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 推薦看什麼書?

時間 2021-05-06 23:43:51

1樓:李彬

以前讀大學的時候,嘴上雖說自己讀的也就乙個普通的大學,並不覺得有什麼。但心裡在看到那些學歷比自己低的人時還是會心高氣傲,覺得自己就是比他強。

後來在坐火車回家時,跟旁邊的乙個大叔聊了起來,一開始我覺得只能跟他拉拉家常,聊聊工地上的事。後來聊著聊著發現他居然說出了習得性無助,認知失調這類專有名詞。

是什麼讓我有這種不可一世的感覺呢?無非就是讀的書太少,想得太多。

我的解決方法正是踏踏實實去讀些好書。推薦幾本我覺得還不錯的書

《國富論》,經濟學大部頭,作者亞當斯密,還有另外一本著作《道德情操論》,這兩本書分別從利己和利他的角度來談論經濟學。其中很著名的話就是:屠夫努力工作並不是想讓別人吃飽飯,而是為了讓自己吃飽飯

《社會心理學》第11版,作者戴維·邁爾斯。美國高校的心理學教材,我們網上看到的幾乎所有心理學知識都出自這本書,包括認知失調,習得性無助,破窗理論等

《科學學習》斯坦福教育學院院長斯瓦茨教授所著並且運用於教學當中,其中講到了學習底層的機制,包括歸納模擬,對比組合,正負反饋,規範和觀察等學習底層機制,完全可以當做新華字典一樣反覆檢視

《富蘭克林自傳》,作者美國開國元勳發明家富蘭克林,用寫信的方式訴諸其取得成就的客觀原因,並且還包含了很多讀書和寫作方面的方法

2樓:調皮的小孩子

鄙人給您的建議是

首先切合自己的專業方面的書籍,尤其是和您以後上班需要用到的書籍,多看不管是自己創業還是求職,基礎越紮實,下限越高,保底ok您不管什麼專業,計算機操作必須是需要會的,不說什麼高大上os基本操作,排錯,office操作在職場上是必須會的所以,計算機的書籍也是要涉及的

基本做好基幹和衍生,您的時間就被占用的差不多了剩下的時候,休息一下,整理一下筆記什麼的

僅供參考

3樓:

《毛選》

《資本論》

《資治通鑑》

《詩經.楚辭》

二十四史類

(二十四史,是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由於《史記》的寫法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式的歷史寫作手法,故將和《史記》一樣用紀傳體寫作的史書稱「正史」。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約前2023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2023年),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有本紀、列傳的紀傳體編寫。

《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明史》。)

《月亮與六便士》

《飛鳥集.新月集》

《人類簡史》《世界簡史》《中國簡史》

《教父》

《小王子》(建議重讀)

《國富論》《經濟學原理》《巨集觀經濟學》

4樓:路兮

網上一堆。個人建議看《世界通史》,不了解歷史看自傳比較迷,《羅素自傳》《富蘭克林自傳》《邱吉爾自傳》。

了解歷史沒壞處。《銀河系漫遊指南》

黑格爾,叔本華——哲學家的書簡單看看沒壞處。

5樓:財富自由的大富翁

1《第五項修煉》

這是一本管理學的經典著作,被《金融時報》稱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五部工商巨著之一。作者認為,「乙個組織能夠有長期競爭力的關鍵是學習能力」,並且提出了打造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煉」——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系統思考。其中的「第五項修煉」也就是「系統思考」是其他四項修煉的基礎,系統思考的水平也決定了最終的學習效果。

2《學會提問》

這本書被譽為批判性思維領域的聖經,它教給我們如何理性地、有邏輯地、批判地,提出、思考、解決問題。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的意思並不是「批評」、「找茬」、「唱反調」,而是讓我們用一種理性的、辯證的方法來看待問題。隨著網際網路閱讀的普及,我們每天都要閱讀大量的資訊。

一些爆款文章的作者深諳抓住讀者眼球的方法,提出各種偏激的、片面的、甚至是煽動性的觀點,再佐以一些看似「令人信服」的個例,讀者常常會被「牽著鼻子走」。

如何判斷這些資訊的真偽呢?這本書會告訴你答案。擁有批判性思維的人,會習慣凡事追問、務求全面周到,判斷是有理有節的,態度是追求公正的。

3《學習之道》

作者芭芭拉·奧克利根據腦科學和心理學的最新研究成果,闡述了學習的基本原理,並給出了高效學習的各種方法。這是一本實用性非常強的書,它提供了一些簡單有效的學習方法,內容通俗易懂。如果你不太理解書中理論部分的內容也沒關係(其實也沒多少理論內容),只要按照作者給出的步驟去做就可以了。

4《自控力》

《自控力》的封面上有一句非常誘人的話——只需10周,成功掌控自己的時間和生活。不知道多少人是看到這句話把這本書買回來的——然後就把它束之高閣落灰了。如果你還沒有讀,可以先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你控制生活的慾望有多強烈?是想繼續懶散地過完一生,還是想做乙個智慧型而上進的人?

