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哪幾種蔬菜不焯水不能吃嗎?

時間 2021-12-21 03:23:05

1樓:朝霧不是霧

1. 含有天然毒素的蔬菜

舉例:扁豆、長豆角、新鮮黃花菜、芸豆等

這些食物含有天然毒素,拿長豆角來說,東北地區的朋友都知道長豆角一定要燜熟了才能吃,不然豆角裡含有的毒素很容易讓人上吐下瀉,嚴重的還會出現食物中毒的情況。為了能快速煮爛豆角,將長豆角在水裡汆燙片刻是絕招。新鮮黃花菜,含有秋水仙鹼,同樣是容易導致人中毒的成分。

沸水焯5分鐘後,再用猛火炒到黃花菜完全熟透才能食用。秋水仙鹼的毒性很強,所以大家一定要把這些天然含有毒素的食材焯水後食用。

2. 草酸含量很高的

舉例:菠菜、苦瓜、竹筍

過多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鐵、鋅等礦物質的吸收,草酸還會進入人體腎臟,和體內的鈣形成草酸鈣。長期積累下來很容易形成腎結石。如果在烹飪菜品之前,先用沸水汆燙片刻蔬菜,不僅能保持蔬菜青翠欲滴,還能去除30%~87%的草酸。

3. 容易產生亞硝酸鹽的

舉例:香椿、菠菜

新鮮採摘的香椿、菠菜含有的亞硝酸鹽含量比較少,但是稍微放幾天,蔬菜裡產生的亞硝酸鹽會達到高峰值。如果一次性吃多了,很有可能會把自己吃進醫院裡。幸好亞硝酸鹽溶於水,用沸水焯一下,可以去除大量硝酸鹽和亞硝酸鹽。

4. 不容易清洗的菜

舉例:西藍花、花菜

西藍花和花菜,可以說是最難清洗的蔬菜之一了。用手洗怕掰斷,用牙刷又怕壞了菜的造型。再加上這兩種蔬菜很容易藏匿小蟲子,因此沸水燙必不可少,為的就是將隱藏在蔬菜裡的小蟲子逼出。

5. 腥味比較重的肉類

舉例:豬肉、牛肉、羊肉等

一般情況下,如果肉類和內臟要燉煮或爆炒之前,還要有一道焯水的步驟。冷水下鍋,去除肉中的「血水」,這些水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血液,而是肌紅蛋白、油脂和腥味雜質,如果直接吃肉的話在烹飪之前進行焯水,不僅能去掉這些腥臭的味道,而且能讓湯汁更加清澈透亮,提公升菜品的觀感。這也是長輩俗稱的「焯水焯出髒東西」,那些白色的浮沫就是「髒東西」。

2樓:燒不死的鳥

不焯水不能吃的蔬菜主要有:1、香椿芽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如果不是採摘後立即食用就都要在沸水中焯水1分鐘左右,可以除去絕大部分的有害物質;2、新鮮黃花菜含有秋水仙鹼,可以在人體內轉化為二氧秋水仙鹼從而中毒,吃之前先焯水,多燙一會後再吃;3、草酸含量高的蔬菜,常見的有苦瓜,花椰菜,竹筍,韭菜,菠菜,空心菜,莧菜等,苦瓜和花椰菜之類的都方便焯水,韭菜和菠菜之類的綠葉菜就看自己了,焯過水再炒可能就不好吃了,其實不是蔬菜的茶葉、大豆、各種堅果也含有不少草酸,也不可能全焯過水了再吃,各人體質不一樣對草酸的吸收能力也不一樣,所以這一類蔬菜的烹飪具體怎麼操作,最終只能由自己來掌握了。

綠茶有哪幾種?

喝茶客 1,洞庭湖碧螺春 2,西湖龍井 3,黃山毛峰 4,太平猴魁 5,六安瓜片 6,信陽毛尖 7,廬山雲霧 8,恩施玉露 9,峨眉竹葉青 10,都勻毛尖 乙個愛茶的小白 中國綠茶聞名世界,其種類有許多,主要是根據產地來區分的 知名綠茶品種 龍井綠茶 碧羅春綠茶 信陽毛尖綠茶 黃山毛峰綠茶 廬山雲霧...

創業補貼有哪幾種?

子煜i 看你是哪個城市的,每個城市的具體政策不一樣,具體詳情可以去創富港了解一下,全國十大城市都有。1 場租補貼。自主創業人員可在初創企業實際繳納場租滿3個月後,提出首次場租補貼申請,填寫補貼申請表,並提交相關材料。2 初創企業補貼。自主創業人員可在初創企業正常經營滿6個月以後提出初創企業補貼申請,...

劍道架勢有哪幾種?

中段刀下段刀上段刀 側刀單手劍 忍刀雙刀 居合刀空手架勢?重新回憶了一下侍道,貌似只出現過這幾種。不得不說居合刀當真是大佬最愛,侍道系列中使用居合刀的人物幾乎都是高手。不過3代後就氾濫了。 九郎義経 什麼是架勢?在日本武術中,架勢主要被稱呼為構 構 kamae 和中國傳統武術中 架子 的概念是類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