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導圖有哪幾種?

時間 2021-08-12 03:24:33

1樓:湖中魚

想知道思維導圖有哪幾種嗎?

以我多年做思維導圖的經驗,億圖絕對是找不到缺點的那種。

用億圖之前,我一直覺得思維導圖只有課本上單向和雙向兩種,當然這兩種也確實很有用,能解決大多數學習上的課後總結。

如果想讓思維導圖更新穎,更靈活,還是要突破常規,構建屬於自己的思維導圖。

億圖腦圖MindMaster能夠滿足你大多數要求。小億中有12中思維導圖的空白模板:

還有20中經典模板。

思維導圖中的單向和雙嚮導圖我在這就不贅述了,我們平常見的、用的大多數都是它們。

我們主要說其他10種,準確來說是9種(魚骨圖我們就不分方向了)。

1.樹狀圖,亦稱樹枝狀圖。樹形圖是資料樹的圖形表示形式,以父子層次結構來組織物件。是列舉法的一種表達方式。樹狀圖也是初中學生學習概率問題所需要畫的一種圖形。

2.組織結構圖,組織結構圖是把企業組織分成若干部分,並且標明各部分之間可能存在的各種關係。這裡所說的各種關係包括上下級領導關係(組織機構圖),物流關係,資金流關係和資料傳遞關係等。

所有這些關係都伴隨著資訊流,這正是調查者最關心的。要在組織機構圖的基礎上,把每種內在聯絡用一張圖畫出來,或者在組織機構圖上加上各種聯絡符號,以更好地反映、表達各部門間的真實關係。

3.魚骨圖(包括向左、向右)有名石川圖,是一種發現問題「根本原因」的方法,它也可以稱之為因果圖。一般魚頭用來填寫所遇到的問題,魚身用來填寫各種原因。

4.水平時間線,在布局方向為水平布局。水平時間線是一種常用的時間線,常用於記錄歷史發展。

5.垂直時間線,是從上到下的一種布局方式,常用於版本的更新日誌,

6.S型時間線,在布局上綜合了水平和垂直兩種時間線,使時間能夠更加集中地顯示在畫布上。在億圖腦圖MindMaster中其軸線迴轉寬度是可以自定義設定的,怎麼舒服怎麼來,非常人性化。

8.氣泡圖:用來描述思維,形容描述某個事物的特性特點。

9.扇形圖:可以從圖中清楚的看出各部分佔整體的百分比以及部分與部分之間的關係。

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有的人能把思維導圖製作的想藝術品一樣,用了億圖腦圖MindMaster之後我才發現,普通人與導圖大佬只差了這款軟體!

希望親的思維導圖做得越來越好!

2樓:津津樂道

樓上的小夥伴已經回答的很精彩了,我只想說一下思維導圖的形式:導圖本身就是你自身思維的體現,不管分多少種類,萬變不離之中,適合自己的,適合當下的應用就可以了,我個人就比較隨性了…

3樓:蘋說

思維導圖英文叫 Mind Map,也有稱 Thinking Map常見的有八種型別,分別是Circle Map 圓圈圖、Tree Map 樹狀圖、Bubble Map 氣泡圖、Double Bubble Map 雙重氣泡圖、Flow Map 流程圖、Multi-flow Map 多重流程圖、Brace Map 括號圖,和Bridge Map 橋型圖 。

Circle Map 圓圈圖:主要用於把乙個主題展開來,聯想或描述細節。它有兩個圓圈,裡面的小圈圈是主題,而外面的大圈圈裡放的是和這個主題有關的細節或特徵。基本形狀是這樣的:

3.Bubble Map 氣泡圖:主要是使用形容詞或形容詞短語來描述物體。

與圓圈圖不同,起泡圖主要增強學生使用形容詞描述特徵的能力。中心圓圈內,寫下被描述的物體,外面圓圈內寫下描述性的形容詞或短語。

4.Double Bubble Map 雙重氣泡圖:雙氣泡圖最直接的用法即用於對比兩個相近的人或事物。例如比較故事中的角色或旅行過的兩個地方等。

5.Flow Map 流程圖:從先後順序的角度去分析事物的發展、內在邏輯。

6.Multi-flow Map 多重流程圖:分析乙個事件產生的原因,和它導致的結果。

當中是事件 Main Event,左邊是事件產生的多種原因,右邊是事件導致的多個結果。基本圖形是這樣的:

7.Brace Map 括號圖:分析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基本形狀是這樣的:

綠茶有哪幾種?

喝茶客 1,洞庭湖碧螺春 2,西湖龍井 3,黃山毛峰 4,太平猴魁 5,六安瓜片 6,信陽毛尖 7,廬山雲霧 8,恩施玉露 9,峨眉竹葉青 10,都勻毛尖 乙個愛茶的小白 中國綠茶聞名世界,其種類有許多,主要是根據產地來區分的 知名綠茶品種 龍井綠茶 碧羅春綠茶 信陽毛尖綠茶 黃山毛峰綠茶 廬山雲霧...

創業補貼有哪幾種?

子煜i 看你是哪個城市的,每個城市的具體政策不一樣,具體詳情可以去創富港了解一下,全國十大城市都有。1 場租補貼。自主創業人員可在初創企業實際繳納場租滿3個月後,提出首次場租補貼申請,填寫補貼申請表,並提交相關材料。2 初創企業補貼。自主創業人員可在初創企業正常經營滿6個月以後提出初創企業補貼申請,...

劍道架勢有哪幾種?

中段刀下段刀上段刀 側刀單手劍 忍刀雙刀 居合刀空手架勢?重新回憶了一下侍道,貌似只出現過這幾種。不得不說居合刀當真是大佬最愛,侍道系列中使用居合刀的人物幾乎都是高手。不過3代後就氾濫了。 九郎義経 什麼是架勢?在日本武術中,架勢主要被稱呼為構 構 kamae 和中國傳統武術中 架子 的概念是類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