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必要學少兒程式設計嗎?

時間 2021-05-06 06:34:19

1樓:vergelt blanc

因為工作的緣故前幾天去一家做兒童程式設計的商家做了直播,他們家用的是網易的少兒程式設計課程那些,看了下12-14歲小孩就學Python,16歲就學c++資料結構這些,這些課程我大學都看的頭疼。更別說十幾歲的孩子了。

網易那個課程就是乙個低配的我的世界畫風。

12歲以下的課程大部分就是玩玩樂高,用用模組啥的,真要搞這個還不如下個Uplay,給孩子用個coding rabbit玩玩,那個比網易的那些課程畫風精緻多了。

2樓:昂立STEM

關於孩子是否應該學習少兒程式設計,可以檢視這兩個回覆為什麼讓孩子學習少兒程式設計,程式設計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少兒程式設計要不要學,有用嗎?

從小學習少兒程式設計會不會對孩子有不好的影響?

3樓:吳cc

在已然到來的AI時代,程式語言是AI時代的通用語言,幫助人控制機器,其核心則也是「數學」的運用(從人臉識別、指紋識別到智慧型語音輸入,背後都有AI技術的影子)。

現在,為了增加孩子的競爭優勢了。國內外的精英教育都是提倡程式設計思維學習。

那麼,什麼是程式設計思維?

所謂「程式設計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就是「理解問題—找出路徑」的思維過程,它由四個步驟組成:

1、分解(decomposition),把乙個複雜的大問題,拆解成更可執行、更好理解的小步驟。

2、模式識別(pattern recognition),根據經驗找出相似模式,高效解決細分問題。

舉個例子:假如你需要畫100只貓,你會怎麼辦?正確的方法是找出貓的「模式」,即貓的軀幹、四肢、毛髮等基本元素,再不斷改變區域性特徵就可以了。現在流行的機器學習中普遍用到這種思維。

3、抽象(abstraction),聚焦最重要的資訊,忽視無用細節。

簡單說就是找到問題的本質,過濾掉其他無關緊要的因素。

接著畫貓的例子,我們了解了貓的特徵,就可以根據這些抽象的特點,形成關於貓的整體設想,畫出軀幹和四肢,做出乙個模型。

4、演算法(algorithms),設計一步一步的解決路徑,解決整個問題。

通過這四個步驟,乙個複雜的問題先被拆解成一系列小問題→每乙個小問題被單獨檢視、思考,尋找解決方案→聚焦幾個重要節點,忽視小細節,形成解決思路→設計步驟執行→問題解決 。

所以,所謂「程式設計思維」並不是編寫程式的技巧,而是一種高效解決任何問題的思維方式。

程式設計思維能充分培養孩子五個方面的能力:策劃構思能力、邏輯分析能力、模式識別能力、問題分解能力、測試糾錯能力。

舉個例子:想把作文寫得又快又好?掌握了程式設計思維,那在寫作文的時候也就變得得心應手:

可以這麼說,無論你的目標是什麼,運用「程式設計思維」都能讓你更高效地解決問題,逐漸拉開和別人的差距,成為更優秀的贏家。

如果家裡孩子既沒有學數學也沒有學程式設計,那麼建議孩子接觸一下程式設計-妙小程。

4樓:曉慧

我認為是有的,但是可以不用太難,接觸一下對孩子的基礎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有幫助。

學的有趣非常重要。我自己作為初中參加程式設計的興趣班的受益者。它確實對我的學習,就業,包括老公都是搞這個認識的。

但如果還要把少兒程式設計納入考試範圍,一定要出成績什麼的,那就算了。不過是給孩子增加負擔和壓力。現在的數學已經非常鍛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了,所有學科說到底還是那幾種能力。

最後,孩子學習好與不好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讓他自由成長,擁有幸福的能力。

5樓:古怪程式設計

「在未來,如果你的孩子懂程式設計,他就是未來世界的創造者;如果他不懂,他只是使用者。」前芬蘭教育部長一語道破程式設計對孩子的重要性。

全世界都在大力推行程式設計教育,培養人工智慧人才。作為全球頂級科技公司的CEO,庫克斷言程式設計是未來唯一一種可以與全世界交流的語言。

曾經我們將英語作為與世界交流的語言,而在未來,程式語言將會成為全世界無國界、無文化差異的通用語言。除了母語和外語,無論孩子今後會不會從事與程式設計有關的職業,每個人都須具備基本的程式設計思維。

所以,孩子從小開始學程式設計,是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而不是家長所認為的學程式設計是要到高校時才能學的專業。

家長認為,孩子還小,也不知道未來發展方向,現在學習程式設計是不是太早?

