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 法律有時候維護正義 有時候又偏袒罪惡,該怎麼看待,該不該做個律師?

時間 2021-05-05 14:53:11

1樓:小三爺丶吳邪

本人執業5年,不老不小的乙個律師。

個人觀點:律師的職責是維護當事人的合法利益,不管好人壞人都有相應的權利。而且根據刑事訴訟法,只有經過人民法院宣判,才是罪犯,之前都不是。

民事就更不用有心理壓力了,「爭議標的」,本來就是「爭議」,我們只是闡述我方的理由。當事人有訴訟的權利。

2樓:ybyb

法學院。剛剛進入大二。說說我的看法吧。

所謂的正義,是乙個非常不確定的詞。所以你說的正義可能與律師的正義不一樣。律師的正義是:

給所有人,不論好壞,都有乙個在法院訴訟時維護自己權利的機會。我們說法律是人民的大憲章,但也是罪犯的大憲章。既保護人民,也保護罪犯。

比如A殺了B,A的律師送B進監獄是正義;B的律師爭取B減少刑罰,或者提醒法院用刑過重也是正義。要知道我們在理論上假設的好人壞人,是乙個很確定的情景。但是在現實的司法工作中中,好人壞人是不確定的。

你比如聶樹斌案剛案發時。沒人可以為他辯護,大家覺得就是他殺了人,那他就是壞人。但是現在平反了,他又成了好人。

再具體一些,如果你被冤枉殺人。所有證據都指向你,大家都覺得是你殺的。這個時候他們也會指責那個為你辯護的律師。

這個時候你還會覺得律師不應該為人們眼中所謂的壞人辯護嗎?一句話,寧可錯放,不可錯殺。給所有人得到公平審判的機會。

這就是我們的正義。

3樓:

說到正義,我覺得是個理想的概念,律師不是神,不可能了解到事情的所有面貌,律師能做的就是根據證據盡可能地維護當事人的權益。我個人認為,對於律師來講,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就是正義,幫助當事人取得勝利就是正義。別通過其他方式就行。

為什麼法律有時候會那麼殘忍

孤陋寡聞 法律是無情的,人是有情感的,以人的有情觀法律無情,則會有殘忍的感覺 但法律是公正的,它只負責公平,合理的判斷,對事情行為負責,不對感情負責,所以殘忍 公升夏 這個問題可以反過來問。為什麼曾經中國歷史上有這麼乙個國家 秦 它有最重的刑法,最讓人畏懼的懲戒措施,但它壽命卻短的可怕?嚴法如果可以...

有沒有覺得自己有時候正義無比,有時候又有點陰暗?

君一如川 簡而言之,人是複雜的,每個人都是不好不壞的,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惡人。但請記住,你的修養就在於,當你面臨危機時,當涉及自身利益時,能夠抵制自己內心惡念的侵蝕。 天得一以清 毫無疑問,是有的。人生在世,哪來五蘊皆空,六根清淨。乙個人總是會有一些亦正亦邪,或明或暗的想法。比如說我自己 有...

為什麼有時候感覺自己好看,有時候又覺得自己醜?

夏布萊 因為是薛丁格的顏值啊,其實你是處於一種好看和不好看的疊加狀態,不同情況下當然是會變的呀,而且是隨觀測者的意識而改變,當你的觀測意識足夠強是,你甚至可以人為控制其變化。好吧,說人話就是取決於你的心情,而且是你潛意識的想法,你可能自己都沒有意識到自己到底是開心還是難過。哈哈哈,我也不知道這個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