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結石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時間 2021-09-10 02:33:00

1樓:小毛驢真可愛

以下回答摘自以下回答摘自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消化內科《科普:膽囊結石是如何形成的》

1 與生活習慣有關。如愛靜不愛動、症、妊娠後期的病人,因體力活動減少,腹壁鬆弛,內臟下垂,長期壓迫膽管,使膽汁排洩不暢,膽囊肌張力減退,致膽汁逐漸淤積、濃縮、沉積而形成結石。據有關資料統計,體重超過正常標準以上者,患膽結石的可能性比正常人增加5倍。

2 與膽囊的慢性炎症有關。膽囊黏膜因受濃縮的膽汁或返流的胰液刺激而發生炎症,其壞死脫落的黏膜和細菌、病毒等構成乙個核心,促使膽固醇、膽紅素沉積,久之形成結石。

3 膽固醇的代謝失調:妊娠晚期或產後的婦女及高脂肪或患者,其血中膽固醇含量均增高,膽汁中膽固醇含量也增高。此時若膽汁淤積,膽鹽減少,則極易形成結石。

5 術後膽囊功能降低,膽汁淤積,久之形成結石。

6 有不良衛生習慣,感染腸道寄生蟲者。進入膽道或膽囊內的蛔蟲其死亡後的蟲體或蟲卵皆可形成結石。種族、女性激素、肥胖、妊娠、高脂肪飲食、長期腸外營養、糖尿病、高脂血症、胃切除或胃腸吻合手術後、迴腸末段疾病和迴腸切除術後、肝硬化、溶血性貧血等因素都可引起膽囊結石。

人在早晨空腹時,膽囊內膽汁經過一夜大約12小時的貯存,使膽汁中的膽固醇的飽和度較高。在正常吃早餐的情況下,由於膽囊收縮,使膽固醇隨著膽汁排出,同時食物刺激膽汁分泌,造成膽囊內殘存的膽汁中的膽固醇飽和度降低,而使結石不易形成。如果不吃早餐,由於空腹時間過長,膽囊內膽汁貯存時間過久,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過飽和,進而引起膽固醇沉積,逐漸形成結石。

雖然導致膽囊結石的原因非常多,不吃早餐是一方面誘因,但卻是很普遍的,合理飲食、規律生活是健康的前提。

2樓:劉源一腫瘤介入科

囊結石的成因非常複雜,與多種因素有關。任何影響膽固醇與膽汁酸磷脂濃度的比例和膽汁淤積的因素都能導致結石形成。如某些地區和種族的居民、女性激素、肥胖、妊娠、高脂肪飲食、長期腸外營養、糖尿病,高脂血症、胃切除或胃腸吻合術後、迴腸末端疾病和迴腸切除術後、肝硬化、溶血性貧血等。

膽結石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為人們服務 一般是由於膽汁內物質失衡或者膽囊排空失常有關,還有就是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不吃早餐的人容易得膽結石,還有就是經常攝入膽固醇類高的食物容易得膽結石 A十天草藥 這個問題我回答過太多次,卻沒有一次在這裡立足。總結 膽結石的形成是肝臟病變導致肝功能異常或失常,無法正常工作,毒素堆凝固而成。...

膽囊息肉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飲食習慣有了很大的改變,不少人是長期的菸酒不離身,還喜歡吃高脂肪 高膽固醇食物,時間長了就容易患上膽囊息肉,給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那常見的引起膽囊息肉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為大家講講常見的引起膽囊息肉的原因。一般,常見的引起膽囊息肉的原因有 1 平時經常吃高脂肪 高膽固醇食...

孕吐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肚子裡秘密哈 孕吐俗稱害喜,是懷孕初期常見的不適症狀,約有六至七成的孕媽會發生,但根據每個人體質的不同,孕吐程度也會有所差異。輕微的像是噁心 吃不下或脹氣明顯,嚴重的則嘔吐次數頻繁或連喝水都會吐,甚至有的孕媽咪因此脫水過度,導致電解質不平衡而暈倒。為什麼會孕吐?體內荷爾蒙改變 引起孕吐的原因,主要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