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問一下大家怎麼看待中醫學生跟診

時間 2021-05-06 01:51:55

1樓:王小被兒

挺好的,不是所有的病都照著書本長,你不去臨床實踐以後拿啥經驗看病?帶著你的中基中診翻書嗎?

如果覺得自己的基礎差那就先解決主要問題吧,學校卡四六級不給畢業證什麼的還是先考四六級。

2樓:地西泮

跟診啊。那必然是大力支援。

我是從大一就去找中基老師跟診的。

陸陸續續跟過多位老師,不得不說,跟診中所學到的遠遠多於課堂,這其實本質是什麼?就是理論與實踐的關係,在實踐過程中,慢慢的潛移默化的,問診技巧、脈診、處方用藥等等都會逐漸掌握,雖然可能花費了你雙休日的休息時間,但是我覺得完全值得。

3樓:Crisis

中醫很需要臨床經驗,理論只是理論,不會用就是普通文字。可能跟診的學生,坐在一旁,答不出老師提出來的問題,但是他們能去跟診就絕對是在一眾同學中有思想覺悟額,想認真從醫的人。他們就目標很明確

4樓:好好學習

以我自身精力吧,我覺得不管中醫跟診還是西醫跟老師實習,學的東西總比在學校裡死記的快,我實習在西內,然後本科期間最怕的心電部分就在實習期間捋明白了

5樓:絕命藥師

老師坐診是把之前長期積累知識應用於臨床

你跟診就是學習這個應用方法。包括如何望聞問切,辯證,方子如何加減,如何跟患者正常交流等等。這一切的前提是你也要有一定的知識基礎

就像我前單位的中醫老師帶的碩士博士學生,隨機提問方劑,還會讓學生也摸脈感受一下脈象,並一塊交流思路。還有個博士小哥哥負責打病歷和打方,有個錯字都能被眼尖的老師指出來。所以在這種場合沒有足夠的知識體系的話你只能阿巴阿巴(我就是那個被包圍了的患者)

6樓:晨曦

個人是中醫學生,覺得跟診是提高臨床技能最重要的方式,跟診抄方也好,多了解臨床也好,多接觸病患以及臨床遇到的各種各樣的情況,都是很有益的。當然,跟診抄方真的要學到東西的話,還是要有紮實的中藥方劑等基礎知識,要不然真的就是看個熱鬧,看個新鮮而已。

7樓:顧悅大人

那是你不知道跟診幹嘛啊。

直接說吧,跟診就是對著答案做題。

比如來了乙個病人就診,然後老師的問診查體這類。你判斷是啥?要有思路啊,有判斷有診斷有擬方。

打個比方,有個病人打著噴嚏,留著清鼻涕,大熱天披著外套來,你覺得是啥問題,啥證,啥分型?啥方?你心裡擬個奧司他韋也是擬方。

然後再對照老師的方。老師的問診查體開的檢查開的方,都是答案啊給你對照。

如果你要沒思路,就是:哦,來了個人,老師說是xx病,開了xx藥。那還是回去看書吧,書上總結的更好

8樓:何而安

絕對啊學了這麼多年還不是為了上臨床

光學理論是遠遠遠遠遠遠遠遠不夠的

和考研關係應該也挺大叭到時候要找導師,如果可以我就想找個臨床辯證厲害一點的老師指導

我們學校還有假期自己找醫館醫院實習的暑期作業,大一大二都有,雖然理論知識絕對不夠,就為了培養你已學知識運用和臨床實踐的能力

9樓:劍封

反對這些說跟診沒用的。

那些抖機靈胡扯的更是直接忽略。

跟診是一門學問,腦子要動,眼要活,話要少。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一方面是練自己的四診和臨床思維,一方面是要學著看門道,學老師處方用藥,待人接物,說話方式。

