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什麼時候體會到了漢字的優美?

時間 2021-05-08 18:15:49

1樓:信客

瀉藥。看到這個問題眼前一亮,答題的興趣一下子就來了。

漢字之美,主要想從字形和字音兩個方面來講講我與漢字的故事。

首先是字形。

因為乙個很偶然的機會,我從去年開始接觸軟筆書法,師從家鄉書法協會的孫長鄴老師,平時寫顏體。學習之前我是蠻有信心的,因為我硬筆書法寫的還可以。高中很多老師在初見我的字的時候都挺驚訝,並且囑咐我好好練練對高考有好處。

出於這個原因,拿起筆來就寫,當然「現實」也是拿起瓢來就潑,著實來了個透心涼。橫不是橫,豎不是豎,跟旁邊有基礎的同學一比實在是相形見絀。

孫老師告訴我,寫字就是這樣,別著急慢慢來,先寫個幾百張,在教給你一些技巧,字就會很像樣了。我按孫老師說的練下去,雖然過程很漫長,但是基本確立了我對「量變引起質變『最初認識。

不過現在已經高三已經有兩、三個月沒動筆了,下次拿起來還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孫老師簡介

孫老師近期獲獎作品

硬筆也好,軟筆也罷,書法帶給我的是一種千變萬化,剛柔並蓄的藝術觀念,磅礴、大氣之感油然而生。

往屆學生作品

自己平時整理的筆記

這個唯獨日期寫的太醜

然後是字音。

我是一名播音主持專業的藝考生,今天冬天面臨藝考,在高

一、高二期間我做過很多次主持人。高一的時候就是我校廣播站的副站長;高二進入學生會,擔任宣傳部部長並組建了新一屆的廣播站;公升旗儀式大家都參加過吧,我負責主持或國旗下演講三次;學校藝術節朗誦我是主領誦,還代表學校外出參加演講比賽。而且因為聲音,也有了一些小迷妹,這都是學習播音主持帶給我的直接影響。

但是讓人很難相信的是,我小時候,是個娘娘腔。

一直忘不了初二的時候,一次去乙個小攤買東西,攤主阿姨喊我姑娘(那時候理了個蘑菇頭,很瘦,那時候天還挺黑)。誰也沒想到我學了播音主持,看到我上面的履歷,說明我在起步時候的基礎要比同校的人高一點。要說天賦,說有也算,也可以說沒有,小學的時候老師給同學們糾正字詞字音,很多人r、l不分,沒受過訓練的人分不開人和肉,這種人七老八十的有,戴紅領巾的孩子也不缺。

但我從小就沒有出現這個問題,字詞字音沒啥問題,並且播讀節奏感強,現在我到了準備自備稿件的時候了,從低沉的、嚴肅的,到高亢的、興奮的,我不斷的播讀練習,也不斷的體會稿件的內在情感,這要比函式,方程什麼的有意思多了。

聲音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這種二次創作的過程,要比做語文閱讀理解更加感同身受、記憶深刻。而語言上、情感上、表達上的美感,也在一次次的播讀中產生共鳴。

2樓:課堂留守

說來有趣,讀《說文》的時候,沒有感覺到漢字多麼美,頂多是有趣,充滿思維。真正讓我感覺到了「美」這種體驗的,反而是在讀《周易》之後,有一天忽然領悟到,其實造字,就是觀象畫卦的思維!

漢字的基礎是象形,何為象形?其實就是形象。第一步,是把天地萬物轉化為象,象不是物,物是靜態的,象是生成的。象是說明物與物的變化關係。

打個比方吧,比如「靈」這個字。這個字是個三層結構,第一層,是最上面的乙個「雨」,其實這個不是雨,而是雷,雷代表的是創生萬物,是陰陽之氣的交合。所以易雲,帝出乎震。

所謂天一生水,萬物都是在水的滋養之中誕生的,但水之出就是陰陽之合。在農村的人就知道,春天一打雷,就可以種莊稼了,生機充沛。

第二層是中間的三個口,其實是品字,表示的就是品物流形。品是眾的意思,但眾是人,品則代表生靈萬物,用三個口表示,因為口代表需要食物,需要被哺育。為什麼是三個?

因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第三層是最下面的巫,巫字是工和兩個人組成,兩人是男女巫師,工字上面一橫是天,下面一橫是地,中間一豎貫通。所以貫通天地的男女,這就是巫。

那麼靈這個字,就很清楚了,巫師在祈禱溝通天地創生的力量下降哺育眾生萬物,這整個過程,體現的就是感應之靈。

所以漢字是動態的,最初的那一部分字被創造的時候,是為了解釋說明天地萬物,以及其動態的發生過程。

漢字,就是天地自然的縮影,這就是觀象的靈思。優美嗎?美,不是在思維,是在這種思維背後的充滿靈動的智慧型,每乙個字,就是乙個天地,令人徜徉智慧型之間,得到的是

天地之大美!

你在什麼時候體會到了知識交叉的美妙?

王贇 Maigo 王贇 Maigo n個漢字兩兩組成常見詞語,求n的最大值?王贇 Maigo 如何評價 暗殺教室 中的這道數學題?10492 你可曾聽過位運算的Teana?10281 漫談 猴年馬月 與 blue moon 9978 方言音系 韻母 存古度 的一種定量描述 PM智先生 其實學習知識的...

什麼時候你深刻的體會到了「成長的過程是艱難的」?

知秋一葉 遇到了突發事件,以自己現有的能力沒辦法解決卻又不得不挺直了腰桿面對時的那種深深無助感,從此意識到所謂的成長往往比想象的更加艱難,很多時間外力是一種強大的推手! 熙梓花園 成長不過是拎得清啥是愛啥是傷害什麼是愛什麼是傷害呢?拋開教導拋開認知拋開應該,如果每個人按自己的感受和經歷來定義,那麼它...

你從什麼時候體會到生活不易的?

這個月公司告訴我們工資發不出可能要拖欠的時候。我的第乙份工作那會,剛畢業也沒什麼錢,交完房租每個月就基本沒了,半年後公司告訴我們開不下去倒閉了,那個時候就被動辭職了。第二份工作在一家外貿公司,做了兩個月,突然告訴我們要搬去廣州,問我們願意去的跟過去。我特別無奈,於是辭了。第三份工作在一家房地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