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習慣性貶低自己是否是病態?

時間 2021-06-01 13:49:46

1樓:少年呀

習慣性貶低自己,這是屬於自卑的範疇。自卑是一種正常的心裡狀態,並不能說是病態。

主要還是得自己恢復自信,大膽邁步,向前進!這才是真正改善自卑的辦法

2樓:洛希極限

為什麼要想那麼多呢?

我也是習慣性貶低自己

但是我也沒覺得因為這一點兒

我就病態啊

我怕別人說我醜,於是我先自己說自己醜。我怕別人說我窮,於是我先自己說自己窮。我怕別人欺騙傷害我,於是我先試探別人保護自己。

其實我不是自黑成癮看不起自己,只不過有些話從自己嘴裡說出來,不會像從別人嘴裡說出來那麼尷尬難堪。

最後一句話是卑從骨裡生,萬般不如人!

但我覺得這不像是自卑,反正我有時候也是這樣,我就覺得這是貶低自己而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的笑柄,讓自己不至於那麼尷尬。

但我沒覺得自己病態,我覺得自己非常正常!吼吼吼吼,自嘲總比他人嘲好的多吧!

3樓:幹佳卉

題主敘述的內容,都在正常人的想法/認知範圍內,所以不要將自己貼上「病態」的標籤,對自己的精神健康會有負面影響。

人的「認知」分成「對外的」和「對內的」。題主對外部世界的操作,用的是一種「期待管理」的技巧:透過合理化/降低其他人對自己的「期待(Expectation)」,去提公升他們對自己成果的「滿意度(Satisfaction)」——這是市場學(Marketing)中「滿意度理論(Satisfaction Theory)」的應用,並沒有什麼問題。

題主有問題的是將這種「對外的」應用,用到自己「對內的」自我認知上,導致自己的自我質疑/自卑/不自信。「缺乏自信」會讓人覺得自己不能進步/無法改變,從而抑制自己能力的發展和提公升,最後影響實際取得的表現,變成乙個愈來愈不快樂的人——任何時候,都應該避免自己處於這樣的心理狀態。

建議題主學習區分「對外的應對外部世界的技巧」和「對內的自我認知」,學會調適,取得兩者的平衡。

4樓:境扉心理

看得出,你在習慣性貶低自己時,其實是為了讓自己不承受太大壓力去面對別人的期待,這也算是乙個防禦性模式吧。只是這個貶低次數太多後,自己內心接受到這個暗示,會接受自己就是這樣的可能。給你乙個建議,當你不能承受別人的期待時,就這個點去表達,比如「你別對我期待太大喲,我會盡力的」,而不去用貶低自己的方式去表達,這樣,既不挫傷自己,又能讓別人知道該如何面對你的表現。

以後自己多看看自己的優點,每天找50個,換個角度看待自己,也許你會發現自己也有好多閃光的點,改善內心的感受

5樓:閒心

習慣性貶低自己,是不好的,因為總是暗示自己很差勁,最後真會變成這樣子的。

要學習客觀公正的評價自己,才能讓自己走正確的道路。

6樓:解釋皆是

由於每個人所受教育,成長環境的不相同導致每個人從小養成的個人性格亦是千差萬別各不相同。

因為性格不同所以導致自己的外在表現亦不相同。有的人自信十足,所以意氣風發指點江山揮斥方遒永遠是人群中的焦點,引起萬眾矚目。有的人謙虛溫和,讓人感覺如沐春風,在與人交往中能夠與人和睦相鄰團結鄉里,讓人覺得觸之即溫望之儼然能夠不怒自威獲得別人的尊重。

有的人天生自卑對自己不夠自信,總是習慣性的貶低自己,於是在待人接物中總處於弱勢地位。總會引起別人異樣的眼光於看法,在不知不覺中加深自己的壓力形成一種惡性迴圈更加不利於自己的進步與發展。

要想改變這種情況只能不斷的進行自我鼓勵,走出自卑心理樹立自信的生活方式。因為心為身體的主宰只有改變自己的心靈狀態才能去除自我貶低的不良習慣,走出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

7樓:佛系諮詢師

不是病態,你還在找自己的位置!

在外界需求和自己內心的感受這個方面,你還在協調,平衡!

建議你遵循內心的想法!當自己的心念起來的時候,周圍的環境和出現的人,是跟你心中的感覺是一致的!不用再委屈求全,也不用在意外界的評價!

自己有幸福感,安全感才是最重要的!內心滿足的人就不會需要外面的很多東西了!

8樓:心理諮詢師方心

習慣性貶低自己,其中「貶低」這個詞就是存在一些過度性質的。

貶低,肯定是不合適的,它讓自己懷疑一切。如懷疑人生,懷疑自己的價值。這對自身成長並沒有好處。

但是調整到乙個適度範圍裡,比如「自省」的話,倒是有好處的。自省能優化自己,完善自己。

習慣性貶低自己的話,當然不是好事兒,建議調整方式為習慣性肯定自己,這會讓自己擁有更多的能力,更多的自信,也會生活得更愉快。祝好。

9樓:

先回答:

1.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學習/工作了嗎?

