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多數人道理都懂,可還是沒能過好這一生?

時間 2021-06-05 08:31:52

1樓:顧言它

什麼是道理?

用來教導人的一般性規律,勸人堅持可以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勸人樂觀可以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勸人向善可以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等等。

既然是一般性規律,針對於不同人群及不同勸導目的,又演化出很多完全相反但又無比受用的道理,像我們說成王敗寇,又說不以成敗論英雄;我們說宰相肚裡能撐船 ,又說有仇不報非君子;甚至我們說亡羊補牢,都同時有「未為遲也」和「為時已晚」來接;究竟孰對孰錯呢?

拋開場景講規律,其實毫無意義。

同樣,拋開個人處境講道理,更是無稽之談;就像你身處烈火之中,口袋縱使裝有一萬種救火指南也無法幫你逃脫困境,反而可能帶來更大危險。

如果懂得道理就能過好這一生,那做人未必也太過容易,這一生太過無聊 。

那道理完全沒用嗎?

並非如此,深刻明白一種道理,就像在頭腦中建立另乙個「超我」,以審視的眼光來觀察自身處境,快速找到逃離困境的辦法。

這便是道理的價值。

2樓:彬彬有禮

因懂得並不能做到,做到並不能得到,得不到就無法對現實產生實質的影響。就像歷史的經驗教訓都有記載,但是歷史確實不斷的重複又重複。

為何大多數人都選擇進口貓糧?

瘋狂小黃鴨 第一,進口貓糧品牌生產時間久,產品穩定,經典款都多少年了,公尺有變過!第二,中國產糧是有很多好糧,價效比超高,但是需要自己研究去選,費時費力,還有可能選不好!第三,進口糧穩定,持續給它吃一年不用換糧,也輕易情況下不會生病,所以算下來也不貴。第四,如果是養的小型貓咪,一天也就吃100 20...

為何現在的多數人很難形成自己的價值體系

逛地球 教育本來就是兩個動詞 教 和 育 教的是 術 育的是 道 應試教育下前者做到了極致,後者忽略到塵埃。所以有這樣的結果不奇怪。 ZHANG 很少自己深度思考過某件事為什麼就一定是別人說得那樣。這種思考能力需要鍛鍊的,一是要自己學會如何提出問題並且自己要解決自己提出來的問題。養成這種思考的習慣。...

有哪些我們大多數人渾然不覺的「刻板印象」?

一二二 女生外在形象,短髮會被認為不招男人喜歡,肌肉線條會認為不招男人喜歡,事實也是不招絕大多數男人喜歡。然後說的以上,也是刻板,預設女生一定要招男人喜歡才是成功的。雖然倡導女性自主自立自強,有自己的事業,但先入為主的念頭一直存在。圖一被認砍女,但髮型留長便認為不會,明明是同一張臉同樣的性格什麼都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