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麼多職場技巧,真的有用嗎?

時間 2021-05-05 16:54:21

1樓:簡歷老撕

有用,也沒用。

有用地方在於,你記住一些事,可以讓你遇到問題的時候少犯錯,或者犯錯小一點。

比如及時匯報,覆盤這種事。上級不一定會教你。因為很多職場新人的上級,本身可能就是菜雞,自己都拎不清。

沒用的地方在於,很多事,你光看過,聽過沒用。只有自己真正踩坑了,摔殘了,才會印象深刻。才能真正長大。

看是可以看,但千萬別以為看過就懂。

2樓:冰咖啡的糖

有。但,有用的前提,是看的人不能照搬、複製、抄襲。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

《天幕紅塵》裡有一段話,路是成功者的經驗和方法,別人的路是用來參考與借鑑的,因為你無法完全複製他的條件,而複製,也就不是你的人生了。「見路不走就是提示你,不要拘於經驗、教條,要走因果,只有因果是究竟的,是無漏的。」見路不走,即見因果

遺憾的是,太多的人只是「看」職場前輩們留下來的只言片語的技巧,或許嗤之以鼻,或許奉為圭臬。但本質上,是因為我們想要省略那些痛苦的思考與探索——TA在什麼樣的情境下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在什麼條件下這個結論會不成立?

我所處的職場環境和TA相比有什麼相同與相異?

然而,世上本沒有一勞永逸的寶典金句,《功夫熊貓》裡阿寶爸爸的秘密配料,其實是一張白紙。真正重要的,恰恰是你自己的思索、實踐與探尋。那些毫無生命力的文字才能變成你的痕跡,你的烙印,你的人生。

有用的另乙個原因,是你可以從他人的經驗、技巧、教訓裡,映照自己的生命處境。

原來,大家在職場裡都需要面對德不配位的老闆、渾水摸魚的同事、刻薄算計的HR、江河日下的行業形勢……同樣的打工人,同樣的疲憊與焦慮……

如果你不相信這樣的千篇一律,也許你會生發出另一種觀照的目光,發現生活既不在別處,也不在遠方。

而如果你相信這般的眾生皆苦,無窮的遠方,無盡的人們,都與你有關。那麼,生命的況味或許會少乙份飄零的孤寂與淒清。

3樓:三七

職場技巧是有用的,但是不能全盤照抄,因為每個人的性格,能力,習慣,職業都有所不同。

就好比數學題中的因式分解,光是技巧就有十四種。

有的人喜歡用提公因式法,有的人喜歡用拆添項法 ,有的人喜歡用換元法。

殊途同歸,能得出答案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至於哪個方法適合自己,那就因人而異了。

你可以通過實踐去驗證,這個職場技巧是否適合自己。

以你提到的降低預期為例,

自信心比較不足的人可能會覺得這個技巧很好用,因為降低預期後,自己的壓力降低了,可以放心地展露手腳。

執行力比加強大的人可能會覺得這個技巧不好用,因為降低預期後,自己的目標變小了,沒有任何挑戰性。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4樓:職業發展客棧

用是有的,但用處多少要視環境而定。另外,獲取知識是容易的,但將知識轉化為技能或能力才是關鍵,而這是最難的。

歸根結底,你學到的職場技巧能不能用,前提是你要深入了解你所處的職場環境,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與其用錯了,不如不用

5樓:胖達要天天向上啊

第一,職場技巧,或者任何技巧,能發揮作用的前提是前你已經正在做這個事,邊做邊學,邊學邊做。

否則,就好比沒摸過方向盤的人學停車技巧,僅僅是眼睛懂了。

第二,職場不是只有一種,體制內,體制外,外企、民企、國企,事業單位、行政單位、業務單位……同乙個方法或者說技巧不可能適用於所有場景。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不能機械照搬。

最後,有句古話: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6樓:阿七菇涼

學以致用才是硬道理吧。

就好比同樣的老師上課,有的同學能學得很好,有的同學一般,有的同學乾脆就學不會。

甭管是論點出彩論據齊全的長篇巨制,還是言簡意賅短小精悍的只言片語,總歸這些職場技巧都是花費了陳述者一定思考和總結在裡面的。有的人吸收到了精髓,在合適的場景用到了合適的技巧,取得了不錯的效果,自然覺得好。有的人看了覺得不錯,就去試,但沒什麼效果,自然覺得一般。

