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能不能直接看字理解意思,而不用在心裡默讀?

時間 2021-05-30 00:01:36

1樓:羅佐歐

很難做到。默讀沒有什麼不對。只不過像英語考試的時候,老師反覆強調,為了提高速度不許默讀。但讀書,著急忙慌的反而是無效閱讀,所以默讀,在某種程度上能加強閱讀的印象。

2樓:

我的感受是不必刻意,每個人有不同的閱讀方式,勉強不來的。

漢字雖然被歸為表意文字,但實際上它是形音義俱全的,讀音是漢字不可剝離的一部分。

當你看到乙個字,腦子裡應當同時浮現其讀音和意義,這才是科學的。你所要做的努力,是在腦海裡讀出一句文字時,要迅速理解其含義。只要脫離了乙個字乙個字地默讀,就算好的開始,然後就可以通過提高閱讀量來訓練速度。

以上,是我的讀書感受,我在小學、初中時閱讀速度算是比較快的,至少,在和小夥伴同時讀一本課外書時,一般都是我在等翻頁。

3樓:深呼吸老張

跟你的閱讀速度有關,時間允許的話你會習慣性默讀。

跟你的汲取需求度有關,不必須理解時你會不經意地瀏過去。

其實,你在緊急情況下,不得不快速閱讀時,會注意力集中,略去默讀過程,並不會影響你的理解。

4樓:鐘探

閱讀這個事情看起來似乎尋常簡單,但其實它發生過程的腦機制是很複雜精密的,大概需要經過幾個過程:通過眼睛對文字這個影象的資訊獲取-輸入腦神經再加工-然後輸出文字的意思,以此來理解我們所讀到的內容。

其中涉及到「字形」「字音」「字義」三個關鍵層面在腦內的啟用。「字形」即這個字看上去長什麼樣,「字音」即這個字怎麼讀,「字義」即這個字表達什麼意思。

因為文字又分表意文字表音文字,這兩種文字的「形-音-義」三者的啟用順序不一樣,同一種文字的啟用順序又受是否高頻字、以及是否母語等因素影響。

認知漢字,首先要從視覺刺激中抽取漢字特徵進行加工。

所以【字形】必然是漢字加工的第一階段,然後才傳遞到語義、語音系統。

普遍來講,漢字的「形音義」認知順序還受【使用頻率】影響:

高頻漢字「形音義」認知啟用的時序為「形→義→音」,用得多了是可以省略讀音直接理解字義的。

低頻漢字的認知時序是「字形→字音+字義」。音、義同時。(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讀寫障礙者更難學會速讀,因為他們通常使用漢字的頻率不高,難以直接跳過字音理解字義。)

【母語為中文的人閱讀英文】的啟用時序(都依賴讀音,無法跳過音直接理解義)

熟練英文者:「→形→義」;

不熟練英文者:「→音→義」

【母語為外文者閱讀中文】的啟用時序(以高頻漢字為例)

表意文字背景的(如日本人):「形→義→音」(可不依賴讀音)

拼音文字背景的(如美中國人):「形→音→義」(依賴讀音)

注:對於雙語學習者來說,第二語言的字詞識別程序不同於該語言母語者。

上面講的啟用時序只是幫助理解我們閱讀文字需要經過什麼步驟,並不考慮個體閱讀能力上的差異。

關於題主說的「只有默讀才能理解,直接看字卻不能怎麼理解」,就可能要考慮到個體閱讀差異了,比如閱讀模式、閱讀能力水平等方面的差異。我大膽地猜測可能有以下幾方面原因,因為不了解實際情況,如果說得不對,請輕拍啊:

可能你的優勢通道是聽覺,聽知覺優於視知覺。所以需要靠唸出聲音(默讀也是一種聲音輸出)來幫助自己理解,也就是說可能你閱讀文字需要先啟用「字音」,再獲取「字義」。

可能是你的專注力不足以讓你僅通過「形-義」的通道直接完成閱讀理解,所以需要靠讀出聲提公升專注。

題主平時的閱讀量如何?閱讀量的積累會幫助大腦鍛鍊出視覺快速識別文字的「形」來得出「義」的能力,我把這個看作一種高階自動化。比如我們常常眼睛掃到「高興」會快速反應這是表達情緒愉悅的詞,不需要讀出「gāo xìng」也可以理解,可能換成「開心」也覺得差不多。

這是快速閱讀期待達到的效果,只要知道大意即可。如果題主平時使用文字頻率不高,鑑於低頻漢字的啟用順序是先「形」、後「音」「義」同時啟用的,沒辦法直接跳過「音」直達「義」,所以需要「默讀出來才能理解」。

「不念出來直接理解」應該更適合視覺分析、專注力和理解力較強的人。一般鼓勵視覺上對文字不敏感或專注不足的人閱讀時念出來。1,可以通過聽自己的聲音去幫助理解,而不僅僅靠偏弱勢的視覺,多個感覺通道同時啟用有利於提公升閱讀質量;2,逐字唸出可以幫助順序聚焦,減少眼動追蹤時視線亂跳的情況;3,可以幫助專注較差的人集中注意力,減少受到無關干擾的影響。

白紙上的乙個個黑色符號是如何引發一系列的聲音以及意義的呢?我們的大腦皮層是上百萬年演化的結果,我們原本的生存環境中並不存在書寫與閱讀,但靈長類的腦又是如何演化出識別單詞和符號的能力的呢?

法國科學院院士、著名認知神經科學家斯坦尼斯拉斯·迪昂根據他在人腦閱讀方面卓有成效的研究,破解了這個謎團,向我們展示了人腦神奇閱讀能力是如何形成的。

閱讀古代文章究竟能不能只看白話翻譯?

老陳 閱讀古代文章究竟能不能只看白話翻譯?可以這樣說,現代白話翻譯如果真能圓滿替代古代的文章,那真是後來者的巨大福音,會節省無可估量的人力 財力。也就是說,節省時間,節省學習古文付出的精力,但這是不可能的。相反,自己沒有閱讀古代文章的能力,就只能借助白話翻譯。當然,對於一般的讀者,沒有必要要求平時一...

能不能跳過 JavaScript ,直接學習 TypeScript?

Mr.Hope 可以的,原理上可行,實際操作可能不太行。沒有任何乙個typescript教程,會把js涉及到的東西全都交給你,都是預設你有js基礎的。再乙個,各種內建的方法,你不還是得看js教程去查用法? Innei 首先,JS 是前端的基礎,TS 是 JS 的超集。TS JS 都是服務於前端的。當...

看近處能不能不戴眼鏡

觀察者 當物距靠近時 看近距離物體 相距會跟著往後移,使像成在視網膜的後面,所以需要睫狀肌擠壓晶狀體使它變凸,折射能力加強,像便成在視網膜上。而如果戴了眼鏡,由於凹透鏡導致的光發散,使像會成在視網膜的更後面,導致需要晶狀體更加凸才能將像成在視網膜上。軸性近視正是因為晶狀體長時間保持變凸的形狀,使眼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