2.自己覺得難受嗎?

3.非常想改變嗎?

如果上面回答是「是」,請找專業心理機構,進行一對一個體諮詢。在排除其他問題的前提下,解決一下可能存在的「低自尊」的問題。祝好。

10樓:超級阿貝

樓主:你在害怕,怕失敗,怕失敗後別人瞧不起你,這源自於你內心的不安全感。當其有影響你生活和工作徵兆的時候,就可以被視為一種心理疾病了。

謙虛是好的,但過分謙虛卻是很有問題的。因為害怕,所以才會提前給自己找退路,通過不斷地暗示自己,可以失敗後的失落感和自卑感降到最低:我本來就很差,做錯很正常。

但相應的,這是在逃避責任,你同時也砍斷了自己成長的路。

如果解決?

1,警惕那些在你失敗後貶低你的人。這類人高高在上,提不出建設性意見,只會嘲諷你,打擊你的自信心,目的是維持他們的「高位」。可我們必須要知道,所有人都會經歷失敗,因此一定要學會分辨這類人,他們一般會以對你好為藉口,對你橫加指責。

2,小步前進,建立自信。從做好一件小事開始逐步培養自信,每天做一點,每天提公升一點,一步一步打牢自己的自信根基。記住,千萬不要急於求成,只有基礎打的牢,你的成就高樓才能直通藍天。

11樓:Genie 樂魚

我發現你很有察覺能力呢!你把自己這種行為和思維可能發生的原因,怎麼產生來保護自己的都分析得很清楚了,這就很不容易!

我猜,你最先害怕失望的是父母吧,可能沒有獲得他們的肯定,可能只有不讓他們失望才能感受到喜歡和愛,還有更多可能性,於是這種模式被傳遞下來,到成年後的工作,社交

我不成熟的小建議是:把你害怕別人失望的那些別人排個重要性排行,從最無足輕重的開始,看看讓他們失望會怎樣

12樓:心理服務工作者

你好,從描述看,這似乎更像是保護自己的方式,在意別人的評價,但自我評價又很低,挺矛盾的。這有點像是「詛咒」自己,為了迴避不願面對的,選擇了暫時有利於自己的。

13樓:

你好,通過你的描述,我了解到你習慣性自我貶低是在害怕關係,對於在關係中,如果你令對方失望了,你是非常恐懼或者迴避的,你做的這些謙虛行為似乎也是在迴避內心恐懼的情景。如果不做一些調整,很明顯會影響你的個人發展。以前或許謙虛有過用,但這個防禦機制目前對你來說並不適用了,還會影響到你的自信。

乙個長程的心理諮詢可以幫助你改善內在關係模式,獲得更舒適健康的內在關係,從而有助於改善你外在的人際關係以及和獲得成就的關係。

14樓:JUVA歐華醫療美容

這是常態。

寬泛點來說,幾乎所有人都會有這樣的心態,不必過分擔憂。

其實沒有誰是全能的,看上去很厲害的上級,可能也跟你一樣,接到乙個新專案戰戰兢兢,擔心自己做不好,但這點他並不會表達出來,因為他知道只有自己自信了,其他人才能有信心。

所以不必擔心,我們都一樣,下次可以試試貶低自己的同時,也給自己一些信心,相信你會做得更好。

男朋友習慣性貶低我怎麼辦?

叫啥都行 這種人只是在嫉妒你罷了。因為自己的處境和能力一般,所以通過貶低其他人來獲得優越感,但這種人一般都是loser而已。男朋友愛護你還來不及,怎麼可能這樣貶低你呢?不要委屈自己啦。 秋之辛未羊 瀉藥。姑娘,看得人挺心疼的。他骨子裡看不上你而已。不管你再怎麼優秀,他都不屑一顧。因為當對方喜歡你,認...

膝蓋總是習慣性扭傷是為什麼?

小迪辣 我也是有時候動作一大,就會扭到膝蓋 第一次扭到是兩年前,沒有注意膝蓋扭了一下,巨疼,但緩解一陣後能繼續走路,後來走路覺得右腿沒勁了,站不穩的感覺,二郎腿都弄不起來 為次還住過一次院,CT MR各種片都拍過,顯示正常,查不出什麼問題,還有醫生建議做個關節鏡,後來商討很久沒給做,可能有啥後遺症吧...

習慣性熬夜,總是很難入睡怎麼辦?

一二白 到睡覺時間可以躺下來,帶上眼罩,也可以在眼睛上貼兩片對眼睛有好處的眼貼,總之讓自己被迫不能睜眼,讓自己安靜下來,放空自己,慢慢的就睡著了。我也是多年晚睡者,最近在調整睡眠時間,這個方法親測有效! 點滴啦啦啦啦啦啦 1.適度運動。保證每天在睡覺前兩個小時前,做適度的運動,比如慢走,瑜伽。特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