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適合讀博?

時間 2022-01-18 06:57:59

1樓:Alice Su

能忍,心態好,有拼勁即可讀博。

2樓:xxwangwang

如果現在的學習不吃力,對新事物有好奇心,儘管去試一試,沒有去試之前都不好說合適不合適,發覺不行就及時止損好了。個人感覺這條路挺risky,要不就相對來說比較強,要不就比較吃力,中間比較窄。

3樓:阿芙樂爾

猶豫了就去讀,這種猶豫的人到最後都會去讀的,我都習慣了

4樓:科研小檸檬

如果讀工科的,看你讀博是否有目的性。比如當大學老師,那就要讀。比如在工作中有什麼問題解決不了,那就找相關的專家讀博。

如果沒有目的性,除非遇到好導師,或者遇到好畢業自己又感興趣的方向。要不讀起來,會比較心累。

5樓:心傳考博與學術

或許你剛進碩士大門的時候,導師問你讀不讀博,那時候你還未體驗碩士豐富多彩的生活,還不清楚自己是不是讀博的「料」,但覺得博士挺好,就有了讀博的想法;

或許你有自己的學術理想,有自己感興趣、熱愛的研究領域,一開始就信念堅定地想要讀博;

亦或者你有自己的人生理想,如高校老師,要實現人生理想就必須走博士這條路;

無論你是哪種原因動了讀博的念頭,既然你想判斷自己適不適合讀博,都需要主要考慮以下2點:

1.自己是否有探索精神。大學之前有老師教你知識,大學時你開始自己拓展知識,碩士時你做研究導師會給予你一定指導,而讀博主要靠自己探索。

不然幾年下來一事無成,多少會給自己造成不好的影響。

2.自己是否有耐力和定力。以新聞傳播專業為例,大多數院校博士年限改為了4年。

4年中除開科研壓力,還要面對比較枯燥的生活,畢竟成果是積累出來的,不是一下子迸發的。你要學會調整自己,在枯燥的一天天裡找到每天進步一點的快樂。再者,隨著年齡的增長,你也要考慮自己在面對同齡人大都結婚生子時能否依舊有定力,還能繼續不懈鑽研下去。

讀博是個「苦差事」,但仍然有很多人想要讀博。只要你考慮清楚自己讀博的意義以及所有可能發生的結果後依然想要讀博,那你就可以試一下。

6樓:洛洛

問這個問題,說明是有讀博想法的,但也有很深的顧慮。適合讀博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是不是能夠選擇到乙個好導師,是不是沒有拉後腿的其他因素,平台是不是足夠等。見過天賦很好,又很有耐心的最後卻沒有選擇讀博,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另一種是開始並不想讀博,但因為遇到乙個好的碩導,最後喜歡上了科研而讀博。如果際遇好的話,遇到乙個好導師,大多數是適合讀博的。導師是關鍵一環。

然後就是學校平台。要努力考到乙個好學校,幸運機率會大幅度提公升。最後說一句,在讀博前,一定要把資訊收集工作做好,不能光靠運氣。

7樓:朔夕茂

我的個人感受可以幫忙判斷一下

1:是否能做到心無旁騖,一心科研:我認識的很多人,目標不明確,雖然是去科研的,但是沉湎於各種人際關係中,導致每天花無比多的時間來處理自己的情緒,根本無法專心學習。

所以玻璃心還是算了,最好神經大條一點,除了科研別的都不是事兒。

2:樂觀主義者:真的,科研是個冷板凳,堆時間的活兒,除了天才之外,大部分人都是靠時間積累,可能博士了3年都沒任何的成果的,但是不要著急,樂觀一點,心態別崩

3: 積極主動者:科研還是要需要積極交流,我認識太多的人挺能學,但是不主動交流和合作,雖然也不差,但是如果積極一點會更好

想到再補充

8樓:以心馭行

順序別搞反了,首先你應該對未來工作有個清晰的規劃,然後博士學位對你認定的工作是否有巨大的優勢和長遠利益。有的話頭懸樑錐刺股都要幹下來,沒有則再容易也不讀,沒必要浪費生命。

