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性格比較內向,不擅長表達,但是想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我該如何提高呢?

時間 2021-05-10 04:11:43

1樓:哎呦喂

多讀書看書。讀書的好處有很多,起碼可以提高很多的素材,比如道理,故事,例項,技巧等,讓你學到很多東西,頭腦中的材料多了,表達起來才能夠更流暢。

學習表達技巧。在表達的時候要注意表達技巧,比如重要的事情先說,然後再進行細節描述,先說最近發生的事情,在追溯到以前,表達技巧決定你的溝通成功與否。

語氣很重要。在進行表達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你的語氣,委婉的語氣可能會讓別人更喜歡聽你說的話,命令的語氣則可能讓別人內心反感。

眼睛要注視對方。在表達的過程中,眼睛要注視對方,但不是一直盯著對方的眼睛看,那樣對方會很不自在的, 眼神可以停留在對方的額頭到下巴的區域之內。

運用多種表達方式。在進行語言表達的時候要注意多種方式並用,除了語言,語氣和眼神外,你的手勢和表情同樣也在傳達資訊,要注意多種表達方式的公用。

克服緊張害羞心理。很多人在公共場合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主要是緊張,害羞等心理因素的影響,要學習克服緊張,那樣你就會發現其實事情沒有你想象的那麼難。

適當放慢語速。在進行表達的時候可以適當的放慢語速,這樣在交流溝通中就不容易出現卡殼現象。

情商的培養也很重要,要去多觀察身邊的人,見什麼人說什麼話(並不是貶義),要去琢磨不同人的心理,這樣做事會事半功倍。

2樓:

廢話不多說,直接上乾貨,一共九條,就稱為「獨孤九言」吧。

我覺得不太會說話,可能很多時候就是明明沒話說,卻偏要找話說,結果說的全是廢話,自然不受待見。

1.發言、講話、研討之類分享型的說話場合,最好搶在前面來說,這是因為人的注意力差不多也就能集中一兩個小時的樣子,越靠後,大家越沒有精力去聽你講了什麼,前面的人偶爾超時發言大家還能接受,但後面的人可能都沒時間說什麼了,所以只要你認真準備了,靠前說比靠後說要好。

2.演講、面試類需要打分的說話場合,則恰恰相反,最好是在後面來說,一方面,前面的人沒有參照系容易被打低分,人的心理也容易期待後面有更好的,「我是歌手」這樣的節目裡,再大的牌都希望自己能在第

六、第七位出場,就是這個道理;另一方面,就像前面提到的,人到後面注意力不會那麼集中,這時候你的發言只要能喚起他們一點注意力,就很容易出彩。

3.即興發言時,有兩種情況最讓人絕望:一是說不出完整的句子,全程結結巴巴、斷斷續續,不停的「恩,恩,恩,呃,呃,呃」,還有一種就是離題萬里,洋洋灑灑不知所云。

其實這兩種都是因為說話時邏輯性不夠,說出來的話全是斷章殘句,不知道你想要表達什麼意思,所以開口前請先用三句話的方式,幫自己整理和概括下思路:我要說什麼(發現了什麼問題)為什麼這麼說(什麼原因導致問題)說這些是為了做什麼(有什麼好的建議)

4.要想提高說話的邏輯性,就要在平時說話時,多關注下自己常用的連詞。別只會不停地「然後……然後……然後……」,「其實……其實……其實……」,「但是……但是……但是……」,「而且……而且……而且……」。

學會在合適的地方用合適的連詞,比如表並列的時候用「同時」「況且」「何況」,表承接的時候用「於是」「說到」「此外」,表轉折的時候用「然而」「偏偏」「不過」,表因果的時候用「原來」「由此」「以致」等等,多掌握幾個總沒錯。重要的是,當你發現自己沒話說或者離題萬里的時候,用乙個合適的連詞往往能圓回來——我就見過很多發言人說了一長段不知所云後,來一句「所以,我才要強調巴拉巴拉」,至少讓人乍一聽,好像還挺有邏輯,能注意到你接下來要說什麼。

5.要想在人多的時候發言有「一鳴驚人」的效果,一定要在平常就準備一些小套路,熟能生巧後,什麼樣的場合都能套著就用,百試不爽。介紹幾種常用的:

「故事匯入」,準備幾個常用小故事或者自己獨特的經歷(不超過 300 字),表達觀點前先講故事; 「自我總結」,開口先對自己要說的話做個簡短的總結,比如「我想了想,只有三句話要對大家說」「關於這個問題,我有四個層次的思路」等;準備幾個逼格高一點的詩句或對聯,在說話的時候點綴一下。

