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工程專業畢業發展?

時間 2022-01-13 12:04:29

1樓:高考情報站

工業工程,我會分成以下幾點給大家講解專業介紹、主要學習課程、開設的學校、就業情況、注意事項。

首先我們來看看專業介紹

工業工程( Industrial Engineering,IE),主要就是運用運籌學、人因工程、工程經濟等解決生產、物流和管理決策中的問題。為了企業利潤最大化,整個公司的布局、成本、人力等都需要工業工程來計算。

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涉及的地方有很多,我以豐田汽車要開乙個分廠舉例說一下:

首先是工廠的選址,是建在日本合適還是建在中國合適呢?這就要分析兩個地方的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等。

建好工廠後,就是生產過程了。汽車是乙個複雜的產品,其零部件品種繁多,裝配流程也很多。那麼在生產過程中應該如何規劃生產線才能讓整個汽車的生產裝配過程最順利最高效地進行呢?

而生產汽車用的那麼多的零部件是從不同地方的廠家運過來的,汽車生產好以後還得運送到各個城市的汽車銷售點,在所有的物流過程中,如何安排才能最便捷最節省物流成本呢?

所有以上這些都是工業工程專業要考慮研究的問題。

我們再來看看學習內容

看了專業介紹你應該也能看得出來,工業工程需要學的內容不少,基礎類的我就不說了,主要說說專業類的課程:

第一,因為涉及企業利潤等,經濟學類、統計類的課程是必需的。

第二,因為關聯的東西太多,從生產前、生產中、生產後的各個部門都要牽涉,那管理學類的課程也是必需的。

第三,因為涉及工業生產,那基礎工業工程、生產管理、機械類的課程也要有所涉獵

第四,因為牽涉生產前後的運輸成本問題,那物流工程類的課程也要學習。

再來看看專業方向

總的來說,這個專業是集管理和技術為一體的,不過各個學校的側重稍有不同,有的偏技術,有的偏管理。偏技術的一般會設在機械工程類學院下邊,偏管理的大學一般會設在經管類學院下邊。偏技術的大學給的是工學學位,偏管理的學校給的是管理學學位。

接下來再來了解下就業情況

因為工業工程這個專業所涉及的知識很廣,所以能夠從事的行業也比較多。譬如可以做工業工程師、物流師、人力資源、戰略管理等。

第一,首先就業還是以製造業為主,比如電子企業、鋼鐵企業等,進去主要從事生產線的改良,很多製造部的經理和廠長都是工業工程出身。

第二,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物流、物料、生產管理部門的大多數職位都適合工業工程人員。

第三,大部分外企都有工業工程部門,主要是負責工廠產能規劃和效率提公升。外企對這個專業的人才需求量比較大,基本上在外企都會有比較好的發展空間和好的個人待遇,工作3年就能夠年薪10萬元了。

第四,在有了豐富的經驗。掌握了系統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以後,可以從事管理諮詢和顧問的工作。

第五,因為也學機械的課程,所以畢業了即使不從事IE,也可在機械行業有立足之地。

最後我們再來了解下工作內容及發展前景

這個專業因為工作性質原因,涉及的部門比較多,而對企業利潤最關注的是老闆或者經理之類的人員,所以我們專業畢業後交往的會是些高層管理人員,這點對個人的發展還是不錯的,我們專業畢業的人基本後來都有可能變成管理者

不過對剛剛畢業的學生來說,一般都會做一些基礎的事情,像做一些WI(工作指導書);

或者可能會去教產線的人怎樣按流程組裝一台產品;還要通過試產來測試工時,計算配備,為量產進購裝置等。如果時間做得久一點,有經驗了,就會做一些工廠的布置圖、物流圖、產線的合理安排等。做這個專業的工作一定要有耐心、細心和責任心。

工業工程這個專業怎麼樣?

選專業還是看畢業情況,說的都比做的好聽,仔細打聽一下各個學校各個專業的考研率 就業率 就業的行業和起薪。學校掛著各種名號,大專家,大來頭,但是任由學生野蠻式發展,讀了四年一頭霧水,那也是白搭。工業工程專業不是像它的名字那樣看起來那麼土氣,現在很多學校的IE都上智慧型製造特色,而原來的很多學校也都以精...

工業工程是不是辣雞專業?

問濕兄2060 全國50所院校機械 工業設計工程 研究生招生統計和分析 最尷尬的專業 全國50所院校機械 工業設計工程 研究生招生統計和分析! LOGIC 1.看企業規模。企業規模大,IE人數多,有團隊推進IE就好做。2.看行業。傳統單一大批量企業,產品不變,工藝不變,layout不變,標準工時什麼...

工業工程這個專業到底怎麼樣?

Lemon 一文讀懂工業工程前世今生和就業現狀。深度好文,見下面鏈結。 山東某一本大學10級工業工程專業,目測我們班畢業後從事這個專業的不超過5個人,我們班30個人!後來學校乾脆把這個專業取消了 Lsaac 工業工程範圍很廣的,本科我不清楚,碩士我跨過來方向簡直不要太多。我現在所處的運籌優化也能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