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研究生每天做優化 排程之類的理論研究,到底有什麼用?

時間 2021-05-06 21:52:09

1樓:童年的紙飛機

看你畢業後的工作部門的劃分,如果去地市單位,去排程部門,會幫助你去理解一些排程規程和操作思路,當然大概率是用不上你的那些優化演算法,如果是變電檢修部門,相比來說用的會更少,因為你大部分時間是和裝置打交道,如果你是變電運維,在站內最主要的乙個工作是倒閘操作,可以說主要是站裡面的操作,和你大系統優化相關性不大,不過你很多時候要和排程打交道,會輔助你對系統的一些理解;如果你在電科院系統部門工作,會有乙個部門需要算負荷各種算的,你學的那些東西可以輔助你理解整個系統。

2樓:

本來就是啊

整天拍腦門子想一堆現實中不可能存在的假設場景然後翻教材查文獻,找一種別人都沒用過的演算法然後牛哄哄去發一篇1區....

然而沒任何實際應用價值

但是,要畢業啊

3樓:

優化排程有很多方面,我曾經問過中國電科院做軟體開發的老師,他說BPA中沒有最優潮流模組,PSASP中有最優潮流模組,但實際很少用。

我覺得目前優化排程的理論研究難以應用於實際系統的主要因素有:

(1)演算法的魯棒性。比如更換算例之後還能不能維持較好的效能。因為根據沒有免費午餐定理(No Free Lunch Theorem,NFL,No free lunch in search and optimization),不存在適用所有優化問題的超級演算法;

(2)計算時間。智慧型演算法本質上是隨機搜尋,運算時間很慢。內點法快的多,不過在系統規模較大(比如幾千節點以上)後也存在計算時間的問題;

(3)實際負荷的時變性/波動性以及準確統計負荷(尤其是系統規模比較大時)的困難性;

(4)各目標之間的制衡。例如為了降損需要盡量提高電壓,電壓太高會導致電壓偏移較大,電能質量變差;

(5)政策因素。例如關閉遠離負荷中心的電廠,直接在負荷中心建電廠可以起到降低網損的效果。可是為了支援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實際採用西電東送的遠距離輸電的方式(周小謙:

西電東送全國的大局 - 中國電力網-)。另外出於環保的考慮,一般也不會在負荷中心建大量電廠等等。

我覺得在這些因素中,主要的因素還是(2)(3)(5)。

4樓:公爵

和樓主一樣也是搞電力系統優化排程的,我認為科研並不是一定需要有多大的進步,大的突破一般人是做不到的,而且大的突破也是在一點一點小的進步上累積而來的。

對於平時做的這些研究,你的研究採用某種新的演算法或者新的模型取得了更好的效果,儘管這可能是在特定的場景下,但是依然能夠為問題的解決提供了一種方案,思路。這一點小小的改進也是我所認為的我們研究的意義所在。

5樓:拉依庫茲布族維奇

你的感覺沒錯,絕大多數基本都在扯淡,閉門造車,然後各學校和導師之間互相碰臭腳,互相拍馬屁。

但是你也得畢業啊,所以也得幹啊,心裡有數就行了。

6樓:學電的小范

我也是做優化方面的,感覺都很扯淡,基本沒用,整天想的是找個新演算法往模型上套,或者改改模型,研究的不像電力的知識,反而像數學和計算機。當初應該讀個專碩,去企業或研究院實習,看能不能學點有用東西。

每天害怕自己做不出來研究生該有的成果而畢不了業,怎麼辦

其實不用怕畢不了業,你可以去了解一下,研究生基本上除了自己肄業的就沒有畢不了業的。首先,研究生畢業要求其實沒那麼難,而且導師也不會希望你一直掛在手裡畢不了業,這對導師自己的前途發展也不利。一般來說,只要不是自己自暴自棄,你願意跟著導師一步一步來,成果總會有的,業總是可以畢的,最怕的就是那種整天嘟囔著...

想問下學建築的研究生每天都在幹嘛?

上海打工人 跟著導師做專案,每天找找專案資料,做做模型,畫畫CAD,坐坐效果圖之類的。總之,跟著導師做專案能學到很多東西,雖然挺累的,但是能快速的參與到專案中,積累經驗,早日接觸真實專案,為以後找工作做準備。 虞苳晨 不要讀研,讀研就找人品好的老師,不然就是浪費時間,天天被壓榨給她賺錢,自己的學術畢...

當電力電子研究生或者博士生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小學 做可控整流器控制的水碩路過 說白了就是花式教dsp按開關 專業點 設計乙個演算法讓數字控制器在適當的情況下輸出0或者1,從而驅動開關電路,最後產生期望的波形 看過的PWM波形比電視劇集還多,看到自己做的乙個波形能大致估計出3 5次諧波和總thd含量的大致資料 笑 朝天闕 想每天對著波形犯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