6.陌生場合,開口的第一句話很重要

3樓:青青子衿

性格並無好壞之分,內向只是傾向通過內部獲取能量,內向≠自卑≠不善表達。

要提高表達能力,首先要自信自信自信!!!要擁有內心生長出來的力量,不害怕說錯,不活在旁人的評價裡。擺脫完美主義,接納自我,避免過度自我關注和反思。

多讀書&寫作,豐富知識儲備同時鍛鍊邏輯能力。

多社交,多經歷,走出去積極開拓新圈子。

多觀察,看看別人是怎麼說的,看看演講辯論類的綜藝,如《奇葩說》《吐槽大會》《我是演說家》等。

多發散思維,然後提煉觀點,條理清晰地表達出來。

多發言,在發言或演講前做好充足準備,不斷鍛鍊自己。

多運動,增強體力,因為社交和表達於喜歡安靜獨處的人而言確是一件耗費能量的事。

4樓:熊大-意哥口才

不要關注於自我,這樣講起話來不容易緊張。這個就取決於平時要多看書多積累。善於思考總結。

所謂的邏輯性就是內容結構的層次感。是從大到小,從前到後從上到下,從過去到現在,從區域性到整體。這樣聽眾聽起來會有清晰的指向性。

舉例子不是因為成長了再去承擔,而是因為承擔了我們才可能成長。這種排比攻心很容易說服別人。

5樓:鹽選成長計畫

會聊天說白了就是會表達,人的大腦活動主要以形象思維為主,而表達又是以語言符號的形式說出來,所以,我們必然會存在表達不出腦中所想這種現象。

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辦法是——在洞穴的岩壁上,把腦中的想法畫下來!當別人看到你畫出的想法時,一下就能明白,「哦,這個部分是什麼,那個部分是什麼」。

最近幾年,你因表達而產生的困擾是不是越來越多?

比如,在會議室裡,腦子裡明明有一些不錯的想法,但張口時卻表達不出來。

或者在與人談判時,預先準備好的說辭在情緒的影響下,完全發揮不出。

請注意,為什麼我問的是最近幾年呢?

因為大致從 2010 年開始,身邊大量的人突然都開始用 iPhone4 或 Android 系統的手機,隨後,整個社會迅速進入了移動網際網路時代。

除了科技帶來的巨大方便以外,每個人的自我也開始有了革命性的轉變。當然,這也包括你的表達。

這種轉變主要有以下兩方面原因:

(1)個體從追求活得相同變為追求活得不同。比如,小時候你在國企大廠裡,那些豆腐塊式的居民樓都一模一樣,然後隔壁家買了什麼東西,你家也會買。這就是追求相同。

到了現代,每個人都想和別人不一樣。首先大家的職業差別就很大,行業的種類也越來越多。

同時,每個人都開始追求自己的喜好,比如看電影、健身、瑜伽、手繪、長途旅行等。

每個人都不一樣,就很容易造成相互之間的溝通成本變高,尤其是老同學或家人之間,相互看不懂的東西越來越多。

(2)社會從中心化結構變為去中心化結構,如圖 3-1 和圖 3-2。在過去,普通人更像社會的螺絲釘,社會角色比較單一,很多人 95% 以上的表達都集中在身邊的幾個人。過去的社會結構是一種中心化的結構。

比如某單位的廠長,是社會網路的中心點。他的表達還算流利,而對於其他人來說,表達能力並不是剛需。

隨著資訊時代的突然來臨,去中心化的現象逐漸形成,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形成了乙個屬於自己的網路,這時候表達就變得非常重要了。比如,你雖然是公司的普通員工,但可能是讀書會的組織者,你就需要通過各種努力運營好這個組織。

我們這一代人正在經歷社會大轉變,突然從乙個靠親緣關係的熟人社會變為靠商業關係執行的陌生人社會。

所以,表達的場景陡然增加,以至於大家經常出現表達方面的困擾。

表達的問題,我想最痛苦的莫過於在原始時期。那時候人類還沒有發展出更多的詞彙和句式,所以原始人在溝通時,經常表達不出心裡所想。

我們假設原始人住在山洞中,他們想把意思表達清楚,那麼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我稱為「穴居人的表達」:

(1)把聲音對準洞穴。這裡指我們需要建立溝通視窗。

(2)岩壁上作畫。這裡指你應該用形象化的框架去表達。

(3)拒絕占卜師。這裡指盡量避免使用間接語言。

你想想,如果你的親友正在洞穴中,你想對他們喊話,那麼最應該做的就是把聲音對準洞穴,這樣他們才能聽見。

這正是我們在表達中遇到的最常見的問題——你聽不懂我,我聽不懂你。因為大家沒有對著乙個洞口喊話。

比如,你向同事說:「我對你的設計不滿意。」這就容易造成歧義,因為多數人會以為你是不滿意他的設計能力,所以,他們的情緒噌一下就起來了,之後的溝通效果肯定不理想。

其實你可能只是想表達不滿意他這次的設計稿而已。

由於我們沒有經歷過專業的訓練,所以說話時都是乙個語氣、一種表達,很難根據不同的表達物件進行調整。這也同樣很難讓別人理解自己的意思。

要想解決這個問題,有乙個叫溝通視窗(喬哈里視窗)的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如圖 3-3。這是美國心理學家喬瑟夫和哈里在 1969 年從自我概念的角度對人際溝通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後,提出的乙個溝通解決方案。

視窗中包含四個象限:開放區、隱秘區、盲目區和未知區。

1.開放區——我知道,他人知道

同事間談論乙個互相都知道的八卦時,大家會聊得非常開心,因為大家的交流都在同一頻道上。

在商務談判中,這也叫達成共識——大家都看到了乙個顯而易見的價值可能。

所以在溝通時,最好隨時判斷彼此的對話是否都在這個區域。如果出現下面三種——隱秘區、盲目區和未知區,你就需要做出調整,走進開放區。

2.隱秘區——我知道,他人不知道

我們有時會陷入這樣的困境:

6樓:

現狀:不會說話,也不會表達。幾年內估計改不了

原因:宅,出去和一大堆人聚會極累(身心被掏空,而且暈車),內向自卑性格。當然,還有重要的一點——讀書少,也憋不出什麼話

想要改變的原因:內向性格沒錯,也有很多人說做自己就好。但是!

