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陽相火與厥陰風木這二氣表現為什麼病症?

時間 2021-05-06 05:56:01

1樓:袁若程

三陽三陰描述了三對矛盾,1:用溫度計量的體液熱能(量), 太陽寒水 vs 少陰君火。 2:

用濕度計量的體液的粘性, 陽明燥金 vs 太陰潮土。 3:用風熱描述的體液流動速度,少陽相火 vs 厥陰風木。

上面所稱的體液實質是營氣和衛氣的物質形態。

2樓:月亮

少陽之勝的症狀,熱客於胃,煩心心痛,目赤欲嘔,嘔酸善飢,耳痛溺赤,善驚譫妄,暴熱消爍,草萎水涸,介蟲乃屈,少腹痛,下沃赤白。少陽之複,驚瘛咳衄,心熱煩躁,便數憎風,厥氣上行,面如浮埃,目乃瞤瘛,火氣內發,上為口糜,嘔逆,血溢血洩,發而為瘧,惡寒鼓栗,寒極反熱,嗌絡焦槁,渴引水漿,色變黃赤,少氣脈萎,化而為水,傳為胕腫,甚則入肺,咳而血洩。

厥陰之勝的症狀,頭鳴目眩,胃膈如寒,憒憒而吐,胃膈如寒,胠脅氣並,化而為熱,小便黃赤,胃脘當心而痛,上支兩脅,腸鳴飧洩,少腹痛,注下赤白,甚則嘔吐,膈咽不通,厥陰之複,少腹堅滿,裡急暴痛,厥心痛,汗發,嘔吐,飲食不入,入而復出,筋骨掉眩,清厥,甚則入脾,食痺而痛。

陽明 太陽 少陽 陽的程度是怎麼樣的 太陰 少陰 厥陰 陰的程度又是怎樣的呢?

這回答對你可能稍有超前,但正本清源,我輩中醫之責,能看懂多少算多少吧。若從純粹陰陽家的學問而言,這四象六節本身反應的是陰陽的再劃分,也反映了陰陽消長之規律,亦反應了陰陽多寡。一陰一分為二,變成太陰少陰。一陽一分為二,變成太陽少陽。太陰為陰之大者,少陰為陰之小者。太陽為陽之大者,少陽為陽之小者。然又加...

為什麼少陽病與膽有關,與三焦無關,太陽病與膀胱有關,與小腸無關?

久病成醫 有關的,傷寒的太陽病並不單單指太陽經的邪,他包括的東西還更多,太陽蓄血症就是小腸太熱的出血,而不是尿血,而小柴胡清的是三焦,大柴胡清的是膽,都有關。 生菜花 有哎。少陽夾濕,有三焦的。甘露消毒丹,上中下三焦的藥都有。太陽病桂枝湯本身同時也是太陰病的方子,太陰病那麼多桂枝類方。桂枝湯證脾虛的...

瀏覽Quora與瀏覽Economist相比,哪個對提高英語語感和寫作更有效?

犄角小火龍 我弱弱的說一句,eco和qu我都沒看過,因為好像我沒有資源看,我自己經常看China Daily的,用法很正式但是不是很難懂,特別是opinion板塊可以積累很多素材 Au童子 我個人認為Quora有時語言比較隨意,對書面寫作用處不大。至於Economist,有些句式對中中國人來說太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