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不應該學化學專業?

時間 2021-05-05 14:46:01

1樓:RBWoodward

學不學我實在沒辦法說,我本人是211的應用化學專業。我選擇是因為我愛化學,甚至愛過自己的生命。我不是看錢來的,我不喜歡用錢來衡量問題,餓不死就接著幹。

中國缺化學方面的人才,中中國人從沒有人以中國國籍得過諾貝爾化學獎,這很恥辱。

如果你看錢來的,那就不要學化學,學化學的人越少,就越是精英。

我喜歡化學,所以我選擇化學。

2樓:Newman

本渣目前是化學專業的本科生。很負責任的說,我們系本科生去做金融一般拿一萬到兩萬,去用化學就業,除非是博士去學而思一年三十萬(不過我相信這不是題主想要的生活),其他崗位也就不到一萬。但是我還是想學化學。

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個「虛榮」的人。我想要理科博士的頭銜,如果是世界名校的最好。我知道我還是乙個喜歡幻想的人,我想要用自己的眼睛看電子顯微鏡下的世界,想用自己的雙手為分子插上翅膀。

順道說一下,我是不信化學會餓死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方興未艾,以後肯定會形成專屬理化生的產業(目前化學的產業其實是第二次工業革命產生的化工產業)。題主如果看過電影《乘風破浪》,就應該記得裡面馬化騰對警察說他在做軟體開發的時候,警察的回話:「哦那就是無業。

」歷史總是一遍又一遍的上演。

3樓:「已登出」

所以我在你的提問中,只看到了化學的重要沒看到化學的興趣,只看到了你當下的不如意沒看到你展示的天賦。換言之,你在表達,我現在做不好是因為我不喜歡。直白點,你喜歡化學只是在逃避,在為自己的不努力或者沒能力找藉口(高中沒努力學的說法也是同樣的意思)。

所以,如果你不能改變心態努力做好當下,那換不換專業都會怨天憂人。

在職場中我很認同乙個觀點:把你當前崗位的事情做好了你才有資格說自己喜歡什麼崗位。在求學中亦然。

4樓:

"基礎科學的基礎又在於對物質深層結構的探索"。

化學反應只涉及核外電子,再深層次就不是化學所研究的了。化學其實不算什麼嚴格意義的基礎科學,理論都是建立在實驗的基礎上。

知乎勸退化學的太多了,我本人也是其中堅定的一員。建議你多去本校應化專業了解一下,尤其是多問問學長,如果你還還是堅定初衷,那也可以試試。畢竟還年輕,可以試錯。

5樓:

別信知乎,因為知乎本身是一家網際網路公司。所以當然這裡的回答都是勸退生化環材,勸進網際網路的,因為利益相關,屁股決定腦袋,網際網路公司只有營造一種網際網路行業發展好的氛圍,才更容易以低成本招到人,也更容易在資本市場上融到錢。如果你去中科院問搞化學的院士,他們一般都會告訴你應該選擇化學。

這叫做倖存者偏差。

實際上,網際網路行業的泡沫已經越來越大了。縱觀全球發展史,能源問題才是人類終極問題,而石油,化工,化學,材料等專業,都是為了解決能源問題,這個人類終極問題,而誕生的。化學專業,乃一切科學之母,你的衣食住行,皆離不開能源,離不開化學。

6樓:

不請自來

我之前非常想學生物,和題主一樣,我就想從事科研,我同樣這樣想,不學生物人生就失去了意義。

我錄取到了應用化學。(自己報的,現在看大家勸退還是覺得自己當初衝動)