這種性格對我來說特別煎熬,我改變也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我內心也渴望和別人哈哈大笑的!桃花源的生活那是有錢人才過得起的。

方法:(自己覺得有用的但還未實踐)

1.多讀書多看報,多看時事新聞(不跟人交流如果不看新聞簡直與世隔絕)

2.刻意練習對話:以下是我生活中聽那些說話幽默或表達能力強的人那聽來的或感受到的:

剛來公司不久,小紅(話術強)和公司同事(慢熱)一起跑專案,途中小紅噼里啪啦說了一大堆:公司性質,職位評價,此次工作任務如何(消極情緒)

「這工作簡直了,不是人呆的地方,天天量這量那的,我還不如跟那些種花的工人一起幹得了,要不你安排我去那種花吧哈哈哈哈」(其實說了好多話,我就記得這些了……)

「我這職位就是公司最底層,慢慢混吧,你們(徒弟)也別跟著我了,沒啥幹頭,你看我帶你們來這地方受累,太苦逼了」

小紅還問了同事是哪個學校的,於是又評價了一下這個學校怎麼樣,誰是這個學校的後來去幹嘛了,又扯扯他的職業(這個不認識幾個人還真說不出來)

2.小紅與小明的對話:

小明:「你這麼喜歡背課文嗎?我倒也蠻喜歡詩詞古文之類的的(這句是為了迎合她愛背背古文接下去的,當然也還蠻喜歡)」

小紅:「我也蠻喜歡,古代詩詞都會有仄聲平聲,寫詩詞的時候都會押韻……(講平仄和詩詞的知識)」

小明:「哇塞,你知道好多啊!古代這種生活方式我還蠻喜歡的」

話題聊開了

3.小紅(員工)和小方(老闆)的對話(兩人都挺會說)

情景一:小紅見老闆拿了一些吃的,問「要不要幫忙吃」

情景二:小紅聽見辦公室有人敲門,說請進,發現那人是老闆,吐槽道:「我的天,居然還敲門嘿」,平時都是橫衝直入

情景三:老闆遇到麻煩事,就小紅快些整理資料,小紅說了句:「不要急躁,慢慢來」

情景四:老闆交代小紅棘手事,小紅說道:「現在先把這個事的大概弄出來再做細節,這個時候說細節也沒啥用」(多年工作經驗+邏輯清晰)

4.小紅和女同事(都已婚)

聊孩子,教育……

5.小紅(女)和小明(男)在車上

車在路上正開著,小紅:「你看看這輛車(路上一來往車輛)估計好幾百萬(對車品牌有一定了解),絕對有錢人,你看見沒,我現在學車巴拉巴拉。」

老婆懷孕了,但是我又不擅長料理和廚藝。該如何做一些簡單又適合孕婦吃的早餐?

港島妹妹 簡單又適合孕婦吃的早餐?我認為簡單是烹飪食物的基本準則。你可以給她煮點肉湯喝,羊肉湯 牛肉湯。裡面放點金針菇,香菇,香菜等。以後杜絕精緻碳水攝入。那些東西只會讓身體發炎,毫無益處。還可以做點海鮮湯,自己釀點酸奶,整點動物肝臟吃點。海鮮類全系列都可以吃,是首先考慮的營養物。再次就是有機牛羊肉...

我不擅長與別人交流,比較直男那種,容易把天聊死,但是卻渴望與別人聊天,怎麼辦?

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擅長聊天。屬於順其自然的狀態。覺得對方觀點有趣,或者自己有比較深的感悟,我可以聊很久。我不感興趣的,我會選擇默不作聲或找理由離開,而非尬聊。事後也不會出現不好意思什麼的。畢竟我只是對這個話題不感興趣,不是對你的人有意見。而且人的想法,隨時會因為經歷不同而變化。這一刻話不投機,不代表下...

我平常性格比較包子,這次想硬氣一點,但是我老公好像更硬啊,怎麼辦?

颯爽的漢子 自己不硬,要嘛就尋求外力,找更硬的,比如你媽過著你爸狠說他。嗯我目前用的這種方式,不過嗯 我不知道結果,我先生受到了很大衝擊 呀呀呀 我想我是媽媽,帶寶Bora到這個世界,就應該為她負責,為她提供科學健康愉快的成長環境。如果有為母則強,那我想應該是為母的可以為了孩子健康,舒適,安全,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