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半的孩子常常自虐,家長該如何引導?

時間 2021-05-10 15:19:28

1樓:韻劍行

孩子太小我們可能無法從言語中去掌握他的想法和思想狀態,只有從因為和短暫的交談中去判斷他的行為的由來與成因,如果問題嚴重的話,建議,還是去看醫生。如果不是太嚴重的話,通過了解問題,進行適當的勸導,引導。並通過言語的交談,讓他了解的事情的嚴重性,父母的擔心。

通過觀察他的行為判斷是否有效果。在做下一步打算。

2樓:馬鵬飛

孩子這樣的行為,是父母沒有看到這種行為背後孩子的需求,而是只關注了孩子的行為模式,去猜想孩子的心理活動。

通過題主的描述,我個人感覺孩子的表達能力似乎有些問題。如果是這方面的問題,父母跟孩子的交流少,導致孩子無法清楚的表達自己的需要。當他用錯誤的方式表達的時候,遭到的是同樣錯誤的教導,這種迴圈模式一直在延續,最後導致孩子情緒的壓抑,通過他認為能引起你們關注的方式來發洩自己的不滿情緒。

這方面推薦給你一本繪本《蘇菲生氣了》,你可以學習一下。

第二點就是,我們很多父母都說愛孩子,關心孩子的需要。但是,孩子接受到了嗎?這是父母需要經常問自己的問題,有一本繪本推薦給你《猜猜我有多愛你》。

孩子的情感滿足是需要表達出來,同時能夠回應的。

第三點是跟孩子交流的時候要多用同理心,而不是轉移他的注意力或者轉移話題的方式,讓孩子暫時性忘掉,這是不對的。

第四點是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比較在意自己是否被關注,行為模式就是爭寵,多子女家庭非常普遍。

3樓:旺角卡門

孩子生氣的時候出現自虐的行為是屬於正常的,但是一定要讓孩子認清楚自虐的危害性,從而讓他不要有自虐的傾向行為。

只要孩子知道自虐的危害性,以後就會慢慢好轉的。

在平時也不要給孩子有太多的壓力,尤其是精神上的,不要讓孩子自己乙個人待著,多讓孩子跟朋友玩一玩,釋放一下自己內心的情緒。

4樓:金彥心理諮詢師

首先如果有條件給大娃做心理諮詢吧。大娃在二娃到來後面臨愛的失去,在表達情緒不滿時是用攻擊自己的方式,這個方式需要重建,不是家長覺得已經格外照顧大娃了,而是大娃在意的一些點沒有修通。這個部分也可能跟二娃沒出生前的養育有關,總之大娃出現的攻擊的語言是殺死自己。

需要攻擊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比如媽媽那你孩子說,你打自己讓媽媽打自己是覺得媽媽沒有很好的愛你你很生氣。

5樓:那花評書

孩子一定有過心理傷害,你們作為父母一定要找到曾經傷害過孩子的事情。

包括父母、親戚、鄰居等朋友是否有過自殘行為。

影視劇、手機視屏中有過這種暴力行為。

孩子的幼兒園老師中是否有偽君子。

孩子是否被親屬虐待、恐嚇過。

孩子是否曾經被父母不經意的傷害過、體罰過。

找到原因是關鍵,然後最好找個心理諮詢師給予最正確,最及時的引導。

心裡疾病不可怕,只要找到原因,用Sunny的微笑、溫暖的接納就可以讓孩子重回「正常」。

6樓:心理諮詢高希年2

家長你好,根據你的描述,我的解析如下;

你的孩子問題有以以下幾種可能:

1、尋求關注,因為只有這樣你們才能夠關注他,所以他就喜歡用這樣的方式來得到你們的關注。

2、自我懲罰,有時候有些孩子害怕家人懲罰他,那麼他就會用自己的方式來懲罰自己,這樣的結果比你們懲罰要輕得多,所以你們還沒有行動前,那麼他自己行動了,你們也就不會懲罰他。