我感覺生化相通,畢竟還有生物化學這種東西,我考上的學校沒有關於生物的專業,所以我決定大學好好學化學,考研轉生物。

但是,所有人都告訴我生化環材四大天坑。

發帖問,大家都叫我能轉專業就轉專業,化學傷身體,特別是對女生更不友好,工資低。

上知乎,全是勸退,大家告訴我搞科研沒有出路,幾乎沒有人成功。

我好迷茫,我現在在考慮要不要轉專業去學金融了,現在感覺夢想在現實中一文不值,以前的努力都十分可笑。

7樓:愛人有新歡

應用化學畢業生前來答一波。

高考勉強考個二本,沒想到以後會做什麼,就讀了高中念得最好的化學。

但現在已經轉行了。比較功利的原因,錢少事多無假期。如果在實驗室做分析,熬過去就行,如果進廠,又累又沒前途。

能用自己的專業領域幫人類做貢獻的都是極其優秀的人。一般人,過好自己的生活就行了。

而且你的化學成績不好,說明感興趣不是能令你學好這個學科的原因。大學的化學和高中化學的難度差的不止乙個量級。

也不知道你對化學感興趣佔的是哪種成分。像我校的選修課《化學與健康》就很難搶。化學應用在生活中很有意思,但在學術領域,你可能不會覺得有趣。

8樓:劉星辰

說真的,我曾經也有你一樣的想法。當年報志願的時候直接選的化工。後來畢業從事了師範,也曾經幻想著一邊上課一邊科研,後來才發現自己有多可笑。

這麼說吧,化學現在的發展程度已經不是乙個實驗室,乙個人單槍匹馬做實驗,就能發現新物質或發明新材料了。化學科研的前沿一直都是化工巨頭或者頂級大學實驗室,進入這些地方就業博士是最低要求。即使你都能做到,成果出來也是天時地利人和都滿足才能出來。

可能是5年,也可能是10,甚至更久。相比於其他專業,化學是知識變現最慢的專業。

不做科研,直接進廠。大多數老闆對於化工師就乙個要求,給你個東西能不能分析出配方。至於支援研發,有!

但是少,即使讓你研發,也是工藝改良,產品公升級。即使什麼都不限制,資金管夠,你也需要乙個成熟的團隊。

最後如果你想學化學,就多學點別的東西吧。畢業不從事化學也能就業養活自己。別讓父母為你的夢想買單!

9樓:沉默

10樓:上個世紀號

作為乙個即將畢業的學長,我的意見是看你喜不喜歡了,喜歡化學,就去學,不要在意別人那些關於找工作好不好找的言論,都沒用的,乙個北大畢業的化學專業的學生會找不到工作?所以說喜歡就去學,只要學得好就一切ok了

11樓:

六年前,我滿腔熱血,一心只愛化學!

入學後,得知同學們都是被調劑專業的,只有包括我在內的小半部分是自願學化學!

2年前,我又跟班裡大多數人一下,加入考研大軍,成功上岸!

讀研的日子裡,眼界開闊,導師和藹。一直到秋招的時候,考公務員的時候,一把辛酸淚真的!!!

工作嘛,肯定能找到,就是錢多錢少!可是除非家裡有礦,不然總不能搞一輩子科研!而且,課題順利叫搞科研,不順利呢?

做不出東西呢?如果你課題不順利或者做不出東西,你自己都沒有勇氣繼續讀下去的!工作以後,大部分就是重複的工作,乙個學化學的,你天天接觸硫酸鹽酸,天天丙酮正己烷,就真的不會煩?

尤其對於女孩子,夏天工作時候不讓穿裙子,不讓穿短褲,必須穿布鞋!!!總之化學工作者的辦公環境真的是不敢恭維就對了 ( ) get!

勸你三思!!!!

12樓:

別學,千萬別學,最好未來幾十年都沒人學!知乎勸退加把勁兒~

這樣再過若干年,等比我牛的都駕鶴西去了,再沒有後來居上者,我就是這個領域的專家了,真好(▽)

13樓:未來

我說一下我的看法。劉慈欣說的不錯!但「對物質深層結構的探索」這句話其實不是簡單的作為化學人的工作,而是全人類的工作!

探索只是乙個動作,化學家藉此發現物質,但化學家要用什麼工具呢?發明新的工具是不是會拓展對物質的認識而促進探索?所以,這也是工程人員的工作。

探索也有程度的區別,化學家研究的是原子離子為單位的「結構」,但你也知道它們不是固若金湯,它們還能拆成更小的粒子,那研究這些的就不是化學家而是物理學家了。那原子離子構成的能不能再大呢?可以呀!

到了蛋白質dna細胞這個層級,就必須用生物學家來探索了!這也是在探索「結構」!

「對物質深層結構的探索」這句話是系統性的工程,誠然,接觸到第一手資料的人很可能是化學家,但不僅僅是化學家!

