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提倡法治,可是法律也是人制定的,如何保障法律不會出錯呢,如果法律也出錯了呢?

時間 2021-05-05 14:53:11

1樓:地獄天

對,法律也是人制定的,但應當是一群人制定的,這群人制定完法律後自己應當也要遵守。理論上這群人應當是代表了各個集團的利益,由於他們也要遵守所以會考慮到以後的變數。總之,法律就是利益分配以及制衡,處理的是乙個共存關係。

同時,法律存在滯後性,需要不斷的完善。

2樓:諾大的天空我游的暢快

法律是國家意志的體現,國家的本質是統治階級的管理工具,法律出錯是不可能的,可能滯後,但滯後也有他的道理,那就是法還存在阻礙力量,統治階級沒有形成一致認識。法律不會錯,錯的是你用乙個其他利益者的視角看法律,誤以為它錯了!

3樓:袁長倫律師

法律永遠是根據社會現實而制定的,不能夠脫離現實,並且法律總是滯後於社會現實的,是社會現實的發展逼迫制定法律。因此,法律也應當是不斷進步和被改造的。

4樓:劉iu

法律總是有滯後性的,誰也不能保障法律不會出錯,法律出錯就要通過立法來不斷修訂、改正。法律是人制定的,但是立法者初衷是不希望有惡法的,即便出現了惡法,那麼在司法、執行過程中也應該遵守,但是可以變通,或者通過立法機關修改立法,不斷進步。法治有乙個最主要的就是有乙個互相制約和監督的制度,如果超過了這個框架,就會受到制約,這是核心

5樓:藝術畫家

法之所以是法,就因為法是統治階級的意志。如果法錯了,那就表示統治階級錯了,也表示提出這個問題的人或者人群對統治階級的權威提出了挑戰

6樓:拓客

以下回答主要包括三個層次:

1.為什麼要選擇法治?

2.為什麼會「法律出錯」及出錯怎麼辦

3.怎麼避免法律出錯

(一)為什麼要選擇法治?

首先要說治國分為法治和人治

那麼封建時期是人治,權力大於法律,人命如草芥。有權有勢者,他們可以搶你老婆,奪你財產,滅你滿門。

那現代社會就是法治,一切權力服從於法律,法律規定方能得行,故權力受到約束,你老婆財產只能被正當追求貨易,而不會被暴力奪取。

故法治比人知好,儘管法治有缺點,但我們依然選擇法治。

(二)為什麼會「法律出錯」和出錯怎麼辦

由於法律是人制定的,所以它一定會受個人的認識水平影響,存在個人侷限。由於法律不能朝令夕改,所以它在某些方面一定會存在不適應社會發展的問題,那麼就存在我們所說的「惡法」

那麼「惡法」你遵守嗎?假定你遵守,那麼你就要承擔法律不適時的惡果。假如你不遵守,那麼法律秩序將會被破壞,社會將會不穩定。

在這種矛盾中,隨著認識的深入以及利益的交換,不適時的法律將會被修改。「惡法」也就消失。

(三)怎麼避免法律出錯

舊的「惡法」消失,新的「惡法」將會出現。這就需要我們在立法時要提高立法技術,提高認識水平,從實踐出發,儘量減少誤差,但不適時的法律難以避免,這是規律。

而規律不可改變,所以我們只能減少,不能杜絕。

我們都在生孩子,可是孩子同意了嗎?

夢樵 即使乙個孩子生來榮華富貴,他依舊有煩惱。生而為人,怎麼會一點苦也不嚐?作為父母,給他金錢給他地位是一種愛,沒有很好的物質條件,孩子也能感受到你賦予他的親情之愛 良善溫柔。相較於現在思考 孩子同意了嗎 這個問題,不如想想怎麼讓孩子在以後不去想這個問題。能夠以溫和的心去看待世界,懂得知足感恩,這就...

都在提倡閱讀,可根本無心閱讀。想改,有說可以定閱讀目標,想問的是本應是興趣使然,如強制閱讀有意義嗎?

小貓咪 很多人以為興趣是最重要的原動力,只有內心真的感興趣才可以去做,否則就是被逼的,是不尊重內心的。其實這個想法有個前提,前提是你真的見識很廣,你真的了解很多,你才可以拍著胸脯說,我有自己的選擇。而您目前的狀況,應首先擴大自己的認知範圍,從被動選擇 制定閱讀目標 逐漸轉向主動選擇 憑興趣閱讀 祝您...

都在勸退土木,可是學的就是這個專業,出來能做什麼呢?

我石大申 你可以看網上說,學土木,勸退土木,學經濟,勸退,學數學,勸退。學啥都勸退!自己的路自己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建築會館 知乎組建的專業人士平台 建築施工圈 知乎 這個專業初來,能做的可多了,可以說這才是全面發現的的專業,你學習這個專業肯定聽過九大員吧,那麼這就是九個崗位,施工 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