9樓:殼慢

你讀研的時候痛苦嗎?痛苦那還讀博幹嘛,不痛苦至少證明有些潛質可以繼續讀博

10樓:養樂多

能吃苦,不怕錢少,熱愛鑽研,有強烈的好奇心

11樓:呵呵呵

先摸摸髮際線……

如果髮量還很多,可以讀個博……

12樓:秋九九ecnu

或許沒有適不適合,只有想不想,當你想做這件事的時候也許就是適合的~

13樓:綠薄荷

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打擊,經得住謾罵,忍得住貧窮,不怕禿頭不怕晚婚晚育,對事物有獨到的見解,基本就可以了

14樓:荔枝

為什麼要請我,我自己還不知道何去何從呢

15樓:Franz就醬

個人覺得,看的是,個人興趣,抗擊打能力,抗壓能力,自律能力。

16樓:桃桃丟了

導師人好你就適合導師人不好你就不適合。所以,適不適合在於導師不在於你。跟結婚一樣,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

乙個是窗前白月光,乙個是心口的硃砂痣。但是我覺得讀了還是有好處,吃過的葡萄才有資格說甜與酸。祝你好運啊!

17樓:

看導師人脈,博士出來還好吧,大不了去企業嘛

18樓:橋先生

自身定位,以及未來規劃,經濟實力和時間成本

19樓:

如果現在你的眼睛清澈明亮,如果你的常常開懷大笑,如果你的生活多姿多彩。

那我建議你不要讀,因為現在你是幸福的。

我不確定,你熬完博士生涯是否還會幸福。

20樓:卓比

1 對學術是否有熱情

2 是否具備一定的學術能力

3 家人在精神上和物質上是否支援

如果以上三點都滿足,那很合適

接下來就是看能否選到合意的學校和導師了。

21樓:愛吃孜然的PhD菜

即使頭破血流,荊棘滿路,也依舊想改變世界麼,

如果是,別讀了,改變世界不需要讀博

22樓:博士留學圈

希望這篇文章能給題主帶來一絲答疑解惑的功效。

博士留學圈:什麼樣的人適合讀博?你到底適不適合讀博?

23樓:溫潤的石頭

那你到底想問自己適不適合讀博還是換的專業適不適合繼續讀博呢?

如果是問你自己適不適合,我們現在對你還是一無所知如果問換的專業值不值得讀,現在也還不知道你的目標專業是什麼明確問題,也許你自己就能找到答案

24樓:羊皮

有沒有興趣長時間進行略顯枯燥的科學研究?這項工作能都給自己帶來成就感和滿足感?

如何判斷自己適不適合讀博

jingz 我覺得讀博應該首先是興趣導向,最重要的也是興趣導向!只有你真正對你讀博的方向感興趣的話,你才能熬的下去。所以先問問你自己是不是真正的感興趣。 Solo 本來想說點什麼,但是一本正經的說也不是我的風格 我覺得只要能狠心逼自己拼命的人,就算不愛科研,就算是為了其他浮誇的等等理由。你就適合讀博...

如何衡量自己是否適合讀博?

百納碩博 這是很多研究生畢業之後面臨的選擇,這兩種選擇沒有說哪個更好,看看自己想先做什麼,有的人選擇是先工作,因為家庭和生活的壓力,先去工作,獲得了工作經驗,在4年之後,才申請讀博,正是因為在外工作的4年,這些工作經驗給讀博提供了助力,而且也沒有很大的經濟負擔。在工作過程中找到了我想研究的方向,所以...

怎樣判斷自己適不適合讀歷史專業?

zxcvbnm 其實就三條 一,是否能考上北清人復等歷史學優秀雙一流高校 直接出國二,自己的父母是否至少一人在985以上高校擁有副教授 副研究員以上教職 三,父母養老是否有著落,子女教育是否不用愁第一條不滿足等於找死,等應聘的時候查三代,你第乙個出局。第二條不滿足極有可能成為陪太子讀書的學術炮灰,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