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很有感覺的成語或四字詞語?

時間 2021-05-06 12:57:34

1樓:末摘花

1、杳靄流玉:淡淡的雲霧緩緩地隨風繚繞,似水般流動,似玉般純淨,又無聲無息,雲過了無痕,幽深渺茫貌。

2、花晨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花朝月夕」。

3、飛泉鳴玉:形容聲音圓潤婉轉,悅耳動聽。

4、燕笑語兮:一邊宴飲一邊談笑。燕:通「宴」,宴飲。

5、傲霜鬥雪:傲視寒霜,抗擊白雪。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

7、泮林革音:比喻受到好風氣的影響,從而改變舊的習性。

8、漚珠槿豔:比喻短暫的幻景。

9、斯抬斯敬:形容雙方客客氣氣,很有禮貌。

10、流金鑠石:能使金石融化,比喻天氣極熱。

2樓:南平

不請自來。最近看了乙個部很早以前的劇

挺好看的叫「卜案」

裡面有個詞叫「參商永隔」

挺有感覺的下面解釋一下

天頂西北,三星相連,四周各有一星圍繞,

是為參宿。

天頂之東,另有蒼龍七宿,其中有一商宿。

相傳參商兩宿,由高辛氏之子所化,此起彼落,兩星遙遙相對,永不相逢。

「參商永隔」 是指家人,朋友或者愛人

因為某種原因而不能相聚,相愛。

就像劇裡面的 ,

男女主因為身份的原因(郡主和平民)

而不能在一起。

感觸啊!我跟我的女朋友也是一樣,

因為在不同的世界而不能在一起

sad真sad

接下來給大家看看我可愛的女朋友

噢對了補一句杜甫的詩也有關於這個的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3樓:李巨集柯

◎墜兔收光:月亮落下

◎漱石枕流:隱居生活

◎屢變星霜:歲月更換

◎枕山襟海:靠山依海

◎漚珠槿豔:短暫的幻景

◎夭桃穠李:年少美貌

◎千歲鶴歸:對故鄉的眷戀之情◎珠翠之珍:水陸所產的美味食物◎杳靄流玉:

無聲雲霧像流動的玉一樣◎月落星沉:月亮落山,星光暗淡了,天將亮了◎芒寒色正:星光清冷色純正,也藉以稱頌人的品行高潔正直◎浮翠流丹:

青綠、朱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色彩鮮明艷麗◎自月至魚:《東方創世論》中堅信月亮和魚分別是萬物的起點和終點,自月至魚則為世事變遷

◎歲聿(yù)雲暮:指一年將盡◎星奔川騖:形容迅速疾快

◎鶴歸華表:感嘆人世的變遷

◎綺紈之歲:指少年時代

◎月露風雲:比喻無用的文字

◎珠零錦粲:指如珠玉之鏗零,錦繡之燦爛。比喻文詞華麗◎秦歡晉愛:形容雙方關係十分和美、親近◎袂雲汗雨:形容行人之多

◎霞姿月韻:指俊美清雅的儀態和風度◎淵清玉絜:如淵之清,如玉之潔。

比喻人品高尚◎瞻雲陟屺:《詩·魏風·陟岵》:"陟彼屺兮,瞻望母兮。

"意為思親。

4樓:

這是一篇關於形容容貌的四字成語,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羞花閉月:形容女子貌美,使花亦羞愧,月亦隱藏。

天香國色: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塗脂抹粉脂:胭脂。搽胭脂抹粉。指婦女打扮。也比喻為遮掩醜惡的本質而粉飾打扮。

頭童齒豁童:原指山無草木,比喻人禿頂;豁:缺口。頭頂禿了,牙齒稀了。形容人衰老的狀態。

童顏鶴髮顏:臉色。仙鶴羽毛似雪白的頭髮,孩子似的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桃羞杏讓:桃花和杏花都感到羞愧,只好退讓。形容女子比花還要艷麗動

人。天姿國色天姿:天生的姿色;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天生麗質天生:天然生成。麗質:美麗的姿容。形容女子嫵媚艷麗。

沈腰潘鬢:形容姿態、容貌美好(特指男子)。

神清骨秀: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朗,氣質秀美。

人老珠黃:|舊時比喻女子老了被輕視,就象因年代久遠而失去光澤的珍珠一樣不值錢。

如花似玉: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日角珠庭:形容人額角寬闊,天庭飽滿,相貌不凡。

其貌不揚不揚:不好看。形容人容貌難看。

青面獠牙青面:臉上泛著青色;獠牙:露在外面的長牙。舊時神怪故事中形容凶神惡鬼的面貌。現形容人面貌極

兇惡。傾國傾城傾:傾覆;城: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七老八十形容年紀很大。

披頭散髮:頭髮長而散亂。形容儀容不整。

龐眉皓發龐:雜色;皓:潔白。眉髮花白。形容老人相貌。

蓬首垢面:頭髮很亂,臉上很髒。舊時形容貧苦人生活生活條件很壞的樣子。也泛指沒有修飾。

蓬頭歷齒:頭髮蓬亂,牙齒稀疏。形容人衰老的容貌。

5樓:嶽適羽

戛玉敲冰

戛:敲擊。敲打玉器和冰塊。形容聲調有節奏而響亮好聽。也形容人氣節凜然。

【出自】:唐·白居易《聽田順兒歌》:「戛玉敲冰聲未停,嫌雲不遏入青冥。」

宛轉一聲清,戛玉敲冰,渾勝鳴弦索。 —— 宋代·楊無咎《醉花陰》

有沒有一種「盛夏白瓷梅子湯,碎冰碰壁噹啷響」的涼爽感覺~

有哪些可以常用,又高大上的成語或者四字詞語?

帥帥 看到你這個問題,我非常想回答,但是我又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突然說要常用的成語,我還真的想不起來,但是平時我和朋友聊天時總是能運用各種成語,朋友總說我不去讀漢語言文學可惜了,總而言之就是一句話,多看成語,看了,記住了,理解了,在你需要的時候就會從你腦子裡蹦出來,不用你刻意去思索,非常自然的就出來了...

描寫冬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白雪皚皚 銀裝素裹 傲雪凌霜 千里冰封 萬里雪飄 冰天雪地 鵝毛大雪 寒冬臘月 積雪封霜 冰天雪窯 臘梅怒放 粉妝玉砌 滴水成冰 大雪紛飛 天寒地凍 風刀霜劍 玉樹瓊枝 漫天飛雪 寒風刺骨 玉樹銀花 寒氣逼人 風雪交加 朔風凜冽 冰魂雪魄 瑞雪紛飛 雪花飛揚 雪窖冰天 寒氣襲人 白雪茫茫 冰封雪蓋 ...

有哪些成語或四字詞可以形容光與影?

多行不義必自斃i 躡手躡腳A 礙手礙腳B 畢恭畢敬悖入悖出暴飲暴食笨手笨腳笨頭笨腳C 徹頭徹尾稱王稱霸誠惶誠恐楚弓楚得D 大手大腳呆頭呆腦多才多藝獨來獨往動手動腳E 惡衣惡食F 吠形吠聲風言風語非驢非馬非親非故G 怪模怪樣古色古香敢作敢為H 活靈活現活龍活現繪聲繪色誨盜誨淫忽明忽暗忽隱忽現患得患失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