鍛鍊意志力是乙個漫長而艱難困苦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你要和最大的敵人——自己——作鬥爭。

明確的目標是一切成功的關鍵,也許一路上都充滿了荊棘,但當你走到終點的時候,就會感激當時下定決心的自己。

自控力也是同樣。如果你沒有改變生活的慾望,10個凱莉·麥格尼格爾也救不了你。

5《精力管理》

傳統的效能提公升理論告訴我們要學會管理時間,而新型的理論則告訴我們,「精力管理」才是最重要的。人的「精力」包含四個部分:體能、情感、意志力與思維,所謂「精力管理」,就是要「全情投入」,一心一意地去做某件事。

因為涉及範圍比較廣,這本書沒有把四個方面的精力寫的非常深入,建議搭配其他書籍閱讀。比如情感精力方面參閱《情商》、《親密關係》等;意志精力方面參閱《自控力》等;思維精力方面搭配《學習之道》、《金字塔原理》等。

6《情商》系列

很多人對情商有誤會。有的人覺得,情商高就是要虛假圓滑;還有的人覺得,情商高就是要討好所有人。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情商呢?

薩洛維與約翰·梅耶給出了「情商」的定義,主要分為五個部分——了解自身情緒、管理情緒、自我激勵、識別他人的情緒、處理人際關係。丹尼爾·戈爾曼在《情商》一書中對於這五個部分做出了詳細的闡釋。

了解自身情緒,就是能夠識別自己的「感受」。在生氣的時候認識到「我生氣了」(事實上很多人的情緒都是在無意識中發生的)。管理情緒,就是控制負面情緒,擺脫抑鬱、焦慮、憤怒等困擾。

自我激勵就是要「延遲滿足」與「抑制衝動」;識別他人的情緒就是「有同理心」、「會看眼色」,這是處理好人際關係的基礎。

《情商》系列總共有6本書,包括《情商》~《情商5》還有《情商實踐版》。第一本是解決各種情緒問題的理論基礎,第二本側重於社交情商,第三本是工作情商,第四本是領導情商,第五本則是講消費習慣、環保意識與生態理念。

6樓:Yang

看書,不一定必須看自己專業的。

上學讀的就是該專業的,教材已經是最適合的專業書籍了。

所以,我其實建議可以多看一看其他類目的書籍,主要不是為了學習到什麼知識。

主要是通過其他人的視角,打破你對事物的看法。

接觸的越廣闊,你的視角就不容易僵化。看待問題是事情的角度就會更多一些。

其次,建議閱讀一些社科類的,心理類的,哲學類的,經濟類的,藝術類的,歷史類的。

其他寫情感的,寫心靈雞湯的,販賣焦慮的我就不建議閱讀了,如果真對這方面非常感興趣可以閱讀閱讀心理學著作,比這些靠譜多了。

最後,所有明星出版的,出版社炒作起來的在青少年之中火熱的作者。我建議你遠離該類書籍。

幾乎全是坑,一坑接著一坑。

最後,閱讀是乙個相當個人的事情。每個人的品位和習慣不一樣。

所有人的建議,只能參考。加油。

7樓:海盜

先看自家的書,不看成功,勵志,雞湯類的書。哲學,歷史,人文類裡選個感興趣的,再從這類裡選個自己能看進去的。當你能想明白中國為什麼是文明國家,而不是民族國家,你就厲害了。

8樓:鼎尚者

一般而言,博覽群書,就個體而言應根據自己的志趣來選擇相應的書籍。但個人認為,目前的許多多大學生更多的是應該多學習甚至補上人文方面的知識,多看些人文類的書籍,多豐富自己的人文精神。

9樓:丈八

推薦的太多了,一般也是你想幹什麼讀什麼書

我先說我吧,我入門書是窮爸爸富爸爸小狗錢錢財富自由之路這種入門級的,給你提供思路,並加以練習然後就隨之而來的是怎麼實現財務自由的路上怎麼辦,像烏合之眾,引爆點太多了,中間會看到許多好書,然後不斷用他的思想,來完善自己意志的乙個過程,書裡說的不一定對,一定要自己想對不對,不一一枚舉了,你知道想幹什麼了就會去不斷尋找