其實,學習程式設計,並不是一定讓孩子在未來成為程式設計師,而是為了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協作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綜合素質。即使將來孩子不從事這一行業,具備這樣的綜合能力,對今後遇到的各種問題都會大有裨益。

程式設計教育是將各個領域知識,包括英語、數學、物理等學科,結合起來綜合運用的課程。孩子通過學習程式設計,在大腦中構造作品的框架,思考流程步驟,考慮各種突發情況,不斷試驗、不斷調整、改進,從而培養創新創造、解決問題以及邏輯思維等能力。

根據教育部印發通知,已經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確定了同意設定的備案專業、國家控制布點專業和新增目錄外專業點名單。

本年度各高校新增備案專業1672個、審批專業181個(含130個國家控制布點專業和51個目錄外新專業),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專業47個,撤銷專業367個。其中,18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慧專業,成為時下最火的專業。

2023年3月,教育部印發通知,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全國共有35所高校獲首批建設資格。

加上這次新批准的高校和此前設立人工智慧學院的高校,全國已有超過200所高校設立了人工智慧專業。

從未來發展來看,未來是人工智慧的時代,而程式設計就是實現人工智慧的必備條件。因此,學習程式設計是我們接觸前沿、把握未來的一種方式。

6樓:核桃程式設計

這麼說吧,誰掌握了程式設計,誰就能主宰未來。

你以為大人才能改變世界,但也許下乙個改寫未來的程式,就出現在小孩手裡。

我們與核桃程式設計的小創客們聊了聊,收集了8000多份問卷,想知道他們是怎麼評價自己的?一起來看漫畫吧~

他們的開啟方式——

他們的high點——

他們的relationship——他們的未來面貌——

他們堅信科技能改變世界!

陶行知說,教育不能創造什麼,但它能啟發兒童創造力以從事於創造工作。

每個孩子都是「奇蹟」的存在,除了運氣機遇,他們更需要一雙手指引,點燃所有「可能」。孩子需要真教育,更需要教育的真,來核桃程式設計,一切都有答案!

7樓:

這個回答好多機構在推銷……

第一,太小學是事倍功半……小朋友很多連簡單的邏輯關係數學關係都不知道教了不是瞎扯淡?

第二,圖形化程式設計,只是讓形式更有趣味,我從來沒學過scratch,都是大學學的語言,一晚上看本書也基本掌握了,所以這東西根本沒啥先發優勢……

最後,網上一大堆免費教程為啥要去花錢去學?

8樓:小碼王-洋洋老師

作為媽媽,也作為少兒程式設計教育行業的從業者,我來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

如果說「乙個新鮮事物的出現,總是高階人群先接受」,那麼對少兒程式設計教育這一國內全新教育趨勢而言,最先「擁抱變化」的除了少兒程式設計教育行業的工作者們,還有IT、教育等相關行業的家長們。

可能我們家庭就比較符合以上特徵:我老公是阿里的程式設計師,我之前也在私立學校從事教育工作,所以我們本身對於程式設計是有一些認知的。對於少兒程式設計教育,不敢說是專家,只能結合自己孩子學習和成長的過程,來和大家一起做乙個分享(PS:

下面會包含很多我老公的觀點)。

我們孩子現在9歲了,他從3歲開始就參加過很多的課外培訓活動,例如鋼琴、繪畫、圍棋、奧數和其他一些其餘活動,在這些課外培訓專案中,唯一乙個「他滿意,我滿意,他有興趣,我也有興趣」的,也就乙個小碼王,也正是基於他自身濃厚的學習興趣,孩子目前也在這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我們孩子學習少兒程式設計,是偶然中,帶有一點必然的。

我老公是學計算機專業的,他覺得英語和計算機一樣,具有語言的通用性和工具屬性。作為工具,英語我們早就納入了基礎教育,讓孩子們從小學到大。其實程式設計也是一樣的,現在的孩子早一點接觸程式設計,未來不一定要從事相關專業的工作,但它能讓孩子思維拓展,讓他擁有另外方面的成長和發展。