中醫有拜師,有參師。這兩種,跟診學習都是很重要的學習方法。

但是有些老師真的沒什麼可學的,或者他很討厭你根本不想教你任何東西。這種情況還是放棄吧。

你這個基礎比較差,還是再夯實一下基礎吧。

而且四六級還沒過,雖說跟中醫沒關係,但是和考研畢業有關係,還是先過四六級吧。

另外你還在問跟診與考研有沒有關係?答案是沒有直接關係。但跟你中醫水平成長有直接關係。但是你能問出這個問題,可能你跟診真的什麼都學不到。

10樓:落洛洛

強答一波,那位直接勸人轉行的學神的答案不敢苟同。我認為跟診也是乙個學習的過程,更是乙個激勵你學習的過程,如果說老師讓你摸脈你摸不出,你會不會自己惡補一下脈象的知識,這樣以後也有和老師推敲的本錢。我感覺跟診能讓你的中醫思維更清晰明了,如果又能激勵你學習,補齊自己的短板的話,那是很合適的。

如果說你覺得跟診也就是去看看,縮在最後,那就別去,打打遊戲談談戀愛不香嗎,多想一想自己以後想要幹什麼,該怎麼向著方向前進,如果要考研的話,現在多學點中診方劑,等下醫院以後找機會跟一跟老師也可以,不過到那時候可能給考研的時間也會很多,看你自己的時間安排。

那位讓你轉西醫的答主的心思我差不多了解,我只想說,如果你願意在這方面發展的話,就努力學習,像這種冷水會有不少,要視為動力。不論你現在的水平,只要你一步乙個腳印,該學的都一點點學紮實了,那你也會成為一名合格的中醫師。人家那種志存高遠的,誓死發揚光大中醫的,就讓人家去唄,你的目標是成為一名中醫師,給人看病,又不是只有國醫大師有資格看病,無愧於自己無愧於患者就行。加油

11樓:元丹三品

這話題我絕對有資格了,中醫本科五年,遊蕩在學校各大附屬醫院,幾乎所有課餘時間都在跟診和做研究,而且精通脈診的我。我告訴你一句實在話,中醫學學生沒有必要跟診。為什麼我可以跟診,但是不建議你跟診?

因為從你的問題就能知道,你實際上基本沒有讀過中醫四大經典,對於中醫基礎理論了解甚少,中醫診斷技術裡面,除了問診,你其他三樣都不會。如果你不符合前面的描述,就不會問出這樣的問題。

如果我前面這些都沒說錯的話,這裡建議你認真考研,安心碩士畢業轉行幹西醫。中醫學習需要學習中醫,而你很明顯沒怎麼學習中醫。所以沒有必要在跟診上浪費你寶貴的時間。

轉行吧。

12樓:路過

課堂以理論學習為主,跟診以實際操作為主。乙個案例,在課堂上給你講十遍,也不如親身經歷一次來的深刻。所以跟診,就是從理論邁向實踐的電梯,讓你能更快掌握實踐技能。

作為乙個中醫學生,你怎麼看自己的專業?

shumao yang 似乎每個學校每個專業都有不少本科讀完還不知道自己幹什麼,有什麼用的人。自己懷疑人生也就罷了,別忽悠別人懷疑專業。全國正規大學開設的任何專業無論多奇葩,都不會沒有各學科知識支撐,導致你需要懷疑,但具體到某個學校的某個專業,甚至某個人就另當別論了 首先,辨證 和 辯證 是兩個截然...

想問一下,大家怎麼看待網戀?

個人是網戀奔現的例子 所以我個人是不反對並且保持接受的態度的。如果你自己都覺得接受不了這個東西,那就另當別論看了。於我來說,網戀也是一種情感交流的方式,當遇到合適的人的時候,有何不可?在權衡各種利弊得失的情況下做取捨。我和他僅僅起始於聊天,互相了解,覺得螢幕那邊的他很好阿,感覺很對阿,感情也是空窗,...

想問一下醫學生學醫的初衷是什麼

檸檬 自己也是個醫學生,當初學醫是覺得自己身體不好,學個醫還可以拯救一下自己,什麼救死扶傷啊,白衣天使balabala的一大堆,可能實際一點還是因為家裡人覺得這個行業好找工作 後來發現好像和自己的認知有點不太一樣,越來越意識到自己當初選的這個專業的危險程度有點高。大三上專業課的時候,上課的是醫院臨床...