後來為人父母,想著怎麼教育孩子,看起了正面管教,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雖然是育兒書,不過真的對自己幫助挺大的,同理心這種

最後還要看看厚黑學和道德經結合著看,對人很好的

10樓:

先把自己專業的書都看一下,然後再決定看課外書,並不是說不建議看課外書,畢竟看專業書第一不會讓你掛科,第二沒準你以後還需要通過你的專業去掙錢養家,所以,自己的「本職工作」還是要做好的,當然了,這些都沒有問題了,可以看看經濟學、管理學、理財等書籍,這些問題都將是你畢業之後直接面臨的問題。

還有一點可能也比較重要,我稍微提一下那就是看新聞,可能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怎麼看新聞了,但是,不得不說,國家的一些政策,規劃,科技前沿等還是要通過看新聞得到了,所以可以的話一定要看新聞。

11樓:卡夫卡

1《百年孤獨》2《解憂雜貨店》3《祈念守護人》4《平凡的世界》5. 賈伯斯傳.6《挪威的森林》7 《海邊的卡夫卡》8《三體》9《白鹿原》10.了不起的蓋茨比

12樓:ly521125

創業類的,理財類的

其實都不是

這些雞湯文,營銷文看多了只會讓自己膨脹,過度自信在大學,除去你的專業課,我認為還可以去看看你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拓寬自己的視野

當然還有一本你必須要去領悟的書,那就是社會實踐這本書如果你的時間安排合理,建議你去體驗一下步入社會的生活我相信你會學到很多的技能

讀書很重要,但盡早的了解我們所處的社會你將會比你同齡的朋友更有優勢。

13樓:不會健康美

1.大學生推薦看什麼書籍,你自己都沒有乙個明確的方向,主要是看你自己想學什麼,就去看什麼樣的書,別人推薦給你的書你都不一定會去看,看多了你會覺得書中的內容很厭倦,會產生厭學心理。

2.不如好好看看自己選擇的專業,看看有什麼是適合自己的繼續去鑽研深造,讓自己充實的生活,去面對以後殘酷競爭的社會,提公升自己的競爭力。

3.學歷的重要性,你學歷越高以後生活質量會越好,提公升學歷是很重要的,如果你不知道看什麼書可以著重的把重點放在這上面,你有這個需求現在做會節約你很多時間。

4.興趣拓展,很多時候人都有乙個自己興趣愛好,這個興趣愛好雖然不能朝著專業方向去發展,但是一件自己非常喜歡的事情,不管在忙碌在沒有時間也會在空餘的時間內去做自己想要做的這個興趣去實現。

5.工作崗位技能,這個很重要,你大學學習都是基礎,可以購買一些更加深入的書籍去實踐提公升自己的實踐技能,書中的內容都是需要在一定條件下才能實現的。

6.語言情商列別的書籍,這個書籍如果你是需要提前步入社會建議你看看這種類別的書籍,可以很有效的讓你提前了解人際關係和領導,具體的還需要看你自己生活經驗和閱歷的累計。

以上均為個人觀點,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大學生都在圖書館看什麼書?

哆來咪發 大學的圖書館裡的書真的是應有盡有啊,拿我們圖書館來說,裡面的書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當然大學生都看什麼書那就見仁見智啦。舉個例子,我有個同學,她去圖書館每天看的都是各種文學作品,那種含金量高的書,而我一般是去圖書館做作業期末複習的,見笑見笑 總的來看,大學生一般都是去圖書館看自己想看的書,反正...

大學生應該看什麼電影?

電影 多名學生詭異跳樓,只因男老師博學多情 豆瓣電影評分top榜順序刷唄 這些電影大部分是高二到大二期間看的,大學生沒有應不應該看,電影都可以看看,不好的電影寫影評批判好了。不看質量差的電影,怎麼體現 好電影 的好嘞?好電影的定義又有很多,劇情好的 意義深厚的 剪輯手法先進有特色的 敘述手法大膽有突...

你想推薦給大學生什麼書?為什麼?

謎斯特Chen 首推 論語 不早說初中學過,那時候純屬是為了考試,生活了工作了再看論語,又是另一種心態了,舉例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簡單的話在座的各位都知道什麼意思,能做到的有幾個人呢?同學同事比自己優秀,真的可以放下自己的自尊和嫉妒去學習請教嘛?如果能做到,那麼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