還有的人,對此不屑一顧,覺得都是些什麼鬼東西,自然也就什麼都得不到。

不管怎麼說,你得先相信,然後去甄別,然後去實踐,最後去覆盤,這樣得出來的結論才是負責任的。

7樓:鄭金條

職場最核心的體驗是:價值置換和共同增值

偏離價值置換和共同增值,這兩個核心體驗,大部分的職場關係鏈都不會長久職場是非常典型的利益場,不能以利服人,短期內就會崩塌再好的職場技巧,再好的人際關係,在投產比失衡面前,都不堪一擊對Employer來說,不能帶團隊賺錢,時間久了,誰跟你啊對Employee來說,如果在企業角度投產比不夠的話,很快就會被替換了

8樓:邢笑笑

內心善良、目標正確,這是做人的「技巧」,也是職場技巧善良的技巧,建立在「真心」的基礎上。如傾聽、共情、有邏輯地表達,這些都因為你真心想聽取他人建議,真心想表達

所謂「不善良」的技巧,是為了達成正確的目標。比如管理客戶預期,職場的角色感等,這些都是為了完成最終正確目標的步驟

所謂「套路」,用在「心術不正」「職業化程度不高」的人身上,為了自我保護。對他們,你可能說話會迂迴,可能不會說真心話

總之,只有自己安全、進步,才能實現更多的目標。技巧是實現價值的保障!

9樓:

給你乙個錘子,你一定能找到釘子嗎?這就是眾多職場技巧的問題。很多人拿著錘子四處亂敲,沒有把已有的問題解決掉,反而搞出來一堆新問題。

10樓:程墨Morgan

前人總結的『職場技巧』,別管是前輩泣血經驗,還是營銷號的蒐集總結,肯定還是包含有用的成分的,但最大問題是——你不知道哪些有用,哪些沒用

我個人在知乎上也貢獻了不少『職場總結』,但是那多事針對某個問題場景下的建議,也並不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標準答案,今天我只說『職場技巧』的三個原則,這三個原則是絕對不會錯的:

每個人的想法都會不一樣,你一定要徹底接受這一點,不要因為別人和你想法一樣就覺得他是朋友,也不不要因為別人觀點和你不一樣就是敵人;

每個組織都狀況都不一樣,你要清楚認識到這一點,所以任何別人總結的『技巧』對你都可能是無效的,因為那些『技巧』適用的場景是未必和你的處境一樣;

如果你不確定該怎麼做,那就首先保持積極健康的心態,這是最保險的方法。

題主也沒有具體說『職場技巧』指的是什麼『職場技巧』,所以也沒法展開了說,但是,記住上面3條,至少不會吃虧。

11樓:123

技巧只有在實際使用的時候才有用,相當於知道那麼多道理,仍然過不好這一生一樣,要看案例,看案例裡面的處理思路和分析能力,只告訴你技巧這個非常術的層面只會說東施效颦,道的層面需要在無數的案例裡面總結,最後形成自己的為人處事之道

12樓:半碗粥

沒啥用,再怎麼和你說你沒經歷過對你的改變其實不太大,就算你遇到了可能也忘記了原來書裡邊說怎麼做的

最好的就是多經歷,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去解決他,然後可以多請教有經驗的人怎麼解決的,然後這就會深深印刻在你的腦子裡邊,然後你看所謂的技巧套路的時候才會有衝擊和心得

多經歷,多嘗試,這是最重要的

13樓:王先生長不胖

1、道、法、術,你看的是哪一級呢?套路基本是術層面的,也就是面對具體的點狀問題

2、你是否了解自己的「目的」或者「價值訴求」?如果,你清楚這個,再回看套路,可能那些都只是一些選項罷了

3、你的「目的」或者「訴求」是大愛還是小愛?是利他還是利己?是大同還是逐利?……格局的高下也帶來了對於方法本身的不同判斷。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大抵如此。

14樓:小飛俠2018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邏輯思維和喜馬拉雅很多的講座,行話叫洗書,就是把一本書十分鐘能速成了,告訴你結論。而人類長久以來的思維和接收資訊的習慣是,要通過一系列的分析,原因,推理和論證,才能深刻的在腦海裡留有印象。

這就是經驗,尤其是實戰經驗的可貴之處。

15樓:麗麗

看那麼多,職場上的技巧,其實還是挺有用處的,多學習,多應用於實踐當中,久而久之就會起到一定的作用,只是學習,而不去應用的話,也是不行的,其實有的時候感覺書上寫的東西自己很難拿來用用,這只是跟自己的生活習慣和性格有關係,所以你不妨試著來跟著書上學的試一下,也會有意向不到的效果的

16樓:21克xg

基本沒用,雖然很不想這麼說,但從自己的角度出發,這基本都是事實。因為職場就是江湖,張作霖不是說過嗎,江湖不是靠打打殺殺,而是人情世故,那這就很大程度上是靠做人,說直白點,就是處理人際關係,這都是靠自己的成長經歷和家教淵源,所以這不是說看就有用的,而是要自己經歷體會的,這東西永遠都是因人而異的。

17樓:劉爍Jason

前面這些答案說了很多關於技巧要去實踐人際交往辦公室宮鬥生存技巧等等我就不再重複了,而且按我的理解題主問的應該是所謂比如"精益生產" "博弈論" "六頂帽子""GSTD"巴拉巴拉的這堆

簡而言之一般就是HR或上級領導分發學習,應知應會,看書則一般是外中國人的著作,國內直譯也沒有置換其中的案例.

