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時候很討厭乙個同學,有時候又很喜歡乙個同學,對家人也是,這樣的心理是不是不太正常,

時間 2021-06-02 02:10:44

1樓:丹頂鶴

討厭與喜歡都是自己的分辨之心對事物認識的結果。

世上的任何事情,人們都可以用兩種態度去看它,一種是Sunny的,一種是幽暗。這就像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這一正一反,就是心態,它完全取決於你的態度。

有不少人,當自己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沒有達到預定的目標時,就恢心喪氣,就認定這件事情自己永遠辦不到,從而忽視了自己力量的壯大和外界條件的改變,於是放棄了實現目標的努力,久而久之,形成了自己思維上的定式,套在失敗的教訓中爬不出來,以致喪失了垂手可得的機會,終究一事無成。

好的心態會使人快樂向上,充滿希望,有朝氣;幽暗的心態使人失落,難過,失去快樂感。你遇事都懷著快樂的心情,快樂就常伴著你;你遇事都討厭它們,討厭的事情就會如影隨形地跟著你。喜與悲,成與敗,喜歡和討厭,都存在人們的一念之間。

這一念,便是心態,它能讓你一舉成功,也可讓你瞬間失敗。

生活中常常會見到互不相讓的爭吵場面,也常聽見怨聲載道地抱怨,什麼工作方面,福利方面,同事,朋友方面…乙個好心態的人,這些東西都是可以避免的。

事情的好與壞,不過是自己的心,給它下的定義;好的程度,壞的程,也是你的心衡量出來的。你的這些判斷,都來自你的心,決定了你的心態。這種心態也決定了你的生活,決定了你以後做事業的成功率。

去掉對事物的分辨心,讓它們五彩繽紛地存在,人們就會有乙個美好快樂的心態。當你想批評的時候,就馬上把意識轉移到讚美的話題或事物上;當你發現你最討厭的事物出現時,你馬上把它看成是警告你的訊號來了;當你非常喜歡的事物出現了,卻在內心保持2分警覺…

人們隨時都要讓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生活在每乙個當下;只有當自己內心明白,才能使自己「難得糊塗。」

2樓:Kiwifan

很正常,人類機器就是這樣的。但透過有意識的努力,可以改善這個狀況。或是保持覺知,只是觀看自己,也會使我群弱化。

以下截自《探索奇蹟》

「良心又是個需要解釋的術語。」

「在一般生活中『良心』這概念用得太輕易,好像我們都有良心。事實上『良心』這概念之於情感範疇,相當於『意識』之於理智範疇。正如我們沒有意識,我們也沒有良心。 」

「意識這狀態是人在瞬間中知道所有他知道的事物,看出他知道的多麼少,而且其中有多少矛盾存在。 」

「良心這狀態是人在瞬間感受所有他通常感受或可以感受到的事物。因為每個人裡面都有成千上萬個矛盾的情感,從內心深藏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的領會與各種害怕,到最愚蠢的自欺、自信、自滿及自誇,乙個人要是感受到全部這些情感,不但很痛苦,簡直不能忍受。 」

「但幸運的是,為了他的安寧和沈睡,這種良心狀態很少出現。打從兒童時代起,緩衝器就在他裡面成長茁壯,使他看不見自己裡面的種種矛盾。所以對他而言並沒有突然清醒的危險。

清醒只可能發生在那些尋求它、想要它的人,那些已經準備好長期不屈不撓對抗自己、工作自己,以便得到它的人身上。要如此就必須摧毀『緩衝器』』,也就是挺身迎向所有與矛盾感覺有關的內在痛苦。此外,璀毀緩衝器本身需要長久的努力,乙個人在同意做這項工作時,必須明了這項工作的結果是因良心清醒而感受到一切的不舒服和痛苦。

」「但是良心是火,獨力就可以融合前述提過的蒸鎦瓶中的粉末,也可以創造出乙個人開始研究自己時所缺乏的統一性。『良心』這觀念一點也不同於一般所謂的『道德』。 」

「良心是乙個整體而永久的現象。每個人的良心都一樣,而且只有在『緩衝器』沒有時才可能出現。從了解人有不同型別的觀點,我們可以說良心存在於本身沒有矛盾的人身上。

這良心並不是痛苦:相反的,它是一種我們無法了解的全新喜悅。但對於身上有數以千計不同我群的人來說,甚至良心覺醒一剎那都必然引起痛苦。

要是良心出現的時刻延長,而人不害怕,卻反而與之合作,設法保持並延長這些時刻,一種非常微妙的喜悅,一種對往後『清晰意識』先嚐為快的滋味就會逐漸滲入這些時刻。 」

「『緩衝器』這個術語需要特別的解釋,我們知道火車上的緩衝器是怎麼回事,它們是車廂或貨車廂相撞時減少衝擊力的裝置,如果沒有緩衝器,車廂間的撞擊會非常不舒服而且很危險,緩衝器能緩和這種衝擊,使它們不被察覺或注意。 」

「這種相同的裝置也在人身上發現。它們不是天然的,而是人造的,雖然並不是有意造成。它們出現的原是因為人身上存有許多的矛盾:

