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角度看,為什麼很多人吃橘子會上火?

時間 2021-05-31 12:01:40

1樓:醫心

從理論推,橘子色紅屬火故熱,味甘生溼,味酸主收,所以易生溼,濕熱互結,故上火。

從現象推,一些人吃過橘子就上火,所以橘子為溫性水果。

顯而易見第二種是正確的解釋,第一種不過是古人的胡攪蠻纏,拿現象當本質,解釋不了,強行解釋。

2樓:行雲流水

這個問題,怎麼回答呢?有的人吃上上火有的人吃上不上火,是每乙個人五臟決定的不是橘子決定你上不上火,對比如是肝陰虛火旺你吃個什麼食物可能有影響,很明顯就感覺上火了,這是你五臟失衡表現而不是食物問題,所以不是所有人吃橘子就上火了,我一次吃一斤也沒有感覺上火了,只能說你應該注意一下自己身體了,找乙個名醫給你調理一下,也許就不會上火了,不過現在的中醫也不是我說,很少出類拔萃的了,所以給你調理找乙個出名的,不然會給你調理壞的。

3樓:江孚兌

另外中醫沒有「上火」這個說法。

橘子肉性溫而易助熱,味酸甘易生痰溼,痰溼又易化熱,所以吃多了容易內生濕熱或者痰熱,以痰熱多見。

修正一下說法,下面有答主提到清末的醫案中出現過「上火」這個詞語,但實際上這是乙個個案,乙個醫生說上火不代表上火這個詞語就是中醫學術語。

實際上絕大多數中醫書籍裡根本沒有上火這個概念,現代中醫學用語中也沒有見過上火的說法。

且民間「上火」的說法多有失偏頗,我臨床就有遇到過多例患者自認為有「上火」,詳細診斷實則是寒證的案例。

4樓:因果關係

中醫觀察到了現象,但是強行拼湊的理論就完全不對了。

少數人橘子吃多了會有會有過敏反應,和火沒關係,還有人吃花生能直接掛了,難道花生有啥特殊的金木水火土?蛋白質過敏反應而已。

為什麼很多人質疑中醫

騎兵 因為中醫太複雜,也沒有標準化,同乙個病人,請十個中醫可能會有十個不同的藥方。很多人認為醫學史發展來看,中醫相當於古代醫學了。中醫VS西醫 古代醫學VS現代醫學。古代又代表了落後,雖然有很多有用的東西,但是也蒙了一層玄霧。而現代醫學,大家都知道,要進行各種嚴格的實驗,乙個藥上市要經歷諸多的臨床。...

為什麼很多人抨擊中醫?

rkg 中醫有幾個弱點 1.中醫不好標準化,現代人以所謂科學為檢驗標準,這就難為中醫科,要知道科學是很侷限的。搞科學最厲害的牛頓還不是用後半生研究神學去了?他說過他的所有學術成果是海邊的幾顆漂亮石子,而浩瀚的大海,以及一望無際的海灘呢?我們根本都沒看見過 所以不是什麼都要往西方學術標準去套。2.中藥...

為什麼很多人吃不慣香菜?

小奇回憶 香菜啊.就我個人來說不討厭也不喜歡吧 我多多少少也不適應那股味道,但是吃還是能吃的那種 我印象中香菜是含有某種氣味物質的,帶某些基因的人會不喜歡吃香菜,個別人會很喜歡 划水的小鹹魚 我記得以前有看到過類似的文章,講到為什麼有人不愛吃香菜。第乙個原因是因為香菜的化學成分跟某些甲蟲 比如椿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