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去除蔬菜上的農藥殘留?

時間 2021-06-07 23:53:03

1樓:上海三農服務熱線

首先要說明一點,正常使用過農藥後的蔬果,只要經過安全間隔期,其內的成分就會分解,不會影響人體健康,我們清洗蔬菜與水果的目的只是去除這部分農殘而已。

浸泡水洗法

蔬菜汙染的農藥品種主要為有機磷類殺蟲劑,有機磷殺蟲劑難溶於水,此種方法僅能除去部分汙染的農藥。但水洗是清除蔬菜水果上其它汙物和去除殘留農藥的基礎方法,主要用於葉類蔬菜,如菠菜、金針菜、韭菜花、生菜、小白菜等。一般先用水沖洗掉表面汙物,然後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於10分鐘。

果蔬清洗劑可增加農藥的溶出,所以浸泡時可加入少量果蔬清洗劑。浸泡後要用流水沖洗兩三遍。

鹼水浸泡法

有機磷殺蟲劑在鹼性環境下分解迅速,所以此方法是去除農藥汙染的有效措施。可用於各類蔬菜瓜果。方法是先將表面汙物沖洗乾淨,浸泡到鹼水中(一般500毫公升水中加入鹼5-10克)5-15分鐘,然後用清水沖洗3-5遍。

去皮法

蔬菜瓜果表面農藥量相對較多,所以削去皮是一種較好的去除殘留農藥的方法。可用於蘋果、梨、黃瓜、胡蘿蔔、冬瓜、南瓜、西葫蘆、茄子、蘿蔔等。

儲存法

農藥在存放過程中隨時間能夠緩慢地分解。適用於蘋果、獼猴桃、冬瓜等不易腐爛的種類。一般存放15天以上。同時建議不要立即食用新採摘的未削皮的水果。

加熱法

氨基甲酸酯類殺蟲劑隨著溫度公升高,可加快分解。所以對一些其它方法難以處理的蔬菜瓜果可通過加熱去除部分農藥。常用於芹菜、菠菜、小白菜、圓白菜、青椒、菜花、豆角等。

先用清水將表面汙物洗淨,放入沸水中2-5分鐘撈出,然後用清水洗一下。

怎麼去除蔬菜上的農藥?

雙手插口袋 為去除農殘,除洗潔精外,一般家用清洗蔬菜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 清水浸泡洗滌 一般先用清水沖洗掉表面汙物,剔除可見有汙漬的部分,然後用清水蓋過果菜部分,流動水浸泡不少於30分鐘。如此清洗浸泡2 3次,基本上可清除絕大部分殘留的農藥成分。2 用淘公尺水洗 淘公尺水屬於酸性,有機磷農藥遇酸性物...

如何清除蔬菜上的農藥殘留?

藍崖生物 目前市面上叫常見的果蔬農殘清楚方法有 鹽水浸泡 蘇打水浸泡 洗潔精 表面活性劑等,當然也有較成熟的專利技術 從海洋貝殼提取的微奈米天然海洋鈣素粉浸泡,效果也不錯,它們的主要區別是 第 一 清除的機理不同 市面上的清洗劑用清洗劑包含固體形態和液體形態,如洗衣粉 洗潔精 洗衣液等,大多含有化學...

都說現在的蔬菜水果有農藥殘留,怎麼清洗比較好?

鹽選推薦 農殘 泡和焯能去掉蔬菜中的不安全因素嗎?每次我去做大眾講座時幾乎都會被問乙個問題,蔬菜中的農藥怎麼去掉?是泡還是焯?後來還附加了很多內容,草酸怎麼去掉?亞硝酸鹽怎麼去掉?重金屬怎麼去掉?要回答這些問題,先要弄清楚幾件事情 第一,蔬菜是最不安全的食品嗎?第二,要去掉的這些成分,真的易溶於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