3、怨自己,通過打自己來平衡自己的不爭氣,犯錯誤,感覺自己做的不好,對不起爸爸媽媽。

4、感覺刺激,有些孩子把頭撞在牆上不一定是痛,而是一種感覺刺激,他們需要這種刺激,所以喜歡這種刺激。

解決方式:

1、看到或感覺到孩子要這麼做的時候,拉住孩子,抱著他,如果不會溝通,就什麼都不要說,靜靜的等待孩子平靜。

2、告訴孩子,過去爸爸媽媽是怎麼照顧你的,現在你長大了,那麼這樣的照顧就不適用你了,你是哥哥,哥哥能力是不錯的,那麼是否就應該給弟弟做表率呢。

3、一視同仁的對待兩個孩子,祝好

7樓:無名

孩子的問題就是大人的問題。

你兒子在行為上的問題,只不過你們大人看不懂而已。

不管是打自己還是摸弟弟的行為,都只是為了尋求你們的關注。平時不怎麼關注,但是當他開始打自己的時候,你們夫妻倆的注意力都在他身上了,哪怕是打他罵他,也是被你們關注的。而且這麼小的孩子能說出媽媽你打死我這樣的話,也能看出來平時你們夫妻對於孩子有打罵行為。

還有你說孩子想抱弟弟,但是你們擔心摔著孩子,就制止他,你們沒想過用不摔著弟弟的方式讓哥哥抱嗎?坐在床上,摟著,躺著,都可以啊。大人在旁邊盯好,防止意外就可以。

他想跟弟弟親近,你們卻都阻止,孩子能開心嗎?這倆兄弟長大感情能好嗎?

你們大人再不反思自己的行為,老大越大你們只會會越看他不順眼,越覺得他壞,越覺得他討厭了。

我家也是兩個孩子,老大哥哥快6歲,老二妹妹快2歲半。我家哥哥很疼妹妹對她也很好。當然有時候他會故意惹妹妹,我不會對他的行為多做評判或者給他貼標籤。

比如,你怎麼那麼壞!你是哥哥要讓著妹妹!再欺負你妹妹我打你啊!

這些話我從來沒有說過,因為我知道這些話會讓他們之間的感情越來越淡,隔閡會越來越深!哥哥可能會在大人不注意的時候吧所有憤怒發洩在妹妹身上,然後妹妹哭鬧大人再接著罵哥哥,惡性迴圈!

當老大情緒來的時候,你要關注孩子的情緒,幫孩子表達他此時此刻的情緒。比如,哥哥生氣了,好生氣啊!如果真的想打東西,來,我給你拿個枕頭,使勁錘枕頭!

或者來,爸爸給你買了個沙袋,當你生氣的時候你可以來捶捶這個,看看你多有力量!這樣既可以幫孩子發洩他憤怒的情緒,又可以通過轉移注意力分散他的情緒。而不是說,當孩子有攻擊性行為的時候只是大聲呵斥他,不能打自己!

或者不能欺負弟弟!你再這樣爸爸媽媽就要揍你啊!這種類似威脅孩子得行為和語言。

我不知道你們夫妻平時怎麼像你說的對他還像以前一樣關注和愛護。不是坐在他旁邊左手刷個手機然後跟他說兩句話就是陪伴了,也不是因為覺得對不起老大出門買個玩具就是滿足,覺得就夠了。孩子要的是你全身心的陪他玩,哪怕就是半個小時。

