而言,還要看每個人的運氣,運氣不好的人即邪氣重,再努力也是徒勞無益的,命局好的人即正氣足,不但能使自己順利通達,對社會還起著推動、發展的作用。

既然所有的結局都是告別,那為什麼還要相遇呢?

樂觀點啦,所有的相遇都有意義。每一場告別都是為下一場相遇作鋪墊,希望你可以早點遇到能一直陪在你身邊的那個人 這就像所有的人最終都會入土,那為什麼還要在乎怎樣活著呢。我們並不是為了告別而相遇,也不是為了入土而活著,相遇跟活著本身就是美好的,並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會有結果,去看看努力的過程,那也是不一樣的美...

期望沒有達到,做的努力到頭來都是徒勞,該怎麼鼓勵自己,該怎麼讓自己積極起來?

一直路過的四夕 實用一點,如果這個努力並不是目前唯一的解決辦法。為什麼不換個方向努力或者停止徒勞的努力?調整期望,更換努力的方向,或者調整策略,抑或繼續努力。要樹立乙個觀念 努力並不一定能達成目標。 靈療師一乘寺晴明 所有的努力都是有價值的,是無數次的過程才換來了一次終點。期望落空過 達成時就會格外...

所有的生物都是平等的嗎?

王時舟 不是,但生物的不平等是促進進化的動力之一。正式由於生物間的不平等狀態,完成有些生物更利於存活,有些生物更不利於繼續存活,所以會促使那些更不利於存活的生物或被淘汰,或努力進化而改變。 譚不易丶 從人文道義,生態平衡角度來看,平等。從生物圈食物鏈關係來看,不平等。相對才是絕對的,這個世界上沒有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