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除蔬菜上的農藥殘留?

時間 2021-05-14 19:02:18

1樓:藍崖生物

目前市面上叫常見的果蔬農殘清楚方法有:鹽水浸泡、蘇打水浸泡、洗潔精、表面活性劑等,當然也有較成熟的專利技術:從海洋貝殼提取的微奈米天然海洋鈣素粉浸泡,效果也不錯,它們的主要區別是:

一、清除的機理不同:市面上的清洗劑用清洗劑包含固體形態和液體形態,如洗衣粉、洗潔精、洗衣液等,大多含有化學性的表面活性劑。總的來說,清洗劑去汙過程是非常複雜的過程,需要經過一系列的物理與化學反應,並且要借助外力,如搓洗,才能夠將物體表面的汙漬去除。

海洋生物鈣素產品的清洗目的,主要針對農殘,與瓜果、蔬菜等農產品殘留的農藥發生反應,降解農藥分子並破壞其劇毒成分的結構,使不溶解於水的農藥迅速降解為可溶於水的無毒小分子,從而達到去除果蔬農殘的目的。

總而言之,普通清洗劑的原理主要是靠洗脫,而海洋生物鈣素產品的清洗原理是降解破壞農殘。

二、作用不同:市面上的清洗劑都是清洗各類器具的,海洋生物鈣素是專門用來清洗入口食品的,屬性無毒,具有高度的安全性。

三、成分不同:市面上的清洗劑用的大多是表面活性劑,而海洋生物鈣素產品是微奈米天然海洋生物活性載體鈣素。

2樓:中醫女科秀鳳博士

一般情況下,生長周期短的綠葉菜或菜花、士多啤梨等表面凹凸不平的果蔬中農藥殘留量較多,這是因為綠葉蔬菜葉片大,容易殘留農藥。特別是捲心菜、白菜等蔬菜,若是蟲害多,每長一層就要打一次藥;青椒、黃瓜、豆角、蘿蔔等根莖類蔬菜,西紅柿、櫻桃、油桃等薄皮類的果蔬,土豆、洋蔥、蘿蔔、紅薯、花生等直接埋在土裡生長的果蔬,因農藥不易或無法附著,農藥殘留量較少;而殘留量最少的當屬病蟲害較少的茴香、香菜、辣椒、芥藍等有異味的果蔬,以及獼猴桃、核桃、栗子等帶厚皮的水果和堅果。

清除蔬菜瓜果上殘留農藥的簡易方法有以下幾種:

1.浸泡水洗法:汙染蔬菜的農藥品種主要為有機磷類殺蟲劑。

有機磷殺蟲劑難溶於水,此種方法僅能除去部分汙染的農藥。但水洗是清除蔬菜瓜果上其他汙物和去除殘留農藥的基本方法。主要用於葉類蔬菜,如菠菜、金針菜、韭菜花、生菜、小白菜等。

一般先用水沖洗掉表面汙物,然後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於10分鐘。果蔬清洗劑可促進農藥的溶出,所以浸泡時可加入少量果蔬清洗劑。浸泡後要用清水沖洗2-3遍。

2.鹼水浸泡法:有機磷殺蟲劑在鹼性環境下分解迅速,所以此方法是去除農藥汙染的有效措施,可用於各類蔬菜瓜果。

方法是先將表面汙物沖洗乾淨,浸泡到鹼水(一般500毫公升水中加入鹼麵5-10克)中5-15分鐘,然後用清水沖洗3-5遍。

3.儲存法:農藥在環境中可隨時間的推移而緩慢地分解為對人體無害的物質。

所以對易於儲存的瓜果蔬菜可通過一定時間的存放,減少農藥殘留量。此法適用於蘋果、獼猴桃、冬瓜等不易腐爛的種類。一般存放15天以上。

注意,不要立即食用新採摘的未削皮的水果。

4.加熱法:隨著溫度公升高,氨基甲酸酯類殺蟲劑分解加快。

所以對一些其他方法難以處理的蔬菜瓜果可通過加熱去除部分農藥。常用於芹菜、菠菜、小白菜、圓白菜、青椒、菜花、豆角等。方法是先用清水將表面汙物洗淨,放入沸水中2-5分鐘撈出,然後用清水沖洗1-2遍。

5.去皮法:蔬菜瓜果表面農藥量相對較多,所以削去皮是一種較好的去除殘留農藥的方法。

適用果蔬:蘋果、梨、獼猴桃、黃瓜、胡蘿蔔、冬瓜、南瓜、西葫蘆、茄子、蘿蔔等。

6.晾曬法:光譜效應會使蔬菜中部分殘留農藥被分解、破壞。

經日光照射後的蔬菜,農藥殘留較少。對於方便儲藏的蔬菜,最好先放置一段時間,空氣中的氧與蔬菜中的色酶對殘留農藥有一定的分解作用。

7.鹽水清洗法:使用1%-3%的淡鹽水洗滌蔬菜不僅可以去除部分農藥,而且可以除去菜根部位或者菜葉背面的紋裡躲藏著的各種小蟲。適用果蔬:各類蔬菜瓜果。

我們應該盡量選擇當地的、應季的蔬菜、水果,也是應對食品安全的有效途徑之一。對於家庭日常餐桌,應努力做到保持清潔、生熟分開、安全煮熟、在安全的溫度下儲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養成均衡飲食的好習慣。

盡量做到每日營養均衡,食物種類選擇多樣,盡量少吃油炸、醃製、燻烤等不健康食物,減少在外就餐,響應光碟行動少吃剩飯剩菜,堅持體育鍛煉等,對於保障身體健康,應對食品安全也是至關重要的。

怎麼去除蔬菜上的農藥殘留?

上海三農服務熱線 首先要說明一點,正常使用過農藥後的蔬果,只要經過安全間隔期,其內的成分就會分解,不會影響人體健康,我們清洗蔬菜與水果的目的只是去除這部分農殘而已。浸泡水洗法 蔬菜汙染的農藥品種主要為有機磷類殺蟲劑,有機磷殺蟲劑難溶於水,此種方法僅能除去部分汙染的農藥。但水洗是清除蔬菜水果上其它汙物...

怎麼去除蔬菜上的農藥?

雙手插口袋 為去除農殘,除洗潔精外,一般家用清洗蔬菜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 清水浸泡洗滌 一般先用清水沖洗掉表面汙物,剔除可見有汙漬的部分,然後用清水蓋過果菜部分,流動水浸泡不少於30分鐘。如此清洗浸泡2 3次,基本上可清除絕大部分殘留的農藥成分。2 用淘公尺水洗 淘公尺水屬於酸性,有機磷農藥遇酸性物...

都說現在的蔬菜水果有農藥殘留,怎麼清洗比較好?

鹽選推薦 農殘 泡和焯能去掉蔬菜中的不安全因素嗎?每次我去做大眾講座時幾乎都會被問乙個問題,蔬菜中的農藥怎麼去掉?是泡還是焯?後來還附加了很多內容,草酸怎麼去掉?亞硝酸鹽怎麼去掉?重金屬怎麼去掉?要回答這些問題,先要弄清楚幾件事情 第一,蔬菜是最不安全的食品嗎?第二,要去掉的這些成分,真的易溶於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