老二這麼小完全可以是爸爸守在旁邊,媽媽的全身心的陪在哥哥身邊。念念書,玩玩遊戲。我家妹妹小的時候,除了餵奶或者哄睡需要我一定要及時出現,其他時間我都在陪老大玩。

我會在陪老大玩的時候,估計妹妹馬上要吃奶了,我會提前跟哥哥打招呼,我說妹妹一會兒餓了我要去餵奶,要不然就嗷嗷的叫把人吵死了,咱們還玩不好。哥哥每次都會愉快的答應,他還會覺得很可笑,因為妹妹一餓哭啊鬧的確實如此,所以他很清楚。晚上哄妹妹睡覺也一樣,也是一定提前只會他,這樣他心裡有乙個緩衝而且這也是對他的一種尊重。

因為我從小給哥哥都是這樣,有什麼提前都會跟他說。所以基本在這方面是沒有任何衝突的。更不會存在哥哥有動手打妹妹類似的行為而為了尋求關注。

你現在不要期望孩子立馬有很大的轉變,這是幾年來家庭教育的結果。包括不要覺得像我那樣跟兒子溝通你兒子就可以接受。他現在自己的情緒都掌控不好,沒有辦法做到理解你們的行為。

現在你們能做的就是,讓你媳婦兒把注意力放在老大身上,多陪他玩,多抱抱他。你家老二確實還小,等老二再大一點,兩個人扯著要媽媽的時候才會更頭疼!你多管弟弟一些。

還有,當哥哥情緒來的時候首先大人情緒要穩住,不要被帶節奏了。他開始攻擊自己的時候反應也不要那麼強烈,等他攻擊完了蹲下來給他說,兒子好生氣啊,媽媽知道你是因為什麼什麼事情生氣的,媽媽都知道。我現在可以抱抱你嗎?

如果他拒絕,或者不吭聲,就不要強迫,接著就轉移注意力,下次下打的話,等一下,媽媽給你拿個什麼什麼。你可以去拿過來,然後說,給,往這打吧。當他如果打了兩拳以後,你可以假裝被他擊倒,很誇張的表現,哇,好痛啊。

兒子力氣好大!以此來化解彼此之間的尷尬。

攻擊性行為可以慢慢弱化,真的要看平時家長怎麼引導,不是簡單粗暴的制止,也不是一下子就能結束的。不要光看表面得行為,你要好好看看孩子有這種行為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他為什麼這麼做!

我家兩個最喜歡跟我玩捉迷藏和瞎子摸人,跟爸爸就是騎馬打架類的遊戲。玩的真的是身心疲憊,但是孩子們笑翻了的時候,也是我最放鬆最開心的時候!祝好!

孩子 4 歲,很膽小,作為家長我該如何幫助孩子?

北京星城街舞 可能是孩子自幼只跟父母親人相處,對其他陌生的人和環境有些害怕,家長可以帶孩子多走走親戚,教孩子跟親戚打招呼,跟親戚家孩子玩,交流,也可以送孩子去學一些才藝,這樣孩子有機會跟其他孩子學習交流,孩子會變得開朗一些,學到才藝了之後,孩子也可以很好的展示給大家看,在大家面前自如的展示!星城街舞...

4周歲半的孩子突然變得愛發脾氣,愛指揮家長,不愛回答家長的問題怎麼辦?

心理諮詢高希年 以前告訴你你可能會認可孩子,而如今告訴你,你可能會否定甚至教育或批評孩子,所以有些問題就不願意告訴你了,另外孩子以自我為中心,愛發脾氣 愛指揮家長,那麼的一種可能是成長了,當然肯定是成長了,第二種就是你們太以孩子為中心了,有些需求不滿足他也就意識到並不是每個人都圍繞著我轉,而是我應該...

三歲半的孩子性格倔強急躁,家長該怎麼辦?

張闖飛 嬰兒是0 3歲。發展心理學寫了嬰兒氣質型別被不同研究者分為各種型別。個人生搬硬套,我感覺你這個情況孩子氣質可能是屬於困難型,或者是活潑型。我也是準備考試看書的,所以不專業,推薦你也看一下,林崇德的發展心理學,也許也有相關文獻,可以參考一下。如果找到好方法了也推薦和大家一起分享呦 三歲半應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