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智商就是記憶力」這種說法?

時間 2021-05-07 02:41:16

1樓:

智商這種有明確標準的事情還有必要爭議麼?直接拿定義拍臉多簡單省事。

七種能力:

觀察力

是指大腦對事物的觀察能力,如通過觀察發現新奇的事物等,在觀察過程對聲音、氣味、溫度、表現等有乙個新的認識。我們可以在學習訓練中增加一些訓練內容如觀察和想像專案,通過訓練來提高學員的觀察力和想像力。

注意力

是指人的心理活動指向和集中於某種事物的能力。如我們好的學員能全神貫注地長時間地看書和研究課題等,而對其他無關遊戲、活動等的興趣大大降低,這就是注意力強的體現。

記憶力

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如我們到老時也還記得父親母親年輕時的形象,少年時家庭的環境等一些場景,那就是人的記憶在起作用。

思維力

思維力是通過多維立體的思考找出一類事物共同的、本質的屬性和事物間內在的、必然的聯絡方法的能力,屬於理性認識。

是人腦對客觀事物間接的、概括的反映能力。當人們在學會觀察事物之後,他逐漸會把各種不同的物品、事件、經驗分類歸納,不同的型別他都能通過思維進行概括。

想象力

是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礎上,在頭腦中創造出新形象的能力。比如當你說起汽車,我馬上就想像出各種各樣的汽車形象來就是這個道理。因此,想象一般是在掌握一定的知識面的基礎上完成的。

分析判斷能力

分析判斷能力是指人對事物進行剖析、分辨、單獨進行觀察和研究的能力。 分析判斷能力較強的人,往往學術有專攻,技能有專長,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裡,有著獨到的成就和見解,並進入常人所難以達到的境界。

所以找到自己擅長的領域,更能發揮乙個人的潛質。比如魯迅先生如果只作為一名醫生,很可能會是乙個普通醫生而已。但是作為作家,確實取得了常人難以企及的成就。

應變能力

應變能力是指自然人或法人在外界事物發生改變時,所做出的反應,可能是本能的,也可能是經過大量思考過程後,所做出的決策。

2樓:優雅的豬

記憶力是智商的一部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前面有乙個人回答,以計算乘法舉例,告知我們心算乘法時由於記憶力不足導致了計算無法完成;

說的非常贊。

嚴格來說,智商跟幾個方面有關:

1、記憶能力。即快速暫存器大小。一般人每次只能記憶10來個數字2、定址能力。記住了以後,如何快速從浩如煙海的記憶中提取有用的資訊;

3、組合分析能力。需要對資料進行分析、歸類,並存放於不同的地方以便快速呼叫

以上3個能力的組合可以形成其他能力,比如想象力

3樓:

「智商就是記憶力」這句話自然有問題,不過這句話想說的問題很明白:

大多數所謂的測試題或者判斷標準都不是問智商的,而是考記憶力的...

4樓:

看了諸位的回答我來補充一點:

記憶是思考的一部分。

打個比方,

心算一下3乘以15等於多少?

再心算一下123乘以543等於多少?

有什麼區別?對於第二個問題大腦會怎麼思考?

首先得算100*543、20*543、3*543然後得用大腦記下這三個結果,並進行加法。

通常(至少對於我自己來說)這個過程中會出現以下幾種情況:

1.需要幾次重複記憶才能記下這三個數字。

2.回憶某個結果的時候需要進行回想才能將它記憶過來做加法。

然後再心算一下***乘以65436346?

於是結論出來了:你的記憶能力會限制你的計算能力。當然,這並不表示智商就是記憶力。

嗯,這方面的解釋其他幾個回答都有提及,就不細說了。

5樓:mmmmmmmmmmmm

這句話說的是「知識型」知識和智商的關係但是表述太過絕對。智商是包括知識型知識和其應用的綜合評價。

這句話非常片面,但是有一定內涵。

6樓:李鳴

如果這個說法成立,乙個人帶一本百科全書或者一台電腦就是乙個高智商人士了?背誦古今所有棋譜的人就是無敵國手了?我覺得記憶是基礎,但要能過運用知識解決問題或者找到方法才叫做智商

如何提高記憶力,記憶力差。?

高效學習蘭蘭導師 記憶力差你需要通過記憶力訓練方法科學的練習,這是提公升記憶力最直接的辦法。1 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2 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 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

記憶力跟智商有關係嗎?

被殺死的記憶 有很大關係哦,看什麼型別的記憶力吧例如工作記憶容量,某位大佬工作記憶容量高達13,卡特爾文化公平測驗 純流體智力測驗 分數181理論智商181。記憶力是智力的瓶頸啊 不知道有沒有關係,但是挺影響學習的。讀書時背英文,我英文課算還可以的,但是和成績和我差不多的比我總是需要花更多時間。在學...

記憶力與智商之間有什麼關聯?

石佛 記憶力就像庫房,硬碟,更像記憶體,智商是CPU,電腦核心處理器,如果這個記憶體小就是見識比較小,智商就不能好好發揮作用,玩過電腦的人就知道記憶體大的重要性。不過有沒有硬碟記憶體智商都是可以工作的, 小宮崎Zackie 智商幫助我們發現事物間的關聯從而可以更加高效地記憶,智商幫助我們建立自己的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