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的平裝書一段時間後為什麼會變形?如圖,有什麼解決的辦法?

時間 2021-06-09 07:10:18

1樓:王嵐睛

首先,這不是平裝書,這是本精裝書。

平裝書長這個樣子,下圖中除去從左往右數第四個標籤的書都是平裝書。

題主的書是精裝書,類似於下圖。

分辨是平裝書還是精裝書很簡單,一般來說,長得像字典的就是精裝書,長得像課本的就是平裝書。市面上常見的精裝書是用的西方的做法,中國古代的精裝書做法與西方不一樣。但有個共同點,封面很硬,比平裝書的封面硬的多,一般是硬紙板,而平裝書的封面比較柔軟,現在一般用敷膜的厚銅版紙。

精裝書的書脊是線裝的,每沓書頁是用線穿起來的,能一翻到底。而現在的平裝書一般是用膠裝的,翻不到底,少部分用了古版的五孔線裝法等,也不會翻到底。

能翻到底的精裝書

翻不到底的平裝書

第一張圖里那本特別的書我也不知道怎麼分類,就叫它四不像吧,雖然用了精裝書的做法,但沒有完整的精裝書的封面,雖然想法新穎,但耐用性還有待觀察。

以下劃重點,考試要考的!

好了,閒話扯了一大堆,我們回到正題。

怎麼防止書頁彎曲?或者說,怎麼合理的儲存書籍。

儲存書籍最好按照書頁用紙分類儲存,不同的紙儲存方法是不同的。按理說,不受潮書頁是不會彎曲變形的,所以只需要把書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就行了。現代書一般用書寫紙做內頁(也有用銅版紙的,多見於雜誌,漫畫等),書寫紙造價便宜,容易儲存,只要不受潮,可以儲存很長時間。

書寫紙一般一面比較光滑,一面比較粗糙,不透明度較差,可以模糊的看到背面的字。圖三是我的一本四書五經合集,已經買了六年多了,也沒有明顯的變形。再者,不要摞著放,摞著放書頁緊緊壓在一起,濕氣進去了不容易出來,時間長了就會受潮,最好豎著放,具體參考圖一圖二。

置於陰涼處是為了防止封面、圖案、有顏色的字還有書頁變色,雖然不是絕對防止,但變色速度會明顯慢很多。

下面介紹另一些紙,包括銅版紙,雙膠紙,古版紙。

銅版紙,銅版紙比較厚,雙面光滑,應該說特別光滑,光滑到反光,不透光度特別好,用銅版紙做內頁的書比較重。銅版紙極易受潮變形,而且受潮後紙上的字跡會「印到」相鄰的紙上,所以這種書要尤其注意保持乾燥,而且最好不要長時間壓著。

雙膠紙,顧名思義,雙膠紙是雙面光滑的紙,兩面都與書寫紙的光面一樣,但這種比書寫紙更厚,不透明度更好,相對高階的書會選擇使用這種紙。雙膠紙比銅版紙耐潮,只需要放在陰涼乾燥處,儲存方法與書寫紙類似。

古版紙,這種紙不常見了,特別是現代書,極少有用這種紙的,多見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及之前的書。紙質泛黃,比較粗糙,不透光度良好,但儲存不易,需要放在合適溫度、合適濕度、避光的環境中。濕度太高會發霉,太乾燥又會變脆。

耐用性比較差,所以現在一般不再用這種紙了。

除了這三類以外還有其他材質的書,我見的不多。

為什麼機械硬碟使用一段時間以後,讀寫速度會越來越慢?

Glenn Li 機械硬碟使用一段時間後降速,主要是以下幾種可能性 1 碎片過多造成讀寫速度變慢。2 儲存內容較多後,後期儲存的內容處於碟片內側,傳輸速度本身就比外側慢。3 系統出現故障,比如sata驅動掉了 硬碟變成ide模式 主要集中在win98 xp年代 等等。4 碎片過多造成系統反應慢。5 ...

為什麼努力一段時間後,突然想放縱。?

雲姐講堅持 努力一段時間後,你的大腦會覺得疲倦,每天都做這些事情,會覺得厭煩,這是習慣培養的厭倦期 這個時候把你想做的事情,換個花樣,或者用微步驟來代替,比如讀書,換成聽書 微步驟,就是花極少的時間就可以完成的任務,比如唯讀一頁書,不要覺得這樣沒意義,只要這個堅持的動作在做,你就不會覺得自己中斷了,...

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厭煩工作?

我覺得,是因為我們還有其他的選擇。所以不會想著一輩子都待在這裡,因為可以選擇,所以頻繁更換。為什麼頻繁換工作呢?因為新鮮感過去了 工資待遇不夠 厭倦了領導和同事之間的爾虞我詐 被長時間的壓榨 人際關係的衝突 自己並不愛這份工作 不甘心如此 自己無所適從 周邊的居住環境不適 夢想與現實背道而馳 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