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中的 MAF 180 訓練法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5:00:22

1樓:史學平

MAF180訓練方法可以做為入門期或者調整期的訓練方法。有了一定的基礎後(比如男子10公里1小時內,女子10公里70分鐘內)可以換成另乙個以心率為準繩的訓練方法-----哈德長距離訓練法。

2樓:沈洋

我覺得MAF180訓練法主要是針對心肺能力相對較弱的跑者,避免發生心肺系統傷害的訓練方式。但對於一些心肺能力較強但肌肉能力較弱的訓練者則不適合該訓練法。

3樓:

先放乙個豆瓣的鏈結,其中對MAF的訓練方法已經講的比較清楚的了

『訓練』有關MAF低心率訓練的52個問題

另外有幾點我自己的理解(主要來自於《The big book of Endurance Training and Racing》書中):

1. MAF的訓練方法,並不僅僅限於慢跑,這種訓練方法同樣適用與其他的需要耐力的任何其他運動,如鐵人三項等。MAF訓練的主要目的是打下非常強勁的有氧能力

2. 有氧能力通俗的將就是將脂肪轉化為能量的能力,以及肌肉的有氧纖維使用這些能量的能力。有氧能力是一切耐力運動的基礎,因為脂肪能夠提供持續的能量,而消耗糖分只能提供大約十幾分鐘的能量(書中所寫)

3. MAF的訓練可以大大的減少訓練的傷病發生的機率,而使整體的訓練時間增長。需要關注的是,訓練等於體能訓練和日常的工作所需要的有氧,如搬箱子也應該算成是某種程度的訓練,總量上不能超標。

而身體的有氧訓練工作訓練等的壓力水平、體內的荷爾蒙激素水平,以及食物的營養狀況,這樣的三角形當中的任何一邊,都會對最終的訓練效果產生影響,而且這三個邊,也會相互作用。

4. 有乙個問題,我沒有在書中找到答案:跑量(運動量)達到何種程度,使用MAF訓練法才比較合適。

整個書中,大部分案例都是講一些專業的運動員,或者接近專業的業餘高手,馬拉松成績在三個小時之內,每週跑量在50英里。而一般的業餘健身為主的「運動員」,每週可能只有20公里的跑量,是否還需要使用MAF,並沒有說明。從上面所提到的聯結當中,提到如果跑量比較小,還不如使用自然跑法,也許是乙個正確的回答

5. 營養方面,少吃碳水化合物比較高的食品,特別是經過精加工的食品,如精加工的公尺、麵等,多吃粗糧、富含纖維蛋白質的食品等,這一點和中國的傳統養生法是一致的。但是同時也強調要多吃一些肉類食品,以增加耐力,這一點與我們一般想象的外中國人吃牛肉所以有勁的想法也是一致的,但是與中國的傳統養生方法,有不盡相同之處。

6. MAF訓練,與其說是一種訓練方法,不如說是一種養生方法。如果得法,在訓練不那麼艱苦的情況下,取得好的訓練效果,而且不僅僅是比賽成績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身體的機能真正得到提高,身體處於更為平衡和健康的狀態。

書中甚至有專門的章節講到了如何從心理上放鬆,減輕整體壓力的方法。Overtraining是一切身體不適的大敵。通過定期的(每月一次)的最高心率法的測試,剔除了天氣、場地等干擾因素,同等心率下的步速,與身體的健康狀態正相關。

7. 一般的運動員,會遵循no pain, no gain的想法,如果沒有艱苦的訓練,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績的,無數的出成績的運動員,都是刻苦的訓練者。而MAF似乎要反其道而行之,並宣稱即使完全不進行速度和力量訓練,只訓練有氧能力,就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績。

但是至少在目前的情況下,我並不完全相信這個論斷,不過這本書對某些人來說就像聖經,書中也有很多取得不錯成績的運動員。因此最終,我的建議:信則有,不信則無。

相信自己的感覺,或者至少練習一段時間之後,再去質疑放棄或者推廣這種方法,事實上,這也是書的序言當中的建議。

個人經驗:

1. 個人真正開始跑步時間不到兩年,半馬成績大約1小時50分鐘,開始MAF的方法訓練,不到乙個月,有氧能力根據測試也並無真正的提公升,因此也不能說又多少經驗。因此與其說經驗,不如說體會。

一旦開始MAF,首先的經驗肯定是速度大大的慢了下來。原來一般情況下配速5分20秒以下,現在如果平均配速能到6分40秒,那是狀態很好的時候,或者在跑步的中間。有兩次情況是開始的7公里左右能到這個速度,到後面4到5公里,連9分的配速都維持不到,甚至不得不經常停下來走路,只有一跑起來,心率就陡然上公升(多麼希望這是心率計的問題!

)。當你看到乙個個大媽級和老頭級的跑步者,從你身邊呼嘯而過,絕塵而去的時候,心裡的悲哀和不爽無法用言語來表達。因此耐心是要開始MAF方法的必要條件,若缺少此特質,最好不要開始。

至少對於我自己來說,已經有點不想進行下去,跑步時的感覺也比不上原來的自然跑。

4樓:肖斌

Mark Allen論心率訓練

耐力訓練的關鍵因素

如何計算自己的最大有氧心率(MAF心率)

何為耐力 – The Big Book of Endurance Training and Racing 讀書筆記

最大有氧能力(MAF)- The Big Book of Endurance Training and Racing 讀書筆記

熱身和放鬆 – The Big Book of Endurance Training and Racing 讀書筆記

練MAF初期速度可能非常慢,甚至基本上都在走,隨著有氧能力的提高,MAF心率下得速度會逐漸加快。

日語中 素 玄 的訓讀跟 白 黑 的訓讀一樣是巧合嗎?

千歳烏山 並不是巧合 首先 素 和 玄 在漢語中就和 白 黑 的意思是相同的所以日語中 分別會對應 白 素 與 玄 黑 兩個漢字,也就是同音不同的寫法而已 日語中乙個音有對應多個漢字的情況 畢竟漢語中有很多詞來表達乙個意思,日語只是將這些漢字安裝到固有的讀音上面,所以才會出現這種情況 這樣的例子很多...

日語中漢字 頭 的讀音是音讀還是訓讀?

jointer 是to,是u,合起來是tou,同普通話的 頭 同 在五十音圖中的位置是du,歷史上 讀 d 讀出來似dei,同吳地方言的 頭 是吳音,吳音大約來自南北朝時期中國江南一帶的讀音。傳入當時全濁聲母未清化,故日語吳音中也用濁音對應。是漢音,漢音大約來自唐朝時期中國西北方的長安音。當時語音有...

在漢文訓讀中,是否忽略了古漢語中的賓語前置?

楊微粒 沒錯,以何至此和何以至此的漢文訓讀是一樣的。另外,與其叫賓語前置倒不如說上古漢語就是這個語序。另外,不全知 全不知 的漢文訓讀也是一樣的,都是 全 知 可以不用。找日文網頁,兩種都有而且都可以說通。還有使用 的。鴻門之會 史記 解說現代語 口語 訳 鴻門 會 鴻門之會 現代語訳解說 項羽本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