意見、情感、同情、文字及行動上的矛盾,如果乙個人在有生之年感受到他內在一切的矛盾,他就不可能還像現在一樣平靜無波地生活和行動,他將不斷會有摩擦及不安。我們看不出個性中的諸我彼此是多麼矛盾及互相敵視,要是乙個人能感受到所有這一切矛盾,他就能看到真正的自己,他會覺得他瘋了。沒有人會高興認為自己瘋了,況且這樣的想法剝奪了乙個人的自信,削弱他的力量,剝去他的自尊,他總會想辦法克制或拋開這個想法,他必須毀掉矛盾,要不就不再看到或感受它們。

乙個人不可能毀掉矛盾,但要是他裡面形成『緩衝器』,他就不再感受它們,所以他不會察覺矛盾的觀點、情感及言語帶來的衝擊。 」

「『緩衝器』的形成是緩慢而漸進的。許多『緩衝器』通常是由『教育』特意塑造,其他則是被周遭環境催眠般的影響所造成。乙個人常被那些透過緩衝器生活、說話、思考及感受的人們所包圍。

當他模仿他們的意見、行為和話語時,就不知不覺在身上創造出類似的『緩衝器』。『緩衝器』」使人們生活好過些,乙個人很難不靠它生活。但是它們使人失去內在發展的可能性,因為緩衝器被造來減少衝擊,而就是衝擊使人脫離他目前的狀態,亦即把他叫醒。

緩衝器哄人入睡,帶給他舒適和平靜的感覺,覺得萬事OK,沒有矛盾存在,而他會睡得很安詳。緩衝器是讓人覺得自己總是對的裝置,緩衝器使人感受不到他的良心。 」

奧修: 最基本的核心,靜心的靈魂就是學會怎樣觀照。

乙隻烏鴉在叫……你在聽,這些是兩方面的——客體和主體,但你無法看見哪個是看著這兩者的觀照?——烏鴉,聽者,而還有某個人在看著這兩者,這個是很簡單的現象。你在看著一棵樹:

你在那兒,樹也在那兒,但你不能發現另外一件事嗎?——你在看著樹,而在你內心還有乙個觀照正看著你在看著那棵樹。在所有靜心方法中的最基本要素是觀照。

你問我:什麼是觀照?

不論你正在做什麼。舉例來說,現在你在寫字。你可以用來種方式來寫。

你平常在用的是普通的方法。你可以試試另一種:你可以寫而且你也在內部觀照你正在寫。

  然後你問:那是不是意謂著某種疏離?

那是一種疏離。你有一點點距離、有一點點離開,看著你自己正在寫。任以任何動作,只要是移動我的手,我都可以看。

在路上走著,我可以看我自己正在走。吃東西,我可以看。所以不論你在做什麼,只要保持是乙個觀照。

所以所有的方法基本上都是觀照的不同方式。我將它們濃縮在乙個非常簡單的方法之中:

首先,看你的身體的動作。

其次,看你的頭腦的動作:思想、想像。

第三,看你的心的動作:感覺、愛、恨、情緒、沮喪、快樂。

而如果你可以連續地看這三種東西,當你的觀照變得越來越深,會有乙個時刻那裡只有觀照而沒有可以被觀照的東西。頭腦是空的、心是空的、身體是放鬆的。

那一刻就像量子跳躍一樣發生。你的整個觀照跳到了它自己。它觀照它自己,因為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去觀照了。

這就是我稱之為成道、自我實現的革命。或者你可以給它任何名字,但這是極樂的最終經驗。你無法超越它。

為什麼我有時候覺得自己很帥有時候又覺得自己很醜?

樹懶Solth 我也和題主有很大共鳴 先看看我好看的時候 再讓你看看特別醜的時候!毀眼鏡糕!真的怕被認識的鐵汁萌看到 violin 看當時的情況咯,一般覺得自己帥的時候,有以下幾種情況,一是別人誇你的時候,尤其是人家還具體到某一部位的時候,這個時候就覺得自己很帥啦,二是有人關注你的時候,當你發現有人...

男生說 有時候挺想談戀愛,有時候又覺得乙個人挺好的,什麼原因?

李多多 我也有這種矛盾心理。其實吧我覺得跟個人環境有關係。當我乙個人覺得寂寞無聊的時候,就想有個男友在身邊陪著聊聊天打情罵俏 但當我乙個人順風順水甚至還有點小成就的時候,我就覺得我他媽乙個人最酷要什麼物件。嗯我覺得你們男生可能跟我們女生相反。 雜魚不鹹 男生和女生一樣憧憬著美好的愛情,卻又享受著乙個...

為什麼有時候感覺自己好看,有時候又覺得自己醜?

夏布萊 因為是薛丁格的顏值啊,其實你是處於一種好看和不好看的疊加狀態,不同情況下當然是會變的呀,而且是隨觀測者的意識而改變,當你的觀測意識足夠強是,你甚至可以人為控制其變化。好吧,說人話就是取決於你的心情,而且是你潛意識的想法,你可能自己都沒有意識到自己到底是開心還是難過。哈哈哈,我也不知道這個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