希望你可以看到這些豐富的可能性

14樓:一行白鷺

你說的是材料,材料決定了科技(非科學)的上層建築,有初心是好的,但材料真心是天坑,跟瞎子摸象差不了多少,記得中國最年輕的超導研究員曹原,就因為找石墨烯的斜角試驗了手動實驗上萬次,這還只是有方向的試驗,你自己想吧。

希望保持初心吧,不要淪為高階操作工

15樓:穆如清風

我本科電化學專業,現在德國研究生物理化學。

我說這個,是因為題主對於自己學化學的動機:對於物質結構的深層研究。那就有個問題啊:

多深算深呢?基礎研究表示其當前基本只能在實驗室實現,甚至是剛達到純理論的層次。如果想觀測研究原子水平甚至更微觀,那就絕不是無機化學和有機化學所能達到的程度了。

說實話,化學本身其實並不是一門嚴謹的科學,足夠深入的理解和研究全都需要物理和數學的加持。如果題主真想對物質結構進行深入了解和研究,其實應該學的是物理。

我不覺得一腔熱血有什麼不對,我只是想提一點:題主你是在如此強烈的動機下去做這個選擇,乙個巨大的風險就是,如果你發現你的選擇跟動機相距甚遠甚至可能毫無關聯的時候(這其實非常可能),你可能會極其沮喪,那時候怎麼辦呢。

16樓:Andrew Dominic

題主你好

我認為,你最好自己去體驗一下化學,在這裡看知乎是沒有什麼用的

你也需要思考自己是不是一時沖昏了頭,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自己是否能夠為了化學做一些犧牲

我曾經也有過這樣的感受「但是我覺得不走化學這條路,人生就失去了方向,也失去了意義」

為何?高中時我參加化學競賽,對化學瘋狂的愛讓我早已決定大學選擇化學相關的專業

我的競賽老師很會說話,口才很好,在他的言語中,我了解到從事一門科學相關的職業是有多麼神聖,對社會,對國家,對世界,對人類。

我也聽過了許許多多的故事,深知化學是一門多麼重要的學科

但是我只是沉迷於解題的快感罷了,我只是沉迷於種種前人的成功罷了。

仔細想來,我可能還是喜歡相對輕鬆一點的生活

一旦開始,便心生熱忱

17樓:魔犬

我覺得我沒有資格給你建議,知乎上大部分也就是二十歲到三十歲出頭的人,你指望我們給你什麼建議呢?

我們既不知道未來那個行業火熱,也不知道人生到底選著金錢還是情懷。但是從我接觸的人來看,年輕人講情懷,老了一些以後講金錢,再老點反而又講情懷了。也不知道他們都經歷了怎樣的思想變化。

我的建議是,如果家境尚可,父母有勞動能力有可觀的退休金不用你養的話,就想幹嘛幹嘛吧。大學生反正不會餓死。

18樓:二氯卡賓

如果你對化學專業的就業、學業有猶豫、糾結,那麼大可放心地放棄他,去做你更感興趣的事。化學實際實驗室與讀研中大部分的工作內容和你想象的為人類進步做貢獻毫無干係,即使從事理論性較強的工作,你自己又有天分可以在科研上自由拓展,自然可以選擇化學,應化的話出來的就業面未必就不廣。

我自學化學之日起從未想過就業與科學云云,我只是想從事我感興趣的工作,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才是選擇專業時應考慮的方面,除非你對化學的熱情能讓你超越名利的追求,不然還是不推薦你來做這門賺不到錢又累的工作。

就我的看法,化學其實遠不如知乎上說的那麼不堪(亦或許是我沒有那麼志存高遠),和其他工作一樣有酸甜苦辣,我覺得如果家庭情況允許自由擇業的話,還是可以來學應化的。

我到底應不應該學播音?

我認為如果條件不允許沒必要學,喜歡不一定非要去學,實現的途徑有很多,不必去糾結。我本人,我經常說我很喜歡播音主持,但是說放棄也就放棄了,雖然我在電視台,我發現這份工作和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樣。所以千萬不要憑著想象去認為自己喜歡或者自己應該去幹什麼事情。其次,我認識一位姐姐,她是真的很熱愛播音主持,她不是...

我到底應不應該走化學這條路?

高木清正 初中時候唯一學的最好的一門理科就是化學,數學和物理生物都差的一批 後來上了高中,面臨新高考改革,沒有猶豫的選了化學,剩下的兩門都是文科。因為我覺得我喜歡化學,而且還是化學課代表,所以高一一開始就決定要學化學了 合格考給了我一記悶棍 化學也太他娘難了,一直以為化學挺好的我上了考場發現啥也不會...

我應不應該考研?

宋銘 可以試試,至少不讓自己留遺憾 另外考研,工作機會可是比本科的好得多,而且看你上學選擇什麼為重點,我同學研究生結婚了也有三個了。 颼我特 在不違背大道德大人生方向的前提下,請追隨自己的心,當你回首往事的時候,才不會有有那麼多的遺憾和悔恨。這種人生路誰都不能規劃的完好無缺。我想我們都是尚未有能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