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工程專業,同時學習ACCA,兩個進行交叉這樣好嗎?同時現在有機會轉專業到自動化和金融怎麼考慮呢?

時間 2021-05-05 16:52:18

1樓:

本科理工科211院校大二,同時學習國際註冊會計師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 (ACCA),同時還面臨轉專業的金融和自動化的選擇,可見題主的本科不到兩年的經歷裡一直沒有停止學習的腳步。每一顆上進的心都值得鼓勵,每乙份付出與嘗試都值得相應的回報。努力讓自己有了更多的選擇,也有了對未來更大的憧憬,和不同選擇間的取捨與彷徨。

這個時候,不妨抬頭看看自己的職業規劃的目標,讓自己有個更明確的選擇。

總結一下題主給出的背景

① 教育背景:211 工科院校工業工程專業大二上學期,同時學習ACCA

② 備選學業規劃:工業工程本科、金融本科、自動化本科,未來有讀研打算

③ 職業規劃目標:暫無不得不說,千里之外,對於每個做職業規劃的導師來說,這些信心都太過於籠統。這無疑在給乙個本科211院校工業工程專業,學習努力,本校成績優異的同學做職業規劃,而擁有這樣背景的大二同學,應該不少於500人。

這樣龐大的乙個群體,注定了太多的變數。以北京為例,每年北京人才市場招收的工業工程類崗位,強關聯對口的工業工程專業畢業生都不一定超過500人。有些優秀的人才注定拿不到合適的offer,這也讓職業規劃有了太大的變數和難度

誰都以為「隨大流」的情況代表了自己,但「隨大流」的人群中,總有找不到工作而掉隊的身影,而畢業的時候卻發現,那些「隨大流」的情況可能和自己離的好遠

職業規劃,從了解自己開始著手。

年輕不設限,大學也就是給了自己這樣的機會,去嘗試。多實習,盡早的走入社會看自己的教育履歷和知識能否在人才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有選擇的機會是過去付出與努力的回報,但是選擇什麼路要結合自己的認知。

舉個例子,如果題主在工業工程領域造詣頗深,也是可以拿到乙個很好的職業發展起點。怕就怕ACCA學了,但是找不到會計審計相關的企業的實習和工作,因為大家都有ACCA,可是自己在會計、經濟方面的理解拼不過四年會計同樣努力的同學。

大學的四年是自己探索自己可能性的四年,找到自己的能力、過去的履歷和經驗在人才市場中的位置,是讓自己不迷茫找到屬於自己的職業發展道路的不二法門。學習知識考證都是獲得職業發展的積累,那麼這些積累究竟能不能換得乙份好的職業發展,要通過實習、社會實踐,來檢驗與定位自己的積累在同行同領域人才的位置

職業目標,根據自己在人才金字塔中的位置來制定。

有的同學考了很多證,卻找不到工作;有的同學沒學太多,而鑽研一門找到了工作。每個人都在學習知識,但不是每個人都知識掌握的很好。每個人都在努力工作,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出色的業績。

如果不學習,不努力,肯定是很難有出類拔萃的職業發展通道。而如何制定自己的職業目標與道路,更多的是在對應的專業領域以內,根據自己的位置來制定職業目標。

舉個例子,以題主的工業工程專業為例,工業工程可能在全國的每年新增崗位對於應屆生的青睞相對較少,但是同樣有很多的優秀的企業給工業工程運籌優化的同學開出了不菲的薪酬。而對於金融、自動化而言,對口的工作崗位更多。如果自身學習能力強,在工業工程領域有深刻的鑽研,超出了大部分同圈層學歷背景同專業的同學,同時在更高教育圈層的同專業畢業生裡依然抱有不俗的競爭力,那麼工業工程比起自動化、金融而言,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如果工業工程自身的掌握和造詣一般,其他自動化、金融,如果憑興趣和努力,學習程度也可能在同專業同圈層應屆畢業生裡面無法出類拔萃,要更多的選擇專業對口崗位人才需求大的專業。這樣有助於未來自己拿到工作和不錯的職業起點。

腰部的人才要認清現實,切勿好高騖遠、眼高手低

總結一下,頭部的人才自然獲得不錯的職業起點,也更有選擇的權利,而痛苦的大多是腰部的人才。通過對自己的了解和精確的人才市場定位,讓自己不要在別人的賽道裡苦苦掙扎,盡早選擇合適自己的賽道,快速職業發展。人工智慧、金融的兩把火,一年兩年不會滅,但這條賽道上從不缺成功者的榜樣,卻很少有失敗和退出者的聲音

先了解自己,再選擇賽道,否則即便是起初上了快車道,未來也依然可能掉隊。想想上個世紀90年代的下崗潮,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35歲的中年危機、40歲的低潛勸退潮,寒冬來臨時,更不是所有人的都能全身而退。

選擇適合自己的賽道,比在別人的賽道上和別人死磕,可能更能可持續發展。

工業工程專業畢業發展?

工業工程,我會分成以下幾點給大家講解專業介紹 主要學習課程 開設的學校 就業情況 注意事項。首先我們來看看專業介紹 工業工程 Industrial Engineering,IE 主要就是運用運籌學 人因工程 工程經濟等解決生產 物流和管理決策中的問題。為了企業利潤最大化,整個公司的布局 成本 人力等...

出國留學工業工程 工程管理這兩個專業應該怎麼選?

瑞典大學校方代表 你好,工業工程和工業管理,都是傳統學科,如果你想拓寬就業的話,建議可以考慮工業管理與創新專業,這是一門基於生產管理 戰略管理 創業和創新管理的跨學科專業,課程內容包括學習在企業中組織和管理技術創新,學習處理與創新工作相關的技術 管理和財務事宜等。是乙個未來可以往管理層發展的方向。可...

工業工程這個專業怎麼樣?

選專業還是看畢業情況,說的都比做的好聽,仔細打聽一下各個學校各個專業的考研率 就業率 就業的行業和起薪。學校掛著各種名號,大專家,大來頭,但是任由學生野蠻式發展,讀了四年一頭霧水,那也是白搭。工業工程專業不是像它的名字那樣看起來那麼土氣,現在很多學校的IE都上智慧型製造特色,而原來的很多學校也都以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