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人在外多年可以「鄉音不改」,但有的人卻可以半年把家鄉口音忘得乾乾淨淨?

時間 2022-01-22 11:30:59

1樓:無憂

寧波話吳儂軟語蘇州語系北方人聽不懂就帶不跑,交流還得靠普通話,反正南方人普通話也不是很標準,就按照自己語言習慣接著講了。

北京話跟日常交流的普通話相似度高,日常使用率也高,久而久之發音方式就會往普通話與北京話之間的乙個狀態走,發生了語言習慣的變化。

2樓:藍色清泉

一般情況下,對自己的身份有強烈認同感的人,會極力想要保留語言中跟身份相關的特徵。

我對幾百名台灣年輕人做過調查。調查結果表明,他們對於自己「台灣人」的身份認可度很高,反映到語言上,會認為台灣國語更好聽,自然也不會願意去改變。

這個在語言學上有乙個「配對語裝」實驗。加拿大社會心理學家蘭伯特等人做了個實驗,他們挑選出能像熟練使用英語和法語的人,請他們用兩種語言錄下同一段內容。把這些錄音給受試者聽,要求他們根據聲音判斷說話人的身高、長相、智力水平、領導能力、社交能力等。

調查顯示,本身說英語的被調查者,對說英語的說話人評價更高,也就是說,對和自己使用同一種語言的人更有認同感,本身說法語的被調查者也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雖然說話人是同樣的,但是人們的出來的評價不一樣,他們對於和自己使用同樣語言的人,更有認同感!

生活中我們經常見到這樣的例子。對於自己的家鄉文化充滿自豪感的人,往往不會覺得鄉音有什麼不好,甚至刻意保留鄉音裡的語音特徵。

而有些人對於家鄉的文化不是那麼在意,或者更嚮往外面的世界,他們對於鄉音不會刻意保留,很容易被南腔北調沖淡。有些人甚至為了顯示自己的社會地位不同,會主動使用普通話。

我同事曾經告訴我,以前她有個中學同學,全班都講上海話,就她講普通話。我說她的家庭地位可能相對比較高。同事說,果然,她爸爸是教導主任,她平時也是學習成績很好的那種。

你看,在這種情況下,刻意使用普通話更多地是「我跟你們不一樣」的心理暗示。

我另乙個朋友,杭州人,完全會講杭州話,但是從來不講。我說你是不是對杭州文化沒什麼興趣。她大呼太準了,她對杭州文化甚至有點兒排斥。

再舉個例子,大家都知道廣東香港一帶粵語影響力很大,總體來說,那個地方的地域文化是相對強勢的,人們的歸屬感比較強,對於方言也會更加擁護。特別是在香港,部分人似乎很害怕普通話的普及會危機地域文化,這些都會反映在語言態度和語言行為上。

所以,在沒有其他因素影響的情況下,是鄉音不改還是很快改掉鄉音,跟乙個人多地域文化的態度有很大關係。對文化的態度影響了語言態度,並最終體現在語音面貌上。

為什麼有的人分手後可以好多年不戀愛?

愈愛 王源 分手後保持很長時間的單身狀態有很多種原因,比如對另一半的要求過於苛刻,不優秀的人被他的條條框框給篩選掉了,優秀的人卻又看不上他,導致低不成高不就。或者是被前任傷的很深,始終無法走出來,導致對異性或愛情充滿了恐懼和偏見。當然也有可能是人家過得很好,常常處於充實和忙碌的狀態中,每當靜下來後稍...

為什麼有的人在夏天更容易感冒?

已登出 有很多人認為,只有冬天的寒冷的氣溫才容易感冒,其實夏天的發病率也不低,這是因為,感冒最根本的原因一是因為溫差過大,引起的傷風感冒 二是由於病毒引發的感冒,而這兩項在夏天都是經常發生的,夏天氣溫高,為病毒存在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和溫度。也正是因為溫度高,人體流汗比較多,所以很多人都會在出汗後,立刻...

為什麼現在有的人寧願在外面買東西被坑也不願意在熟人那裡買東西?

人情比錢難還啊,而且吃了虧神馬的說又沒法兒說。熟人那裡踩了坑你還不能較真,何必給自己找不痛快呢?我媽媽從小就是這麼教我的,盡量不要去熟人店裡買東西,熟人要是少收你的錢,你覺得欠了別人情,要是多收了錢或買了假貨缺斤少兩,更心裡不爽了,還不能撕,所以幹嘛找不痛快呢? 一糖 不敢麻煩 不好還價 也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