這類書作者會首先把想要說明的道理分解成若干句話,寫成目錄,隨後在正文裡用90%的舉例和10%的小結,形成一本企業讀物(劃去) 睡前讀物(認真臉)

這些書真的是比較枯燥乏味,且往往需要強行把裡邊的名詞往自己的工作中去套,套進去之後往往其實是我們已經在使用的方法.

其實道理很簡單,

1.讓你的匯報更好看.有時候其實說真的,死幹活一周,不如會匯報的一天做的ppt.很淺顯的道理.

2.讓更上級的老闆及股東開心,這點的重要性不用我說了吧?

3.包裝自己的思想.使其從"民科"披上金縷衣變為真科學(只是打個比方,根本含義是用名詞解釋土辦法原理)

很多同學會覺得,道理我都懂,這個也沒啥必要.

但是我個人認為,包裝,包裝真的很重要!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些異想天開,但熬過數十年苦學勤修把前人的知識掌握後再以此為基礎去做表達,才會有理有據,非無根之水,讓聽眾信服(也可以是不明覺厲)

我是爍子.讓我們一起加油,努力!

18樓:胡佳恆

1.套路是沒有用的(如果是在騙別人,最終還是騙自己);

2.工具和方法有用;

3.工具和方法的使用,是為了幫助人越來越清楚&明白自己在職場中的角色、任務;

希望以上答案對你有幫助。祝好。

19樓:職場私教

在備戰高考時、備戰考研時,都希望老師多講一些答題技巧。這些技巧對你高考、考研解題有幫助嗎?當然有。是不是掌握了答題技巧,就一定能獲得高分呢?那就未必了。

人際交往技巧當然有用。

但是,同樣的技巧在實際應用時,對於不同的場合、針對不同物件其效果會有很大的差異。再者,你自己的性格特質也是影響人際交往的重要因素,有的技巧別人用效果良好,你就未必。

例如:有人告訴你,謙遜是處理好人際關係的良方;也有人告訴你,在職場要善於說「不」。

這都沒錯,都有道理。但是,如果你事事都謙遜,或是事事都說不,都可能讓自己十分被動、甚至陷入窘境。

如同當前的中美關係,雙方都是「糖」和「棒子」並用。我們處理人際關係也一樣。

在維護和爭取自身權益時,就要善於說不;在求人辦事時,就應多一些謙遜。

所以,不僅要掌握人際交往技巧,更為重要的是要領略這些技巧的內在邏輯,還需結合自身心理特質和實際情況融會貫通。

華為手機那麼多的後置攝像頭真的有用嗎?

蒜蓉蛤蟆 遮擋不影響說明這顆鏡頭當前不工作,切換到需要這顆鏡頭的模式不就影響了嘛。多顆鏡頭不一定是同時工作的,需要哪個用哪個。不知道你說的是哪個型號的手機,被遮擋的鏡頭可能是長焦 廣角 微距 景深 黑白,不用這些功能的時候就主攝單獨工作啊。 氯化鉀 拿P30P來做示範,四個鏡頭分別工作,乙個負責廣角...

看了那麼多書,真的有用嗎?這本書可以告訴你答案

wuli知恩 寶藏零食店鋪分享年 好吃I不踩雷 作為一名吃貨,平時就喜歡蒐集好吃的零食 這些都是我入過的好吃又平價的零食清單 分享給你們呀 抹小茶就是抹茶味兒 對於抹茶黨來說他家絕對就是天堂各種抹茶甜食都很,值得一試閉眼買也不會踩雷 有料的慢生活 夏天怎麼能離得開汽水呢他家汽水大部分是進口的所以能喝...

多考證書真的有用嗎?

money ho 不請自來,先拿我自己的證書鎮樓。以上的都是我自己畢業後一邊工作一邊進修獲得的證書,其實最後拿到證書這個結果相較於學習要拿證書考試的內容真的不值一提,學習到的知識是屬於你個人的,這些知識財富將會一輩子跟著你,相比於拿證書更加重要,這個社會變化得太快了,說不定哪天就 被失業 了!在此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