再加上,兒子也開始和現在大多數的小朋友一樣特別喜歡電子遊戲,老公為了避免兒子沉迷遊戲,決定讓兒子了解遊戲是怎麼做出來的!於是就讓孩子開始接觸程式設計。

孩子目前學了2年多的少兒程式設計課程,據我觀察,在以下幾個方面有所變化。

第一,是興趣。對於小碼王和程式設計學習,孩子是有興趣的,作為家長,我覺得只要他有興趣,我們家長就會一直支援。

第二,思維方面的成長。孩子目前同時也在其他機構參加奧數培訓,他經常會遇到一些比較複雜的題型和帶有迴圈的計算,那時候孩子就會想到「這個我可以用程式設計來實現」,我覺得這就是程式設計對他思維的改變,他已經把程式設計作為提公升計算效率的工具,靈活運用到自己的學習生活中。

第三,是有一些沒有接觸這個行業的家長會有困惑的點,學程式設計,會不會讓孩子過早的接觸計算機,孩子會不會對電腦和遊戲沉迷,對此我個人也做了一些觀察和分析。我認為,學習程式設計的孩子反而沒有那麼容易對電腦對遊戲沉迷,因為乙個學習程式設計的孩子和沒有學過程式設計的孩子在看待遊戲的眼光絕對不一樣,如果是乙個沒有學過程式設計的孩子,他會更容易沉迷於遊戲的表象,炫酷的特效和精美的動畫;但學程式設計的孩子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會思考「這個遊戲我會不會做」,「這個遊戲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表象」,「如果由我來做,我會怎樣實現」……學程式設計的孩子對於遊戲的態度,更喜歡自己去編寫遊戲,而不是去玩別人設計的遊戲,這也是乙個改變,我也會持續關注這一過程。

現在,孩子對於程式設計的學習興趣越發的濃厚,當孩子願意自發地去完成一件事,那說明他對這件事是熱愛的,這就是他的興趣所在。

2023年兒子開始學起Scratch程式設計,在小碼王城西銀泰校區上的課。

2023年,我從小碼王學員家長的身份轉化為小碼王的員工,是的,我開始做少兒程式設計教育了。

是因為我在兒子身上看到的變化,而且我覺得程式設計教育會越來越重要

9樓:雪蝶

當然了,我想作為孩子的家長大家都不希望孩子落後於別人吧,現在很多孩子都在參加少兒程式設計培訓,加上近些年人工智慧大火,也有不少訊息程式設計列入教材,種種情況都說明程式設計是非常值得學習的課程,即便是孩子也是如此。

我覺得對於孩子來說,掌握程式設計不僅僅是掌握一門技能,同時各方面也會有所提公升的,比如說邏輯思維能力、學習能力、應變能力,尤其是現在小孩子都喜歡玩遊戲,與其接觸這些沒有什麼價值的東西,不如讓孩子學習學習程式設計。

少兒程式設計那麼火,孩子到底要不要學少兒程式設計?少兒程式設計有什麼用?

十萬個為什麼 學習少兒程式設計是乙個趨勢,一二線城市在小學就已經全面普及了,那像我現在所處的三四線部分學校小學也開設這門課程,倒不是說以後就要往IT方面培養或者怎麼樣的,但是學習程式設計會培養孩子邏輯思維 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以後學習工作中是會受益一生的 python小酸菜魚 可以毫不客氣的說...

5到10歲的孩子學習少兒程式設計有必要嗎?

小碼王線上 讓孩子學程式設計,也正是為孩子培養一種新興趣,新技能。往高了說,孩子學習了程式設計,可以接觸一些新鮮事物,拓展視野,增加孩子的競爭力。但事實是,資訊學奧賽好歹也是五大奧賽之一,想要在這方面有所突破,沒有刻苦鑽研,沒有教練培訓,沒有一定的天賦,單靠興趣培養式的學習,是很難有所成就的。小碼王...

身邊很多孩子都在學少兒程式設計,少兒程式設計是必須要學的嗎?

天天愛杰倫 或者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邏輯思維真的不太好的時候,例如說話表達沒什麼條理,數學成績不太好,語文作文寫不好.這個時候我覺得孩子還是需要上一下程式設計課來鍛鍊一下邏輯思維能力,我覺得這個對他的幫助還是很大的,在學習上 日常中還有以後的工作 處事方面,都很重要 這個課是將乙隻機器熊貓到了遠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